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民族地区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学术论坛”在我院召开

[日期:2019-09-23]

   


   9月21日上午,我院在学校盛乐校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成功举办了“民族地区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学术论坛”。本次论坛的主讲人是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研究所的霍力岩教授,论坛主题为“构建有中国底蕴的启蒙教育体系——兼谈迈向‘深化改革规范发展’之‘办好学前教育’新时代”。论坛由内蒙古师范大学民族地区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项目负责人朱晓红教授主持,学院相关教师、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基层幼儿园领导和教师代表等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伊始,霍力岩教授形象地比喻自己经历了启蒙教育的三个时代即3G时代。她指出,启蒙教育的1G时代是师范教育的荒漠,主要是学习苏联的课程体系;2G时代开始在全国各地启动基于中国价值和中国文化的课程建设,同时也向西方课程模式学习,由此开启了中国启蒙教育建构的长途跋涉;3G时代即为当下,我国的启蒙教育迈入新时代,基于中国本土的哲学、价值、立场、风格和底蕴的课程模式正在日趋形成。

 

   接下来霍力岩教授对“深化改革”、“规范发展”、“办好学前教育”等关键词进行了逐一解读。她指出从现在开始我国的学前教育改革应该走向深水区,从普及普惠走向安全优质,从讲公平走向讲质量;当前的学前教育规范发展应该从省市统筹走向整县推动和规模推动,并把德行的培养放在第一位。整合起来看,我们要做好供给侧改革,引领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

 

   为了培养新时代的卓越幼儿园教师,霍力岩教授提出构建有中国底蕴的启蒙教育体系。她指出在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学前教育新时代征程中,我们要一起努力构建具有国家立场、儿童立场、文化立场的中国幼儿园课程模式,形成基于中国哲学、中国智慧、时代特色和基于理念目标的落地学前教育解决方案。她希望师范院校能够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有中国立场、会中国本领、具备岗位胜任力的幼儿园教师,同时还对在座的各位同学提出了殷殷期盼。

 

   民族地区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项目负责人对本次学术论坛活动进行了总结。她表示,霍教授的讲座不仅厘清了“教育”、“教学”、“学前教育”、“启蒙教育”等一系列关键学术话语,更让我们认清了学前教育工作者的情怀和使命,我们应勇担时代使命,齐心协力促进祖国北疆内蒙古地区学前教育的优质规范发展。

 

   本次论坛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不仅有利于我们更深层次地理解有中国底蕴的启蒙教育体系的内涵,更有利于坚定大家献身于教育事业的决心。伴随着大家对霍力岩教授的真诚谢意、对教育事业的崇高敬意、以及对中国未来启蒙教育体系的热情和思考,“民族地区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学术论坛”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