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北京教育学院迟希新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日期:2019-12-24]

2019年12月20日上午,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诚邀北京教育学院迟希新教授为我院教师及研究生作了“理想与现实之间----新形势下师范专业学生的专业素养与自主成长”的专题讲座。

讲座由米俊魁院长主持。讲座开始之初,迟希新教授向全体教师和同学们提出了理想与现实之间是此岸与彼岸的观点,此岸即学府、学生、学习、学理,彼岸是学校、教师、教学、实践。要到达理想的彼岸,新时期师范生应具备正确的教育观念与育人情怀、扎实的专业功底和条件性知识、初步的教学实践技能和沟通素养、自主成长的意识和有效学习能力。在讲座的结束之际,迟教授引用了摄影记者范长江先生的一段话作为结束语:“欲成大河者,必长其源;欲成大事者,必固其基。源愈长,则此河之前途愈有浩荡奔腾之日,基愈固,则人生事业愈不敢限其将来。”

迟希新教授充满风趣和智慧的讲授不仅为同学们明确了自己的奋斗目标,也让老师们更加了解基础教育教学前沿,加深了对“师范生专业素养和自主发展”的理解。虽然本次讲座只有短短的两个小时,但却让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受益匪浅。今后,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将继续强化对“师范生专业素养和自主发展”培养体系的落实,进一步提升教师教育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