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与创新发展研讨会”隆重开幕

[日期:2019-12-29]

12月28日上午,由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主办,内蒙古民族教育研究基地、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基础教育课程智能化研究中心等机构承办的“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与创新发展研讨会”在内蒙古师范大学赛罕校区隆重开幕。

DSC_3468_副本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领导和嘉宾有: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博士生导师戴家干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赵东海教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北京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毕诚教授;包头师范学院副院长、内蒙古教育学会副会长王有亮教授;《基础教育课程》杂志社郑彊社长;教育部基础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基础教育课程》主编付宜红研究员;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乜勇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科技处处长王志强教授;重庆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王永强副院长;重庆南岸区天台岗小学教育集团江洋校长;内蒙古自治区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刘彦泽研究员;集宁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孙霞教授;巴彦淖尔市教育局屈强军副局长;乌海市教师培训中心谢树清主任;察右后旗教育局李文成副局长;康巴什教育局李美荣副局长;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米俊魁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利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何士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边琦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朱颜杰教授。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来自区内外一百多所院校领导、负责同志、教育学院教师及全体研究生。开幕式由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铁木尔主持。

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赵东海教授致欢迎辞。赵校长指出,我们以“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与创新发展”为主题举办研讨会,旨在为基础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交流沟通平台,用思想和行动推动教育改革与进步,致力于解决自治区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提升自治区基础教育质量提供智力支持。希望各位领导和各位专家学者紧紧围绕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问题展开广泛深入地交流研讨,积极为自治区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把研讨成果转化为学校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思路和举措,同时也期待能与更多的中小学校深化合作、协同共进,更好地服务基础教育,为全面振兴教师教育作出更大贡献。

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米俊魁教授致辞。米院长指出,构建学院与中小学幼儿园合作共同体,无论对学院还是中小学幼儿园都是一件互惠互利的双赢的事情。对学院来讲,中小学真实的教育教学情境,鲜活的实践案例,可以促进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目标模式与中小学的无缝对接;通过聘请中小学幼儿园资深教师到校授课、讲座,可以使师范生、教育硕士及时了解中小学幼儿园教学改革动态、课程设置及授课流程规范。另一方面也可以使中小学教师无需走出校园接受新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促进中小学教师教研能力和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面向基础教育,为基础教育服务,培养高素质基础教育教师,是我们的初心,也是我们的使命。

《基础教育课程》杂志社郑疆社长致辞。郑社长指出,这次会议研讨的主题非常有意义和价值,旨在贯彻落实国家优先发展教育的重大战略,深化对教育综合改革重大决策的认识,推进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创新。作为教育部主管、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主办的课程教学专业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基础教育课程》杂志一直秉承着“为基础教育服务,为中小学教师素质提高服务,为课程改革服务”的办刊宗旨,紧密配合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方针政策。《基础教育课程》杂志社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和指导区域和学校,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引领区域和学校的特色建设。

 开幕式后,戴家干教授、付宜红研究员、乜勇教授,分别以《新时代我国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思考》、《新时代中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互联网+背景下学与教方式的变革与教学实践》为题,作了大会主旨报告。

 重庆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王永强副院长、巴彦淖尔市教育局屈强军副局长、察右后旗教育局李文成副局长、康巴什教育局李美荣副局长、呼铁一中杨文革校长、东胜一中西校区陈建文校长、临河五中杜剑峰校长、重庆南岸区天台岗小学教育集团江洋校长、乌海市实验小学张琳茵副校长、康巴什区第三小学刘晓霞校长、呼和浩特市贝尔路小学王晓红校长、东胜区第八小学韩丽萍副校长分别在分会场分享了学校改革发展的经验。


              


 闭幕式由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朱颜杰教授主持。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利教授致闭幕词。她指出,通过本次会议,能更进一步帮助我们树立科学的基础教育改革与创新发展的教育理念,对于深化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拓宽实践育人渠道,推进基础教育育人方式的改革具有重要的意义。今后教育学院会持续搭建类似的研究与交流平台,与众多关注中国基础教育的专家、学者和一线的校长和教师共同探讨我国基础教育的相关问题,为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