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共筑战疫心理线,静待春暖花开时】教育学院各团支部开展线上观影心理防疫主题团日活动

[日期:2020-05-05]

5·25”心理宣传月之际,为做好我院心理防控及危机干预工作,帮助广大学子培养抗击疫情过程中的良好心态,我院组织各团支部召开线上观影主题班会,展开观影心得交流讨论,帮助同学们舒缓心情,提高情绪调节能力。


24年前的一部《心灵捕手》获得无数赞誉,今天仍然不会觉得过时。

撇开第一次见面时候的剑拔弩张,从公园里的那次促膝长谈,才是一场心理博弈的开始。

尚恩教授的开场白颇具智慧,没有任何命令的口吻,但也没有一个医生对病人的过分关怀。如果我问你艺术,你可能会提出艺术书籍中的粗浅论调。有关米开朗基罗,你知道很多,他的满腔政治热情,与教皇相交莫逆,耽于性爱,你对他很清楚吧……现在我看着你,眼前所见并非一位聪敏、自信的男人,而是一个无耻狂妄、内心恐惧的孩子,但是你是个天才,威尔。这是毋庸置疑的。

没有完全的肯定,也没有全盘的否定,表面看起来温和有度,实际上字字蕴藏着锋利,似乎穿透了灵魂。

尚恩教授给了威尔最大限度的温柔和包容,不是你的错,不是你的错,孩子,不是你的错。

正是这句话击溃了威尔最后的防线,他扑在尚恩教授的身上,紧紧抱着他,带着极大的依赖。

威尔是不幸的,他的童年有太多苦难,但他又是幸运的,他的身边有爱他的人,尚恩、查克、桑恩,他们都是威尔的好朋友,是威尔的救赎者,影片最后一帧的草原公路,远远地通向天边,洁净而又新鲜,也预示了威尔会有一个更好的人生。

电影已落幕,但留给我们的触动还在。愿你我无论经历什么,都拥有穿破迷雾的勇敢和忠于自我的决心,不留遗憾,如你所是。

—2019级教育学三班

《沉默的羔羊》是一部具有复杂的情节和激烈的戏剧冲突的影片,在主人公汉尼拔眼中,人类都是可悲的芸芸众生,为了自己的利益挣扎求生,却逃不出命运的屠刀,最终都会被生活无情地吞噬,汉尼拔好像心理窥视镜一样,对人物心理分析极具穿透力及影响力,对事物推断的准确率堪比预言家、卜卦者。

羔羊即使被给予了肉体的自由仍然是自己心灵的囚徒,强者自救,圣者渡人,可大部分人却不知道如何逃离人生的悲剧,甚至意识不到自己身在悲剧之中,只怀着一颗脆弱的心和徘徊的灵魂,不断游离,不断沉溺,不断地在内心发出垂死的尖叫。

最终,汉尼拔带着对实习警官克拉丽丝成长经历的好奇心,又带着一份天才可以洞悉一切的自负,帮助克拉丽丝破获连环杀人案,同时治愈了她童年心理阴影,从此羔羊不再尖叫。

—2018级公共事业管理班

《黑天鹅》是一部与众不同的文艺电影,人性的善与恶、美与丑、正与邪其实都在人们内心的一念之差,贪婪、奸诈、虚荣、嫉妒、毁灭正是导演用黑天鹅隐喻人性中的邪、恶、丑,用幻想意识流窥探人性在名利场上的得失心态。黑与白,正是人们面临巨大诱惑时难以抉择的矛盾临界,每个人心中都有两只天鹅,白还是黑,没被逼到绝境谁都不知道。

善恶只在一念之间,我们与恶的距离或许只有一步之遥,每一个人都有欲望贪婪,过度纵欲却伤人伤己,要正视自己的欲望并合理宣泄,尽力保持内心世界的平衡。

—2018级小学教育语文班

每个人一生中都至少应该获得一次全场起立鼓掌的机会,因为我们都胜过这个世界。

《奇迹男孩》讲了小男孩奥吉因为患病做了大大小小27次手术,他的脸变得与众不同,这让他感到自卑,一直在家接受母亲的教育,母亲也因此放弃了自己的事业,在奥吉10岁时,父母决定让他接受学校教育。奥吉脱离了父母的保护,面对同学的歧视,他勇敢面对,最终获得同学和老师喜爱,赢得尊重。

我一直觉得这个世界上不存在真正的感同身受,也希望我们能够制定一条法则:对待与众不同的人,多一些友善与真诚。

—2017级学前教育汉班

生活需要我们去体味,去调整适合我们的支撑点,需要我们彼此去交流与沟通。在《美丽心灵》之中,纳什为何会出现精神分裂,是外界因素的影响吗?显然不是,是因为他在长期的探索过程中遇到问题却不会自我化解,他无法消化这种压力,使这种压力远远大于自己所能承受的极限,从而心理扭曲。我们需要他人的关心,让心灵更加温暖更加明朗,更需要为自己的心灵找到一片净土。我们都有仰望天空的能力,但是我们要也要低头看看地上的六便士。无论是儿时仰望星空的梦幻,还是少年壮志凌云的豪迈,或是如今对美好未来的憧憬……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我们最初的梦想,也是我们最高的理想。我们一路奋斗,一路坚持,但更应该一路调整,一路放松,让这种状态伴随我们的风雨里程,不让梦想夭折。

我们永远相信有爱就有路,电影结束之时,纳什终获得了他应有的荣誉,应有的赞许。这离不开纳什妻子的关怀,生活旅途中,我们要学会和自己的心灵进行对话,也需要与周遭的人进行交流,去听听他人眼中的自己,不要丢失最本真的自己。

学会关心,学会坚定自己的信念,坚持自己心中的梦想。

—2017级教育学班

习总书记明确强调“动员各方面力量,全面加强心理疏导工作”,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不仅在影片中舒缓了压力,缓解了由疫情带来的紧张情绪,还在交流讨论中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提高了心理调控能力和防疫能力,为自己构筑了一道坚实且牢固的抗疫心理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