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教师信息 → 正文
教师信息

小学教育系

[日期:2023-09-01]

张凤琴,女,汉族,1963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人,1981年8月参加工作,在伊金霍洛旗教育局任职。1984年9月至1986年7月在内蒙古教育学院教育理论专业(专科)全日制学习,1986年毕业留校任教,1988年9月1991年7月在内蒙古教育学院教育管理专业(本科)在职学习。2000年因院校合并转入内蒙古师范大学任教至今,一直从事教育心理、教育经济和教师管理等方面的教学、研究工作,期间于2002年9月考入内蒙古师范大学田家炳书院教育学原理专业(全日制)学习,2005年7月研究生毕业,获教育学硕士学位。2007年遴选为教育经济与管理学术硕士和教育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

承担课程主要有:“普通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管理心理学”“社会心理学”“教育学原理”“教育经济学”“教育人力资源管理”“教育科研方法”“教育测量与评价”“人员培训”等。2008年至2018年先后任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学位点副主任、主任,2017年被聘为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管理学分委员会委员,2020年被聘为经济学、管理学分委员会委员。

主持课题主要有:自治区级课题《基于教师专业品性的内蒙古地区中小学教师招考选拔研究》《内蒙古地区公立中小学教师招考的现实困境及其路径研究》《内蒙古地区教师职业价值观对教师专业发展影响研究》和《内蒙古地区教师职业价值观现状、成因及对策研究》,国家级课题子课题《内蒙古地区民族基础教育面临的重大问题研究的子课题<民族地区教师教育、教师专业发展研究>》,校级课题《教育硕士指导教师专业发展研究》和《民族中小学在职教师素养提高研究》。主持学校《教育专业学位教育管理教学案例立项课题》和学校《管理心理学》精品课程建设项目。参与国家级、省部级、校级课题十多项。

主要科研成果:在教育学术月刊、教学与管理、中小学管理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中小学教师专业品性的基本要素和作用机理》《中小学教师专业品性标准的确立及落实》《中小学教师招考选拔中非学术素养的缺失与应对》《教师招聘面试的重心应落在何处——基于内蒙古自治区部分地市中小学教师招聘面试情况的调查研究》,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等省级刊物发表论文《教师职业价值观——教师职业发展的内在动因 》《苏霍姆林斯基的教师理念对我国教师职业精神和人格品质培养的启示》《教师专业化与教师专业发展辨析》《教师教育爱特征新探》《教师文化及其对教师专业发展的影响》《教师激励的心理保健功效》等,20余篇。在北师大出版社出版专著《世界著名教育思想家——陈鹤琴》,参与编写专著、教材多部。2020年撰写教育专业硕士教育管理教学案例《B小学学习型教师团队建设研究》,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案例库。参与组织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委托项目《内蒙古自治区民办学校(学前、中小学和高校)全面调研工作》,带领中小学调研组编制工具、实施调研并完成报告。

获奖情况:论文曾荣获自治区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青年奖,自治区首届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参与编写的教材曾获自治区首届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和内蒙古师范大学第六届、第七届教学成果二等奖。2018年曾获内蒙古师范大学第七届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