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学前教育 → 正文
学前教育

学前与特殊教育系简介

[日期:2019-03-22]

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前与特殊教育系包括:学前教育专业、特殊教育专业。

   学前教育专业始建于1960年,并于当年招生,共毕业两届专科生,1962年-1983年因特殊历史原因,该专业停止招生。

   1983年,教育系恢复重建学前教育专业,于1984年7月招收本科生。

   2003年,取得了自治区第一个学前教育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2010年,获得教育硕士学位授予权。

   2006年,学前教育专业被评为自治区级品牌专业。

   2014年,学前教育专业承担教育部学前教育卓越人才培养项目,成为自治区仅有的两家教育部卓越人才培养项目单位之一。

   2014年,招收首个幼儿园卓越教师培养班,目前已招收三届学生,2018年首届学生毕业,学生能力突出、社会认可度高,成为自治区幼教战线的卓越标兵。

   经过几十年的建设,目前,学前教育专业已建设成为一个师资力量雄厚、学科重点突出、学术氛围浓厚、育人环境良好的机构,成为内蒙古自治区高校中同类专业的“龙头”。

   此外,在国家大力发展特殊教育事业以及现阶段自治区人才需求背景下,教育学院从2009年开始筹建特殊教育专业,组织相关教师调查自治区特殊教育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考察其他高师特殊教育专业的办学经验及人才培养方案、引进特殊教育专业师资,并于2013年招收首届特殊教育本科班,成为自治区首个特殊教育人才培养单位,本专业立足内蒙古地区,服务全国,力图为自治区乃至全国输送专业思想稳固、专业知识扎实、专业能力过硬的综合型特殊教育师资。

   目前学前与特殊教育系共招收两届特殊教育班,2017年首届特殊教育班毕业,考研率为20%,就业率达97%,毕业学生从事本专业的概率为95%,学生专业思想稳固。

   学前与特殊教育系现有教职工14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7人,讲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3人,硕士学位8人,学士学位1人。

   目前学前与特殊教育系正顺应国家教育改革的趋势,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特殊教育的政策方向,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立足于人才培养模式,在课程设置、科研等方面进行改革,以促进学前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发展。

   建立多层次、多模式、多元开放、立体交叉的学前教育专业和特殊教育专业培养目标。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能适应现代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需要的、具有扎实的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基础知识与专业技能的、能在托幼或特教机构从事保教、管理及科学研究工作的合格师资,以及能在各级各类师资培训部门、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各种儿童教育与康复机构、广播、电视、图书出版等部门从事儿童教育产业的开发、组织和运作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