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学前教育 → 正文
学前教育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日期:2021-11-06]

——2019级学前专业本科生师范技能辅导总结


为进一步深化教师教育改革,构建以赛促练、赛练结合的师范生交流训练模式,加强师范生职业能力培养,深化大学生实践教学改革,切实提升师范生的教学基本功与教学技能。内蒙古师范大学学前专业本科生教师技能大赛选拔及指导工作自2021916日开展,从2019级学前专业本科生39名同学中进行选拔。

第一轮选拔2019级学前教育39名同学全部参与。提前通知同学们准备五个领域的教案,班级内的同学分为两组,现场在健康、语言、社会、科学和艺术五个领域中进行抽签,按照抽签的顺序和抽中的领域给两组教师进行展示。第一轮共选出7人,分别为:包丽娟、刘博文、苏日古嘎、谭博仁、王思奇、翁慧敏、徐丹丹。(排名不分先后)。


(图1:第一轮筛选学生进行课程展示。拍摄于2021916日)

接着老师们分为5组对第一轮挑选的7名同学进行指导及进一步的选拔:朱晓红老师负责学生的笔试部分,包括保教知识与能力和综合素质两个部分;胥丽老师负责指导学生的歌曲弹唱;于洋老师、高娃老师负责指导学生的歌表演;徐继红老师、左雪老师负责指导学生有关课件制作的问题;左雪老师、李素梅老师、于洋老师、杜萍老师和周娟老师指导学生的教学设计和模拟教学部分。

整个过程持续一个多月,为了方便指导教师与同学们进行及时沟通,建立了“教师技能大赛”的微信群。笔试部分每周都会进行一次测试。歌曲弹唱和歌表演每周进行两次指导,每次指导时间持续3个小时左右,每位同学单独把所有参赛曲目进行弹唱,老师们也会为不同的同学编排不同的舞蹈动作,参赛同学在教师技能大赛的微信群里每天发视频进行汇报,老师们进行线上指导。教学设计和模拟教学部分大约每隔一天都会进行面对面辅导,指导老师提供优秀的教案及幼儿园优秀教学视频供同学们选择,参赛同学制作教案进行展示,老师们会逐一指出问题让其修改或重新选择教案;五个领域的教案初步确定后,每次每位同学会展示23个领域,老师们会对每位同学进行更加细致、全面的指导。所有指导老师都在辛勤付出,或是专程来新校区指导、或是在上完课之后再为同学们辅导,即使回到家中仍然在线上指导同学们修改、完善教案;参赛同学也非常努力、认真,不断打磨教案、完善课件、调整教态,不断进行反思提高。

2019级学生中7名同学全部参加学院级比赛:甲组(汉生组):刘博文、谭博仁、王思奇、翁慧敏、徐丹丹(排名不分先后);乙组(蒙生组):苏日古嘎、包丽娟(排名不分先后)。后选送193名同学和18级的1名同学,参加内蒙古师范大学第十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参赛选手刘博文、谭博仁、苏日古嘎和都临4位选手在校级比赛中都获得了一等奖的佳绩!


344B1

(图2:参加校级技能大赛的同学,均获得一等奖,拍摄于20211017日)

群里的所有同学在整个过程中都收获甚多;老师们也对这段一起奋斗的时光颇有感触。

214C0

(图3:教师技能大赛群中学生的感言。截图与20211020日)


(图4:教师技能大赛群中老师们的感言,截图于20211020日)


为发扬学前专业良好的帮传带作风,促进参赛选手进行自我反思、自我内化。于2021114日老师们组织了专业学习会,20193位学长学姐们对2020级的学弟学妹们进行了模拟课堂展示,分享如何书写教案以及如何制作PPT的心得体会,学弟学妹们收获颇丰。分享结束后2020级同学们针对自身问题与学长学姐交流,学长学姐结合自身实际与老师的教诲进行答疑解惑。本次专业学习会为2020级同学日后的学习与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的指引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


(图5:一等奖的学长学姐模拟课堂展示及经验分享,拍摄于2021114日)


(图620级同学认真听讲并与学长学姐们积极交流,拍摄于2021114日)

﹝图7:20级同学们的感悟(部分),左边一班,右边二班。截屏于2021115日﹞


执笔:孟耘西

 审稿:左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