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小学教育 → 正文
小学教育

小学教育系简介

[日期:2019-03-22]

    内蒙古师范大学小学教育专业于2009 年7月创办,隶属于内蒙古师范大学原基础教育学院。2018年11月,在学校对教育类学科专业整体规划后,隶属于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小学教育系。小学教育专业创办之初,按照分方向培养模式设立三个方向(语文、数学、英语),于2009年9月面向全国开始招收第一届学生,生源为普通高中毕业生。2015年、2016年又面向全国招收两届科技方向的学生。截止到2017年9月,已累计招收9届共1974名学生,已毕业五届共1219名学生,目前在校生四届共755名学生。小学教育系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6人。博士学位(含在读)5人,硕士学位5人。

    学院紧密结合国家21世纪高等教育方略与我校制定的本科培养战略目标,结合专业特色和办学实际,从“宽口径、厚基础、重特色、强素质”的指导方针出发,经过几年的实践探索,形成了符合本专业发展的办学理念、办学思路、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模式。

    办学理念:“高定位、厚基础、重实践、强技能”;

    办学思路:“师范性和学术性并举,全科教育、全程实践”;

    办学特色:“素质+特长”,凸显师范教育和民族教育两大特色;

    培养模式:“综合教育,分方向培养(语文、数学、英语方向)”;

    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现代教育理论知识和小学教育专业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符合小学教师专业标准,具备较强教学组织管理能力、基本科研能力和一定创新能力的小学教育工作者。

    人才培养规格:学制4年,学生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人才素质结构:集综合性、师范性、学术性、实践性、基础性、发展性于一体,具备一定的思想素质、文化素质、专业素质和身心素质,具有一门学科特长的,成为“素质+特长”的小学教育工作者。

    小学教育专业注重提升学生的专业理论水平,开设了工具性、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专业课程等几十门课程。为突出“重实践,强技能”的办学特色,强化学生的实践教学技能和教育能力,学院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增强学生的艺术素养和教师口语、写字等基本能力。学院开辟了十几所校外实践基地,从学期见习、微格教学、实习实践方面逐步推进教育实训,促进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经过几年的精心培育,学生整体教育教学能力水平较高,就业状况良好,获得良好的社会赞誉。

    小学教育专业学生毕业后基本的工作是担任小学语文、数学、英语教师,也可兼职小学生自然科学教育、思想品德教育、心理健康辅导等教育教学工作。还可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或考取全国各大高校教育学类研究生专业,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可报考的研究生专业包括小学教育、教育学、心理学、学科教学论、教育技术学等专业;也可考取汉语言文学、数学教育、英语教育专业;也可自主联系国外大学攻读小学教育、课程教学论等专业的研究生。少数优秀毕业生可获取免试推荐入学全国各大高校研究生的资格。

    目前已毕业的学生在内蒙、天津、福建、贵州、甘肃、云南、四川、海南、吉林等地小学都有就业,包括在编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也有学生自主创业办相关教育机构。因近几年大部分生源为内蒙古自制区内的学生,所以学生在呼市、包头、鄂尔多斯等地小学就业较多。有相当多的学生都已考取公立小学,成为在编教师。毕业生每年约有20人左右考取各大高校研究生,已毕业的研究生有从事小学教育工作的,也有在中学任教的。随着国家教育改革的深化,小学教师本科化的普及化,小学教育专业的发展趋势呈现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