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公共事业管理 → 正文
公共事业管理

公共事业管理系简介

[日期:2019-03-22]

根据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事业单位体制改革的需要,从当代世界公共管理发展的基本趋势出发,为培养新型的公共事业管理人才,1997年,东北大学和云南大学申请建立公共事业管理本科专业。1998年,教育部在修订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增设了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并明确这一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备现代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等方面的知识以及应用这些知识的能力,能在文教、体育、卫生、环保、社会保险等公共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合并了旧专业目录中的教育管理、体育管理、文化艺术事业管理及卫生事业管理等多个管理专业,成为国家重点扶持和发展的专业。

   我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基础是教育管理。2000年根据教育部的调整决定,我们把“教育管理”改为“公共事业管理”,并且在2001年春季招收了第一届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本科学生,2001年底又在教育科学学院组建了“公共事业管理系”。在专业定位和设计发展方向过程中,我们认真分析了自己的办学优势和不足,同时考虑了学生就业和今后的发展,依据教育部关于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规范,确定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为应用研究型,“公共事业管理”方向。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思想政治素质高,具有科学与人文基本素养,勇于创新,具备现代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等方面的知识以及应用这些知识的能力,能在学校、教育行政部门、教育教学机构从事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合格的教育工作者;能够从事文化事业管理、社区管理与社会保障等工作的管理者;能够在政府以及行政管理部门从事行政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