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师范专业认证 → 正文
师范专业认证

教育学院举办师范专业认证自评自建系列活动

[日期:2021-10-26]

为提高广大教师对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的思想认识,加快推进教育学院专业认证工作步伐,10月15日,教育学院在赛罕校区文史楼207会议室举办“师范专业认证自评自建系列活动”,邀请学院优秀毕业生、阜阳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主任梁艳副教授进行了两场专题讲座。

8D05A

上午的讲座以“聚焦新要求,做好认证准备工作”为主题,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斯琴满都呼以及学院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小组成员参加会议,副院长边琦主持会议。阜阳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于2019年作为安徽省首个样本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梁艳老师带着丰富的专业认证经验和对专业认证工作的深入思考,引领与会教师深刻理解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内涵与特点、理念与标准、组织与实施。该讲座理论与实践充分融合,梁老师以认证工作开展的基本流程为主线,从一级数据库的确定、调研工作的开展、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自评报告与支撑材料等维度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重点就培养目标的拟定、毕业要求的撰写与指标点的分解、课程体系与毕业要求矩阵等难点进行了细致说明。

下午的讲座以“学前教育师范专业认证《申请书》与《自评报告》撰写指导”为主题,学前与特殊教育系全体教师认真参会聆听学习。梁老师围绕专业认证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从前期的成功经验出发,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学生发展等方面进行了逐一解读,其间还以翔实的案例给了与会教师很大的启发。

一天的精彩讲座结束后,梁老师又与全体与会人员就专业认证工作中的重点难点议题进行了答疑和热烈讨论,进一步加深了教师们对于认证工作的整体把握和细节认知。

14D06

此次“师范专业认证自评自建系列活动”,是学院优秀毕业生以实际行动反馈母校的重要行动,也是学院多年践行的“基于产出”的师范人才培养体系的生动说明。与此同时,本次活动提升了学院全体工作小组成员对认证准备工作的思想认识,也为教师们今后的教学改革提供了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