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培养方案 → 正文
培养方案

加强专任教师队伍建设 确保教学工作高质量开展

[日期:2021-10-04]

深入贯彻落实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加强课程建设,规范教学管理、提升课堂教学质量,9月30日下午14:30,教育学院在文史楼207会议室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会议由教育学院副院长边琦教授主持,学院党委书记铁木尔、院长米俊魁教授、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斯琴满都呼、副院长赵荣辉教授、学院督导、各专业负责人、实践部负责人、公共课教研室负责人、教务办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米俊魁院长围绕专任教师队伍建设这个中心议题,作出了重要规划与部署,一是专业课程要实现“专人教、高质教”,各系主任要根据培养方案对本系的教学情况进行摸底,了解各位教师“现在教什么课”“能胜任什么课”“将来教什么课”,建立稳定的课程师资队伍;二是做好新老教师的教学衔接工作,各系主任就临近退休教师的教学工作要早研究、早规划、早安排,确保本科教学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对新聘任博士的专业发展提出要求。

各系主任、实践部主任、公共课教研室负责人分别就教学现状进行了介绍,展开充分讨论,对各专业本科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保证教学工作稳定高效的进行。

铁木尔书记就师德师风学习教育做了强调,同时提出围绕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建创新“书记项目”申报为契机,带动各专业“课程思政”建设。边琦副院长提出各专业要以师范认证为契机,做好2021年高等教育监测国家数据填报工作,稳定师资队伍,降低师生比;各系主任要关注新任教师的专业发展方向,协助教师们尽快在聘期内对教学目标和科研任务进行定位;鼓励“师带徒”的培训模式,鼓励专业青年教师与老教师“结对子”,互相听课,取长补短,明确年度听课课时,形成各专业听课制度,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切实提高教学水平。

 最后,米俊魁院长总结讲话。他强调,各专业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对课程进行合理规划配置,形成课程团队,提升本科专业的建设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推动学院学科建设更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