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质量工程 → 正文
质量工程

教育学院教师赴乌海实习基地调研“双选”实习开展情况

[日期:2019-05-30]

   5月27-28教育学院边琦副院长与实践教学部左雪老师、马红斐老师一行赴乌海海勃湾区、海南区,走访开展“双选”实习工作的学校,看望在基地实习的小学教育和学前教育专业的同学们。我院赴乌海实习共有111位同学,其中学前教育专业50人分布在海南区的5所幼儿园;小学教育专业的61人分布于海勃湾和海南两区的15所小学。老师们先后进入海勃湾区第二小学、实验小学、海南区二十二中、二十三中、西卓资山幼儿园、育才幼儿园等基地及实习生集中住宿的海南区第十八中学等学校。通过学校走访、进入课堂、集中研讨等形式,与所有实习校的同学们进行了沟通与交流。

   在与实习生、实习指导老师的座谈交流中,学院领导听取了实习生的阶段总结汇报,查阅了实习生的教案、听课记录,了解实习生在校工作情况,尤其就实习生现存的问题征询了实习单位的意见和建议。交流过程中可以感受到学生的积极变化和满满收获,同时,他们也感受到了较大的压力,希望老师们能够将他们的感受传递给每一位将要实习的学弟学学妹们。

   学生普遍感受到实践带来快速且大量的经验积累,个人多方面潜能的挖掘。实习生在与基地校的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听课、磨课的过程中提升了教学能力;通过班主任工作管理、组织参加校内外文体活动增强了对幼儿和小学生的感性认识;在幼儿园的环境创设和主题活动中丰富了自己的技能。交流中实习生反思了“书到用时方恨少”的窘迫,决心在实习后的学习中要扩充知识、深化理论,勤练三笔字。实习单位提出学前和小学教育的特殊性,建议学院进一步增加学生的实践机会,强化学生对小学课堂组织和纪律管理能力,强化三笔字的基本功训练,以增进学生的职前成熟度。

   在与各实习基地的学生的交谈中,边琦副院长强调了工作及生活的安全注意事项,并勉励学生们要扎根基层,在历练中自我提升,圆满完成本学期实习工作。






实践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