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质量工程 → 正文
质量工程

我院又新增一个国家级一流专业

[日期:2021-03-12]

 近日,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7号),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我院教育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是继2019年我院学前教育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之后的又一重大建设发展成果。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学专业历史悠久,积淀深厚。1952年成立时,就设有教育心理组。1981年恢复成立教育系,同年招收首届学校教育(教育学)专业蒙汉合班本科生。1986年,教育学原理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学科。2006年,教育学专业被评为自治区级品牌专业,2021年被评为国家级一流专业。

研精殚思,硕果累累。本专业立足内蒙古,辐射三北地区,面向全国,培养政治信仰坚定、品德高尚、基础扎实、能力全面、愿意服务民族地区,能在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校、文化教育机构等从事教育管理、教学研究、教育创意的复合型人才、蒙汉兼通人才及继续攻读研究生的合格生源。本专业设立40年来,培养了苏德、陈巴特尔等蒙汉兼通的教育学专家和韩猛、朱玉东、王有亮等高校领导以及许多一线优秀教师。在自治区高等学校同类学科专业中具有引领作用,在全国高等学校同类学科专业中具有较大影响力。

海纳百川,齐心戮力。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9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9人,高级职称占68.2%;博士13人,占比68.4%。拥有自治区高等学校优秀教学团队2个,自治区教学名师2名,省部级研究和实践教学平台4个。近三年,本专业获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5项,获批省部级教学项目12项,学生在自治区级教师技能大赛等比赛中获得多项。

和衷共济,系心教院。教育学专业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我院专业建设优质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人才培养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体现。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我院人才培养能力,是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教育学院将以本次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本科专业建设,持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本科专业的建设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推动学院学科建设更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