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实习实践 → 正文
实习实践

教育学院召开2016级师范生实习实践总结大会

[日期:2019-11-12]


11月7日下午2点,教育学院在盛乐校区学生事务中心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6级师范生实习实践总结大会。教务处领导、实习单位指导教师代表、兄弟学院实践负责人以及全院师生出席了大会。会议由实践部主任左雪老师主持。






教务处乌兰格日勒副处长介绍了学校在实习实践工作中的新举措,并强调会在实习基地建设、政策经费等方面给予各学院以更多的保障和支持,以全面提升师范生培养质量。

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学校教务主任李茜老师,作为实习单位指导教师代表对实习生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勉励同学们在专业理论知识、教学基本功、求职应聘技巧等方面继续深入,并祝福2016级的同学前程似锦。

 米俊魁院长在讲话中首先强调了实习实践工作之于学生个人发展及学院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同时回顾并总结了一年来学院的实习实践工作,分析指出2016级有6个专业的580名学生同时奔赴乌海市、呼和浩特两个城市7个区县的39所中小学、幼儿园、特殊学校及康复中心进行的全学期实习。尽管实习专业较多、实习单位分散,但在学校、实习单位、实习指导教师和实习生的多方协同努力下,实习取得了明显的效果。而且,近期学院选派参加全区第四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的4名同学也取得了优异成绩。成绩的取得固然是对学院前期工作的肯定,但我们不能满足于此,我们必须清晰地看到尚存在的问题:实习实践前,实习准则及注意事项需要充分解读,杜绝极个别同学对实习实践没有正确的认识及端正的态度;实习实践教学中,由于我们的师生比例失调、由于本次指导学校过于遥远,各系教师入校、入园的指导严重不足;实习实践教学中,双导师制虽然确立,但目前由于彼此缺乏有效沟通,未形成合力;实习实践教学的评价指标不能客观执行,个别专业存在实习分数没有层次、普遍偏高的情况;实习实践教学后的分享汇报渠道单一,要利用各种途径让学生们去交流、去促进,让即将走入实习实践的同学多一份准备。最后,米院长号召全院师生:必须有勇气面对当前信息化时代的残酷竞争;必须有志气为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争光;必须有势气拿出舍我其谁的霸气与傲骨。一起努力,为内师大增色添彩。


2016级学前教育专业实习生代表陈墁同学分享了在乌海海南区幼儿园的实习故事:从原本以为的得心应手,到进入工作中的迷茫与慌乱。从保育到教育工作,在指导老师的包容和手把手地的引导中,她收获了成长与自信,同时也切身感受到学习的“任重道远”。

2016级特殊教育专业实习生武彭丽同学回顾了在特殊教育学校和残疾人康复中心的实习教学中,自己的手语和盲文水平得到飞速提升。而且,在与特殊儿童的接触中,她感悟到要用心、用爱去发现 “不完美”中的完美。

在全区第四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小学教育专业学生武鑫发表了获奖感言。她强调了理论知识学习的重要性,用自己的经历让大家看到实习、实践带给她教学能力的快速提升。她还感谢学院领导老师在赛前给予的悉心指导,也勉励师弟师妹:诊视当下的一切,把握每一个历练的机会。

会议中,来自不同专业的实习生还通过情景剧《筑梦教育,放飞理想》再现了他们的实习生活,展示了实习带给他们的收获与成长。小学教育专业同学也展示了二课堂艺术实践的成果,表演了《当你老了》、《我和我的祖国》两首合唱作品。

         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再次让我们明确:实践教学是学院教学工作的重要环节,直接关系到本科人才培养的质量。学院要通过总结全面梳理实习实践工作,更深层次地发现问题,深入推动本科实践教学工作,力争以更多的成果践行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