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实习实践 → 正文
实习实践

疫情防控期我们在努力,教育实习教育学院在行动

[日期:2020-04-24]

为了全面做好2017级本科生实习工作,进一步落实内蒙古师范大学《关于本学期本科实习工作意见通知》(内师教发[2020]19号)文件精神,学院精准分析各专业实习实践需求,院长多次组织实践教学部和各系主任研讨可行方案,最终出台了《教育学院2017级本科生教育实习方案》,以推进线上教育实习工作的全面开展。

实习工作分为三个环节:

(一)基本功训练

  各专业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合本专业特点的项目对实习生进行基本功的训练,如,练习钢笔字、朗读演讲、特色技能展示、优质活动课例的观摩与反思、教案设计、教学活动设计、主题班会设计等,以促进学生夯实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为今后从事教育工作奠定基础。


(二)课堂模拟训练

   延续实行“双导师制”即高校教师与实习学校教师共同为实习生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及时有效的实践指导。“双导师”需对实习生的每月1-2份教学方案设计(主题班会设计)给予充分指导,并给予反馈意见;实习学生需选取其中的一份教案,设计并录制一个6-10分钟课堂模拟视频,在指导教师组织下进行评课及研课;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反思后进行二次录课和提交。

(三)参与教学实践

学院积极与实习基地联系,协调实习生参与实习单位的线上教学保证实习生通过在线方式了解实习学校/园所需要遵守的各项工作制度;了解实习单位一日生活流程;熟悉教师职责及班级日常生活工作;参与班级管理、备课、批改作业、环境创设、主题班会、家长交流等相关工作;尽快承担实习教师的工作任务,配合实习单位的教职工做好实习教师分内的各项工作。

   

   为了保证实习的教学质量,方案还以细则的形式就教师的指导标准和学生成绩的认定予以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