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实习实践 → 正文
实习实践

【开学了】教育学院学生在线学习纪实(一)

[日期:2020-03-07]

我想对屏幕里的老师说,“您辛苦了”

教育学院学生在线学习纪实(一)

2020年春季学期的“开学”注定将记入学校史册,教育学院在学校党委疫情防控的精神下,认真落实教务处“停课不停学”要求,学院本学期开设的近百门课程的授课教师在近一个月里,进行课程设计、资源准备、平台选择、网络搭建等,随着39日的临近,网络课程也将正式启用。俗语讲“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本周老师们都开始了进行测试,同时完成课程的“第一课”。学院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对学生学习进行跟踪、访谈,以此来保障网络教学质量。下面听听他们对学习、对教师、对自己有些什么想说的......


《学前教育管理学》

蔡淑兰教授

班级:16级学前教育班

被访者:周重臣

授课形式:QQ直播课堂

我的上课形式:手机

自从疫情爆发以来,国家更是提出了“停课不停学”的口号方针,为疫情期间全国上下的教学活动正常进行指出了一个明确的方向,线上教学这种新型教学模式下,学生和教师仍将教学活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今天我们上的是蔡老师的《学前教育管理学》,是利用QQ群视频直播的课程。蔡老师之前还没接触过网络教学这种教学模式,老师也在上课之前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了解网络教学,又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去尝试了许多的网络教学的软件。老师的一番苦心都是为了给学生更好的学习体验,也为了教学课堂能够正常进行。在我了解了这些情况之后我发现我们的老师果然是最可爱的人,我们理应对他们更加尊敬,也要更加努力的成为像老师那样优秀的人。

《计算机网络技术》

边琦教授

班级:18级教育技术学汉班

被访者:王颖

授课形式:QQ视频直播、学习通

我的上课形式:手机

和边老师第一次进行线上交流是在29号,边老师多次尝试、寻求更好的线上交流方式,在这个过程中老师的辛苦付出是我们所看不到的。老师指导我多种方式直播测试,单选择QQ视频直播就进行了四次试课,第一次是由我组织的测试并及时和老师沟通试课情况,后面老师又亲自带着我们对网络情况、声音质量和连麦沟通等方面进行了三次测试。

周三的10点正式开启我们的第一课,在视频直播看到边老师,感到十分的亲切,老师给我们讲述了本门课开展方式和考核方式,以及这门课怎样学,怎样培养思维,给我们给予了《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启蒙,整场直播下来,画面十分流畅,声音质量也很好,这一切都离不开边老师的辛苦工作和同学们的配合。虽然这样的线上学习还是稍有弊端,但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们停课不停学,线上学习虽然少了面对面的交互沟通,但是也让我们学会了自主参照文献,独立学习,做独立思考的新青年。我相信,在边老师的指导下,我们会将这门课学得扎实,学的更深入。不停教不停学,靠的是老师的每个白日甚至漫漫长夜里的伏案工作。虽相隔屏幕,却仍能感受到老师满满的爱。您的努力,同学们会记得。期待疫情结束,我们校园重逢!边老师,辛苦了!”

《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

左雪副教授

班级:19学前合作办学班

被访者:崔丹娜

授课形式:钉钉、学习通

我的上课形式:手机

34号晚,我第一次进入了左老师的网络课堂。

受到疫情的影响,本应回归美好校园的我们也只能通过一方屏幕开始我们新学期的学习。这是一次迟来的相聚,老师亲切的声音把我们从慵懒的假期生活带回了井然有序的学习生活。

在学校敲定开学延迟通知之时,左雪老师和我就一直在沟通交流如何做好线上的教学,怎样保证同学们的学习质量,争取做到线上教学与线下自学同步,让同学们在家里也能掌握新知识。与此同时,左老师在学习通中上传了相关的教学资料,包括课本内容PPT课件等,解决了同学在家没有书本资料的困难。又通过钉钉直播的方式,线上讲解教学内容,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直播时同学们也可以通过弹幕聊天的方式与老师实时互动。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学习内容,老师联系我们建立了微信群,开设了学习通教学方法,加入了钉钉线上教学课堂。为了在正式开直播前可以给同学们呈现清晰的画质和音频,左雪老师不断的尝试各种线上直播平台,最终敲定了钉钉这个直播平台。在第一次的试播时,同学们的反响都非常好,虽然不像以往的课堂一样可以面对面交流,但老师洪亮的声音和清晰的课件也使得线上教学绝不逊色于传统课堂。我们面对屏幕,实现了“回到课堂”,这都是左老师努力,我想说:“您辛苦了!

《中国教育史》

高慧副教授

班级:19级教育学类3

被访者:谭博仁

授课形式:QQ群直播授课

我的上课形式:手机

今天终于开课了,高老师为了达到教学效果,在网络授课上准备充分,包括教材的推荐,对同学们的要求规划,时间安排建议等。课程内容丰富,充分利用多个APP实现最优配置学习。

老师时刻关注同学们的听课情况,实时交流,保证网络教学质量。网络学习对学生本身是具有考验的,学生本身的自觉性是决定网络授课效果的关键。课堂直播始终不如学校授课,但是当前条件下,也只有去适应这种方式。网络学习对学生的自觉性要求较高,同学们一是要专注学习,二是要难事优先,意志力总是前期更足,三是提高大脑活力,长时间面对手机电脑对身体也是一项考验。

《领导科学》

汤丽伟博士

班级:18级公共事业管理班

被访者:欧阳鹏

授课形式:网课、直播

我的上课形式:手机

同学们,你们能听到老师的声音吗?听到回个1……”网课就在老师的问语中开始了。一开启直播课,同学们的心情非常激动,特殊开学季,汤老师用这种方式开课。

我们以前从没上过直播课,所以同学们一听到老师要我们回答问题,就会飞快地点申请连麦。这样既可以回答老师的问题,又可以将全新的自己展现在同学们的眼中,虽然老师只能从多人之中选出一位同学来回答,但是同学们依然情绪高涨。平时在课堂上的举手发言居然在电脑直播上也可以实现!就连平时上课经常走神的我,在网课上也是听得十分专注。生怕走神而导致我漏掉上课的知识。老师也讲得十分细致,我们听得津津有味。

在不知不觉中,半个小时过去了,网课结束,平常都想赶紧下课的我,也表现得依依不舍,我多么希望老师能再讲几分钟,这一刻,我感受到了知识的宝贵,才知道老师真的很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