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实习实践 → 正文
实习实践

【开学了】教育学院学生在线学习纪实(二)

[日期:2020-03-07]

我想对屏幕里的老师说,您辛苦了

教育学院学生在线学习纪实(二)

2020年春季学期的开学注定将记入学校史册,教育学院在学校党委疫情防控的精神下,认真落实教务处停课不停学要求,学院本学期开设的近百门课程的授课教师在近一个月里,进行课程设计、资源准备、平台选择、网络搭建等,随着39日的临近,网络课程也将正式启用。俗语讲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本周老师们都开始了进行测试,同时完成课程的第一课。学院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对学生学习进行跟踪、访谈,以此来保障网络教学质量。下面听听他们对学习、对教师、对自己有些什么想说的......

《学前儿童科学教育》

张玉梅教授

班级:18级学前教育班

被访者:高芳

授课形式:视频直播

我的上课形式:视频听课、语音互动

阳春三月,本该是美好的开学季,却因疫情影响不得不延期开学,这让众多勤奋好学的师大学子倍感失落,然而学校及在岗教师发出的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无疑给诸位学子送去了无限慰藉。

停课不停学这简单话语的背后无疑是无数老师们的付出与努力,作为18学前班的学习委员,我无疑充当了师生之间沟通的桥梁,这也使我能够有机会切身体会到到停课不停学背后老师们的付出与努力。张玉梅老师教授我们学前儿童科学教育这门课程。尚未接近原定开学日期时,张老师便考虑到学生的学习问题,她很早便与我联系,讲述她的授课构思,同时寻找合适的教学平台为大家上课。连续几天,张老师为了试验授课软件的性能,而从上午忙到下午一两点钟,最忙的时候,连午饭都来不及吃。在正式试课的前一天夜里,接近凌晨,张老师还在做试播工作,而这一切努力都是为了让同学们获得更好的学习体验。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张老师多次调试,正式试课的结果非常完美,张老师采用视频直播的方式为同学们授课,这使师生之间不仅能够相互看到对方,还可以及时的交流,简直与平时的课堂教学一般无二,真可谓是突破了时空的限制呀!

作为一名学生,我十分感念张老师的付出,正是张老师的默默付出才使得同学们有如此好的学习体验,在这里我想郑重的向您说一声:谢谢您,您辛苦了!

《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理论与实践》

王利教授

班级:18级教育学班

被访者:金澳

授课形式:微信、学习通直播

我的上课形式:手机上网

网课不同于面授上课形式,同学们的积极性更高,对于这种全新的上课形式充满了兴趣,相比于面授,虽然没有与老师面对面,但网络学习中师生的交流增加了,面对非常时期,上网课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学习自觉性让学生把学习习惯变成自然而不是延长放假就放飞自我、为所欲为

以网课直播的形式上课,王利老师的付出无疑是非常多的,王利老师要掌握之前自己没有接触过的一系列直播的需求,做好大量的准备,而且根据网络的状况,要联系班级的同学,并且一次又一次的实验试播,避免上课的时候出现特殊状况,授课内容以及作业,都需提前做好准备,给大家呈现完美的课堂教授效果。老师勤勤恳恳地准备教案,辛辛苦苦地教导学生知识,老师的辛勤是值得大家去赞美的,是应该去歌颂的。老师也在自发地对各类在线教学平台、软件进行测试和讨论,也在争分夺秒地完善在线教学的说明和规范。由于老师自身的崇高师德与敬业精神,再加上现在网络技术的高速发展,网课这种方式使学习变的更加方便快捷,不但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主动性,也使老师主动接受新技术的学习与锻炼。

在进行网络学习时,我认为在上课之前,同学们应做好充足的准备,比如首先确保在良好的网络环境下进行学习,提前查阅老师发布的课件资料及相关教材,准时参加网课,并且准备好各科的笔记本,做好学习记录,出现问题一定要及时向老师反应,仍有疑惑的地方可在线上与老师一对一进行解答。总之,我觉得,任何事情都是把双刃剑。无论网课有着怎样的不足、弊端,想踏踏实实学习,想把未来紧紧抓在自己手心里的人,一定会有所收获。接下来我们来欣赏一下美丽动人的王利老师的在线教学照片叭~

《公共部门应用统计》

张凤英副教授

班级:18级公共事业管理班

被访者:张学研

授课形式:学习通

我的上课形式:手机

终于开课了,为了开展网课,张老师自己尝试了各种直播软件,测试它们的效果,最后才确定了一个更为合适和稳定的平台为大家授课。这样的苦心和坚持足以让我们看到张老师的敬业精神和对学生高度负责的高尚品质。在老师的授课过程中,我能深刻地体会到老师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扎实的教学功底。张老师采用了多平台教学的方式在线授课,让我们可以接触到丰富的学习资料,也能多角度的认识这门课程。她对课程的整体设计和对学习任务的安排,让我们学习起来更能感觉到循序渐进,逐步深入。老师在开课前对大家的学习条件做了问卷调查,关心同学们的网络状况是否支持在线教学,坚持不能丢下一位学生!张老师还不断地支持和鼓励同学们,让我们对这门较难的课程的学习建立起了信心,有了前行的动力和方向。我相信在张老师的带领下,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我们一定会取得优异的成绩!

《教育传播学》

黄小英副教授

班级:19级教育技术学班

被访者:朱宇祯

授课形式:学习通

我的上课形式:手机

今天开学了,不过今天是在家上的第一课。黄老师在学习通上给我们上了一课。黄老师与我们简单的交流假期的生活之后,向我们讲解了本门课程的主要知识。看着老师和蔼可亲的面容,听着老师认真说得一字一句,就仿佛我们已经置身与课堂之中,与老师面地面的交谈。在讨论问题过程中,同学们积极的回应老师。看到老师为我们精心准备的网上课程和资源,我们感受到了网络教学老师所付出的辛苦。在今后的网络课堂中,我想更多应该是同学们之间的讨论和与老师的互动,让每个学生积极融入到网络课堂中。本次网络授课最大的收获我总结为四句话:网络授课,独特新颖,师生互动,温情你我。

《儿童发展心理学》

翟晓云副教授

班级:19级小教学教育免师一班

被访者:杨阳

授课形式:微信、学习通

我的上课形式:手机

32日,由翟晓云老师任课的儿童发展心理学这门课程正式进入我们的学习生活中。老师通过微信群向我们讲述知识要点,解答我们在群中提的问题。为了保证每一个同学都能按时上课,在老师讲课之前,会让大家在群里签到。

由于疫情严重,只能采用网络授课的方式。但比起传统的授课方式,网络授课会存在学生注意力不集中,参与度不高,管理困难等问题,所以翟老师提前一周就向各班学委征集意见,选择软件,争取让上课效果更好一点,同学们能多学些知识,并且老师精心准备的课程和资料都让大家受益匪浅!最后,想对老师说一声:您辛苦了!

《中学信息技术课程标准与材料分析》

郑珠副教授

班级:18级教育技术学蒙班

被访者:金锁

授课形式:学习通、QQ直播互动

我的上课形式:计算机

学院充分利用教学平台,从网络精品课程、学习资源传递、直播教学三种大的类型,实施在线教学。这对于我们这一干大学生来说是福音,我们可以坐在家里与亲爱的伙伴们隔着千万里的距离在课堂上课。这对于我们来说无疑是新奇的。我知道可以在网络平台进行直播上课的,但真正作为经历者还是头一次。

通过屏幕看到我们敬爱的郑老师的时候,有激动也有一丝陌生。我们不是第一次上郑珠老师的课。还记得老师在机房一边用电脑演示操作,一边运用自己丰富的肢体语言让我们更加的了解老师所讲的深奥的理论。因为在特殊时期,我们隔着屏幕进行交流,虽然老师还是我们熟悉的老师,但却因为设备的阻隔使我们有一丝的陌生感。课堂直播的形式上课,能体会到老师的辛苦,同时老师还为我们准备了课程视频与学习资料。相信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老师肯定付出了很多,在此学生相对老师说,您辛苦了!

在这一特殊时间段,我们能继续学习,继续汲取知识的养分,离不开老师的操劳。我们在这段特殊的学习过程中,虽有困难,但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学习到的知识,因为您的付出,我们并没有少汲取一分。

谢谢老师,您辛苦了!

《外国教育史》

吴霏博士

班级:19级教育学类三班

被访者:杨娜

授课形式:录播、问答

我的上课形式:手机

为保障教学,吴霏老师细致地考虑了我们的情况,在多方面因素的结合下,老师选择了录播的形式,在保证了课堂质量的同时,提高了我们的上课效率以及学习的自主性、积极性。

老师更是在课前给与了我们指点,告诉了我们她在这门课程上的要求,让我们对外国教育史这门课程有了更深的了解,也明白了她选择录播形式的良苦用心。

除此之外,老师没有局限于学习通,而是将其与微信、大学慕课相结合,尽可能的进行全方位的教学,也特地给我们准备了答疑的时间,并决心进行随堂测试,检测我们的学习成果,并观察自己的教学效率,以便随时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改进授课方法。

况且,老师还提前准备好了课件,给课本拍照并上传到学习通上去,让我们不用为没有学习环境、学习资料而苦恼。我相信,这好几个章节的课件一定也占用了老师不少的寒假时间,所以我想真心实意的对老师说一句:老师,您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