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实习实践 → 正文
实习实践

【开学了】教育学院学生在线学习纪实(三)

[日期:2020-03-07]

我想对屏幕里的老师说,“您辛苦了”

教育学院学生在线学习纪实(三)

2020年春季学期的“开学”注定将记入学校史册,教育学院在学校党委疫情防控的精神下,认真落实教务处“停课不停学”要求,学院本学期开设的近百门课程的授课教师在近一个月里,进行课程设计、资源准备、平台选择、网络搭建等,随着39日的临近,网络课程也将正式启用。俗语讲“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本周老师们都开始了进行测试,同时完成课程的“第一课”。学院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对学生学习进行跟踪、访谈,以此来保障网络教学质量。下面听听他们对学习、对教师、对自己有些什么想说的......

《学前儿童保育学》

王乃正副教授

班级:19级学前教育合作办学班

被访者:崔丹娜

授课形式:微信群提问、讨论

我的上课形式:回答问题、做笔记

王老师的线上课堂拉近了我们与幼儿身心健康发展的距离。

受到疫情的影响,本应回归美好校园的我们也只能通过一方屏幕开始我们新学期的学习。“您有一条新消息提示” 老师每次发布的问题就代表着我们课堂学习的开始。

在学校敲定开学延迟通知之时,王老师和我就一直在沟通交流如何做好线上的教学,怎样保证同学们的学习质量,争取做到线上教学与线下自学同步,让同学们在家里也能掌握新知识。但是由于网上直播软件操作较为复杂,王老师操作有些困难。所以我们最后确定通过建立微信群,以群内提问、讨论的形式来开展我们的课堂教学。在微信群内,老师提供了参考资料PPT以及关于学前保育学的各种练习题,方便同学们学习和练习。

虽然本次疫情对学生们和老师们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是学校积极协调老师和同学们的工作,大大降低了疫情对学习工作的影响。让我们在家也可以专心投入学习。在此,我与同学们都深深地感谢辛苦付出的老师们,并由衷地希望我们的学习顺利进行,可以为日后返校做好学习衔接铺垫工作。

任课老师们每日工作繁忙,现在新增的线上教学更是增加了老师们的工作负担。每天下午三点老师会准时在群内开展教学活动,虽是在家线上开展教学,王老师每次都很准时,我们很感谢老师的认真负责。

《学前儿童家庭教育》

李素梅副教授

班级:18级学前教育班

被访者:高芳

授课形式:直播授课

我的上课形式:课件听课、语音互动

非常时期,特殊对待。在寒假即将结束之时迎来了“停课不停学”网上直播课堂教学,经过李老师开展的几次直播教学,我深刻地感受到直播教学可谓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李老师不辞辛苦的提前调试和试播,保证了同学们能够正常上课,提高了上课教学效率和质量。在此我代表全体同学向您道一句:“谢谢您,您辛苦了!”

在直播教学的过程中我受益良多。首先,直播教学突破时空限制,加强了老师与学生的沟通,使我们的疑问得到及时解答,提高了我们的学习效率。其次,改善了同学们寒假养成的睡懒觉以及作业拖拉的坏习惯,确保了同学们各项素质的不断提高。再者,上课时的不定时签到,点名抽查等措施,保证了学生们认真听讲,提高了每一堂课的教学效果。

《教育电视节目编导与制作》

张利桃副教授

班级:18级教育技术学汉班

被访者:王颖

授课形式:学习通

我的上课形式:手机端、电脑

在本周,这门课开始了试课,在试课之前,张老师都会在微信群里通知我们,关心到每一位同学。我们在学习通里签到之后,老师给我们发放问卷和语音回答,深入的调查我们的网络情况和学习条件,这无一不体现老师的认真负责。当我们看到学习通里的诸多学习资源,我不由得感叹,这是老师多少个日日夜夜、辛辛苦苦伏案工作准备出来的。疫情的出现,不仅考验着学生,更考验着老师!疫情之下,停课不停学。灯光之中,伏案勤备课,老师们在为我们的学习做着自己的努力,力求最大程度减少对我们学业的影响。我们向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最后,我们想对老师说:“您辛苦了,待到疫情结束,我们再相约师大课堂,我们会努力学习,不负师恩。”

《音乐基础》

张健老师

班级:19级免师一班

被访者:杨阳

授课形式:学习通、QQ视频

我的上课形式:手机端、电脑

36日我们正式开始学习。张老师通过QQ视频的方式为我们讲述了这门课程的学习流程和教学安排,通过这种直观的方式询问意见,解答问题。同时,老师结合学习通讨论让同学们都能发表观点,有所收获。

老师直播授课相对于传统授课,方式更加新颖,虽然存在同学们注意力不集中、老师管理较困难等问题,但老师已经通过连麦等方式提高了同学们的注意力和参与度!并且学习通中老师精心准备的课程和资料也使同学们更好的学习这门课,对以后的学习和工作生活很有帮助。

最后,想对老师说一声:“您辛苦了!”

《外国教育史》

娜日苏老师

班级:19级教育学二班、三班

被访者:卢思

授课形式:网课、直播及问答互动

我的上课形式:学习通、中国大学慕课、微信、QQ

在战“疫”这一特殊时期,为了让学生顺畅地接受教育,老师们都改变了自己熟悉的教学模式,尽力去尝试和适应网上直播教学。

针对我们目前的学习情况,娜日苏老师很早就推荐我们观看河南大学杨捷教授的慕课视频,让我们有充裕的时间去了解这一门课程。精简的视频,详细的课件,丰富的资料极大地拓展了我们的视野,让我们在短时间内就对这一门课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除了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娜日苏老师还通过微信、QQ以及学习通的直播视频与我们进行解答互动,实现全方位教学。

课下,娜日苏老师也是一位非常负责任的老师,十分关心我们的学习情况,会私下询问我们对网课的接受程度,并与同学在技术操作上的问题进行探讨和解答。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刚使用网课直播时,老师对其功能还不太了解,但为了不浪费大家时间,先私下与我进行了直播,针对直播的声音,画面,讨论栏等做了多次的调整,力求为我们提供最通畅的直播课程。由此可以看出,娜日苏老师还是一位非常暖心亲和的老师!

待到春暖花开时,温馨的教室里,外国教育史的课堂又是怎样的一番风采呢?

《中学信息技术课件设计》

郭伟老师

班级:18级教育技术学蒙班

被访者:王倩倩

授课形式:学习通直播问答

我的上课形式:手机端、电脑

三月五号我们进行了第一次网上试课,虽然试课时间有点晚,但是老师早已把资料及相关的内容需要都传进了学习通平台。由于网上上课需要很多东西,老师早早就开始备课工作,尽自己的努力让我们更容易理解课程内容。老师付出了很多,是我们看不到的努力和汗水。昨天,老师发布通知准备网上直播及以签到的方式试课,并告知我们后面的学习任务都要使用学习通签到,提交作业。老师反复问我们线上上课有没有问题,有任何问题都要跟老师说,老师会给我们提供好的学习环境及学习教案。老师提到了我们作为教育技术学的学生应该不会对网络学习感到陌生。在未来,网络化教学可能成为我们教育技术学的学生研究的一个方向。其次,老师说明了这个课程的内容。网上上课犹如面授上课,画面清晰,声音流畅,直播有着很多的功能,我们可以跟老师连麦沟通,在聊天框中提出问题。老师在学习通上上传的资料中有很多的小细节的内容,比如我们这个学期要通过一个软件Authorware来完成这个学期的课程任务。因此,老师将所有的安装程序上传至学习通,生怕我们安装时遇到问题。我们可以通过一个小细节就看出老师的用心。虽然网上上课刚刚开始,都有点不习惯。但是老师付出了很多努力,为了让我们的学习得到更好的效果。“停课不停学”,老师在努力,所以我们不会辜负老师的期望,一定配合老师的一切教学任务。

最后,我们一起对屏幕前的老师说声:“老师辛苦了”。我们一起努力,创造美好的学习环境。这段时光会成为我们每个人心目中最美好的时光,等疫情过后让我们在校园重逢!老师,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