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实习实践 → 正文
实习实践

【开学了】教育学院学生线上学习纪实(四)

[日期:2020-03-07]

我想对屏幕里的老师说,“您辛苦了”

教育学院学生在线学习纪实(四)

2020年春季学期的“开学”注定将记入学校史册,教育学院在学校党委疫情防控的精神下,认真落实教务处“停课不停学”要求,学院本学期开设的近百门课程的授课教师在近一个月里,进行课程设计、资源准备、平台选择、网络搭建等,随着39日的临近,网络课程也将正式启用。俗语讲“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本周老师们都开始了进行测试,同时完成课程的“第一课”。学院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对学生学习进行跟踪、访谈,以此来保障网络教学质量。下面听听他们对学习、对教师、对自己有些什么想说的......

《学前教育管理学》

朱晓红教授

班级:16级学前教育班

被访者:周重臣

授课形式:线上课堂直播、学习通

我的上课形式:电脑

谁也没有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破了节日的祥和。本该在家拜年祈福、走亲访友、享受居家团聚欢乐时光的你们,义无反顾地返回工作岗位,迅速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展现出了教师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此,我向老师表示衷心感谢!

在此期间,您充分利用网络化平台,精准掌握了我们的基础信息,精准掌握各地区同学的分布情况,精准掌握我们假期的具体学习状态,精准掌握我们的身体健康状况等,做到“基础信息全摸清、动态信息全掌握、关注学生全覆盖、工作措施全到位”。老师还非常贴心的怕我们不会使用新的网络教学平台,在课程直播的过程中将这些软件的操作步骤以及流程放到自己的课件之中,这也温暖了我们学生的心。让我们看到了老师的细腻心思,老师们果然是以学生为本,一心一意地为学生服务,让我们向这些最可爱的人儿致敬!

《远程教育应用》

徐继红副教授

班级:18级教育技术学汉班

被访者:金雷

授课形式:学习通直播教学

我的上课形式:手机端学习通

202034日,徐继红老师首次进行线上直播授课测试,多日的备课及准备,只为了能给学生带来一个良好的学习体验。直播之前,老师询问每一个同学有何困难,就网络状态、听课设备、自身情况等进行统计。直播过程中,老师为了让同学们找到最适合的观看方式,全程手持手机录制,还未开始上课,就已经感受到老师在寒冷冬日带给我们的温暖,首次试播持续了大概二十分钟,通过各种调试,最终确定了直播教学的最终方案。直播结束后,老师又在微信群和学习通讨论里与同学进行互动,深入了解学生学习的各种问题。停课不停学的美好愿望通过网络实现,网上学习真正实现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资源的共享以及知识的传递,这对疫情期间的我们是一件十分有益的事情,沟通变得更便利,取材更灵活、疑难更容易得到解决。我们更应该珍惜这学习的机会,以更加良好的状态去迎接挑战。通过网络,更多的同学可以克服自身内向的问题,与老师共同探讨学习上的问题,与同学分享学习经验。同时,身为学生,我们更应该严格按照学习时间,积极与老师配合,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作业,与老师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最后,我们要感谢徐老师的辛苦付出,是您为我们准备丰富的学习资源,为给我们直播日夜备课,相隔千里,只要我们心在一起,就一定能度过这段难熬的时光,期待学校重逢的那一天,徐老师,您辛苦了!

《小学教育心理学》

马红斐老师

班级:18级小学教育语文班

被访者:宝一凡

授课形式:超星在线、微信

我的上课形式:手机

为了更好的实现线上教学,马老师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模式改革,主动调整课程设计和教学策略,充分利用信息化网络平台超星学习通,为我们选取合适的课程资源提供完整的课程资料,并利用尔雅平台提问,微信语音问答的方法引导学生主动参与,自主学习,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从而完美地践行了教学要求不降低,教学环节不减少,教学质量不打折的承诺。

通过线上的学习,我梳理了小学教育心理学的基本框架并了解几名著名心理学家的核心思想,如洛克白板说、皮亚杰认知发展阶段论等。并通过老师的启发对几位心理学家思想进行交汇思考。

由于线上平台的桎梏,老师对我们的监管终究是有限的,更多的是要我们自主学习、按时完成任务、汲取知识、不辜负老师家长的期望。

《公务员制度》

杜萍老师

班级:18级公共事业管理班

被访者:张学研

授课形式:线上授课

我的上课形式:手机

老师采用了微信与学习通平台相结合的方式在线教学,不仅为我们准备了丰富的学习资源,而且还为我们录制了边放课件边讲解的视频材料,逻辑严谨,结构清晰,为同学们的学习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杜老师虽然没有采取直播的方式授课,但是这种模式也给同学们创造了自主学习的机会,在规定的上课时间打卡、学习,在我看来,也是对同学们自律性的一个考验。这更是为网络条件较差的同学提供了一个学习周期,让他们也可以把学习资料下载下来有条不紊地学习和积累。老师还会征求大家的意见,询问对本课程内容的理解和接受程度,让大家对课程的设置提出自己的看法。从我这几日的学习经历来看,杜老师不仅对教学工作十分认真,对同学们更是关怀备至。我相信,在杜萍老师的带领下,公务员制度这门课,我们一定可以取得一个好成绩!

《教育研究方法》

周娟老师

班级:19级教育学一班、二班、三班

被访者:卢思

授课形式:直播、问答互动

我的上课形式:学习通、微信

在战“疫”这一特殊时期,自治区根据当前的疫情状况,下发了延迟上学的通知。但停课不等于停学,周娟老师很早就联系我们,要求我们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又要坚持独立学习。

在进行网课的初期,周娟老师先利用清晰的课件给我们做了简单的介绍,使我们对教育研究方法有了一定的了解。与此同时,周娟老师为了解决我们的教材问题,还仔细地拍下了书本的每一页,帮助我们构建起对这一门学科的整体面貌的认识。

我们都知道网上直播教学与传统面授课是大相径庭,这就要求我们的老师必须改变自己熟悉的教学模式,尽力去适应和整合网上教学资源。因此,为了能让我们通畅地进行网课,周娟老师很认真负责地做好直播前的工作部署,从直播的画面、声音、讨论区以及课件的使用等方面做了多次的调整。对于一些身在牧区和山区无法实现直播教学的同学,老师也认真做了安排,确保每一位同学都能接收网络课程。

课下,周娟老师也是一位体贴亲和的老师。每天都会关心我们的身体状况和网课接受程度,真挚恳切的叮咛让人如沐春风,良师益友不外如是。

期待云销雨霁,彩彻区明之时,我们又能相约三尺讲台。

《小学学科教学论》

丁新老师

班级:18级小学教育英语班

被访者:白静

授课形式:学习通直播

我的上课形式:学习通直播、问答互动

在这个独特的2020,作为传道授业的教师以及青年学生,对于这场“无声的战争”做出最大的贡献便是“停课不停学”,乘着网络媒体之便利,我们借助学习直播平台实现了“云学堂”——师生透过屏幕面对面互动交流。看到老师那一刻,大家有了一种久违的亲切感,都积极地与老师寒暄并且互动沟通。

“云学习”的模式带给大家最深刻体悟:自主性增强,没有了同一个实体教室的局限,学生的自由度大大增加,因此网络学习需要每个人学习的自主性,这也是老师在第一课提出的最恳切的要求与希望,同时也是大学生所要必备的学习素养

大家从学习平台的资源中获取到了老师为我们提供的电子版教材、视频音频拓展内容以及推荐书目,每一部分都体现出老师的精挑细选与用心良苦。同时,在与老师沟通时候得知,为了保证高质量的教学直播,老师尝试了多种软件,学习了多种平台操作方式,最终选取了最佳的方式来进行授课。

我们都体会到老师的良苦用心,老师们愿将自己的知识倾之授之,我相信同学们也愿意以空杯心态、以海绵体心态去学习知识与技能,涵养文化。

白居易赞美先生“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在这个时代老师仍然是擎着光行走的人,照亮了我们这样一代又一代的学生。

最后,向老师道一声:“您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