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实习实践 → 正文
实习实践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教育学院学生见习日记

[日期:2020-09-24]

为了使同学们能够更加真实感受小学教育,增强师范技能,获得学生管理经验,教育学院2019级小学教育专业于2020年9月21日进入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开始轮岗见习活动。第一批见习同学已经开始了自己的见习生活,以下为部分同学的见习日记分享。

2020921 星期一

2020921日是走出自己学校走进别人学校的第一天,从学生到老师的第一天,带着不同的身份不同的心情走进师大附小的第一天。来师大附小的两天体会到了老师的优秀,学生的礼貌。班级的团结,学校的秩序这些都让我感受颇深。

第一次踏进五年级三班,带着害怕,怀着期待。第一次见到见习班的班主任,通过和老师的谈话,我感受到老师不凡的谈吐。我记下了见习班级的课程表。孩子的每一声老师好让我感受到孩子对老师的钦佩,这让我更加明白自己将来作为老师的责任。

在见习班级上课的第一天,踏着校园里欢快的音乐,走进教室就可以看到孩子们的热情。早读时,孩子们读书,交作业,老师收作业,批作业,井井有条。上课前学生准备好自己下节课要用的课本。老师对学生严格要求,规范他们不好的习惯。我钦佩郑老师的效率,和她对学生的关爱。对于后进生和行动不便的学生,郑老师不会选择催促,而是选择慢慢的等待。让我深刻理解了:一朵花刚刚绽放,别评价,让她长大,盛开。

走进学生的课堂的第一节是数学,郑老师进行了考试。我和老师一起监考,坐在那里的时候,我就想到自己小时候面对考试的慌张,与其说是监考,不如说是回头看看自己的经历。从三寸笔到三尺讲台,这是一种奇妙的感觉。身份的对调,更仿佛像是一种传承。之后听了郑老师的新课(小数除法)学到了老师面对学生的疑问如何回答,面对突发情况如何解决。

放学后和郑老师探讨了上课时讲说新课所用的方法,并且郑老师告诉我很多带班经验与方法,和我一起分析了每个年龄段学生的特点,老师改怎么应对。郑老师分享给我的我都记了下来。

两天的实习让我收获了许多,老师上课时面对的问题以及如何去解决我都记到了笔记本上,我相信这将是我作为学生极大的收获,作为准老师最宝贵的经验。

19级小学教育语数班 魏灵芝

2020922 星期二

今天是我见习的第二天,一大早就看到附小校门口各年级的学生成两路纵队井然有序走进校园,我跟着他们走向教学楼,不远处就看到我们班的值周生笔直地站在楼门口,心中的骄傲之感油然而生。路过他们时,听到他们大声向你打招呼:老师好!背就不由自主地挺直,早晨的瞌睡劲也立马消失不见了。

第一节课是英语课,英语老师组织小组课本剧表演比赛。首先,老师介绍了比赛规则,说明了评分标准,然后要求每个小组主动上台表演。我以为这样会造成课堂秩序混乱,但是同学们的表现着实让我大吃一惊,他们并没有忐忑不安,而是一组一组井然有序上台表演,没有让老师提醒,也没有小组之间互相推让。小组的表演也让我眼前一亮,有的小组表演对话非常流利,没有任何卡顿;有的小组表演地声情并茂,激情饱满;有的小组还在原先课本内容的基础上增加了自己的内容。我看着同学们从刚上讲台的紧张到逐渐游刃有余,我的心情也从替他们捏了一把汗到为他们开心。虽然英语老师这节课没有讲授内容,但是我从中学到了一个新的教学方法:语言课就是要让学生自己多说多演多对话,不仅可以让他们复习之前学过的内容,也可以让学生对学习内容有更深层次的理解。

下午去旁听了二年级的英语课,不同于五年级学生上课坐得端端正正,二年级的小朋友非常活跃,他们不会乖乖地坐好听讲,甚至有时候举手会激动地站起来。他们也敢说敢做,高年级学生回答问题时会再三思考后再作答,而他们不会,老师只要提问就会立马举手,回答错误也不会有什么负面情绪。低年级的学生表达自己的情绪很直接,比如举手没被老师叫会有小小的失落,被老师表扬会很开心,他们所有的表情都会在自己的脸上显现。看二年级小朋友上课,嘴角也会不由自主地上扬,他们单纯俏皮的样子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

不同于第一天面对老师学生们的紧张无措,今天我觉得自己向前迈进了一步,拥有更大的勇气,听到他们说老师好!会回复你好!放学会主动和他们说再见。美好而充实的一天转瞬即逝,期待着明天更好的自己。

19级小学教育语数班 王丹妮

2020922 星期二

满怀期待的迎来了我们为期一周的见习生活,走进小学的那一刻,心里既激动又充满期待。首先附小老师为我们每个人分配了班级 ,然后交代了相关事宜后,我们正式成为了见习小老师。

在楼道里与班主任初次见面,他是一个很年轻、瘦瘦的老师,突然就很佩服他这么年轻就是一班的班主任,管理这群顽皮的孩子们。打过招呼后我在班里的一个角落里坐下,挨着一个胖胖的戴着眼镜的小男孩。第一节课是语文课,老师进来以后第一项任务是听写古文并翻译,让我不由想起我上学的时候每天也都会经历这个过程。老师一边听写一边观察着同学们的掌握情况,这个时候我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我身边的小男孩短暂思考后快速地写着,写完就把两只小手拿开。看了一会我发现他拿开手后,身边的小女孩就会瞟一眼他的本子,原来是团结互助啊!大概每个同学小的时候都经历过这种事情吧。老师走过来的时候,小男孩坦然地露出听写内容,而小女孩却窘迫地捂着本子装作思考的样子。我不由的一笑,这大概就是童年的回忆吧。

听写结束后,老师开始课本的教学,讲的是《开国大典》这篇经典的文章,首先老师让大家分享自己对文章事件有哪些了解,同学们畅所欲言头头是道,非常令我震惊的是他们的知识面非常广,引用名著里的内容也是张口就来,可见他们的阅读量非常大。引入文章后老师开始让小组讨论,把文章分为几部分,然后汇报交流。整节课气氛非常好,老师丰富的教学经验让语文课变得生动有趣,听了一节课感觉收获颇丰,老师很擅长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而且在描述画面时运用类比的方法让学生想象,使内容变得生动。

接下来的几天里我还要和这些优秀的老师和可爱的孩子们一起度过,我会认真地看认真地学,希望我以后也能陪伴一群孩子成长,做他们人生路上的指路人。

19级小学教育语数班 宋柏慧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反思是新教师成长的飞跃。所谓反思,是指新教师应善于总结学习及实践中取得的成果和出现的问题,不断调整自己的知识结构、实践方式,以获得持续的终身发展,达到成长的质的飞跃。实践是中心,反思是中心之关键,在反思中将得到真正意义上的成长。希望通过这次为期五天的实践,能够进一步培养同学们的教学技能,锻炼同学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发现了学习中的众多不足,并能够在以后的学习中得到不断的弥补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