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实习实践 → 正文
实习实践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教育学院学生见习日记(三)

[日期:2020-10-24]

为了使同学们能够更加真实感受小学教育,增强师范技能,获得学生管理经验,教育学院2019级小学教育专业于2020年10月12日进入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开始轮岗见习活动。第三批见习同学已经开始了自己的见习生活,以下为部分同学的见习日记分享。

20201012 星期一

每一个第一次总是会让人记忆深刻,因为它们值得。

今天是我第一次以见习老师的身份踏进小学校门的日子。看着同学们胸前飘扬着的红领巾,我读小学时的种种情形便浮现在脑海中,仿佛我只是这群孩子中的一个。老师好!一位同学洪亮的声音突然冲进我的耳朵。反应两秒后,我微笑着回道你好。一群群的孩子嬉戏打闹着走过我们身边,看着他们,我不禁感叹他们的天真活泼。我也暗加油打气,不再惴惴不安。

踏入四年级一班,竟是学生们的掌声,他们脸上洋溢着无邪的笑容,让人心生欢喜。

第一节课是语文课,老师带领同学们概括段意。每当老师提出问题的时候,大家纷纷举起手来,甚至会七嘴八舌的抢答问题,当老师提问的同学没有回答对时,同学们还会说出他的错误。我惊叹于学生们的积极性,但有时积极性太高反而会影响老师的讲课进度。老师在讲课时总要不停地强调纪律,让同学们安静下来,才能继续教学。可往往安静不了几分钟,同学们就再次七嘴八舌起来,真是替老师捏一把汗。与此同时,我还发现,学生们虽然总是接话茬,但同时也表明孩子们在听老师讲课的内容,紧跟老师的思路。所以,我在第一节课上学习到的就是如何管理学生上课时的纪律。

第二节旁听的课是科学课,老师让大家上自习,但同学们有科学方面问题也可以问老师,大家一起讨论。从色盲的原因到假牙的发明,再到克隆人是否有可能成真等,他们提出的问题总是会让我意想不到。他们虽然年纪小,可是知识覆盖面却很惊人。他们知道很多我以为成年人才理解的问题,常常语出惊人,着实令我佩服不已。这更让我深刻的理解了要想给别人一滴水,自己就要有一桶水这句话的内涵。

从学生的到教师的角色转变,不仅让我感受到了学生的纯真活泼,也更能体念老师的不易。我只觉得想要配得上老师好这三个字,担得起学生对老师的尊敬,还任重道远。

希望能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和同学们、教师们愉快相处,互相进步。

19级小学教育免师二班 白雪

20201013 星期二

早上伴随着跃动的音乐踏入校门,新的一天开始啦。一个个小红孩儿跑过身边咧着嘴笑着喊:老师好!老师好!老师好......我即将举过头顶的手尴尬的放下,忘记了自己身份的转换——我现在是老师,不是学生了,我微红着脸微微颔首,让朝气蓬勃的小红孩儿们先过去。

小红孩儿们的性格特别好,完全不怕生呢——十几个人热情的跑过来围着我——“老师坐我旁边!”“老师去我们那边坐呗!看着这些热情的小红孩儿们,我紧张的心情也一下子放松下来。我拿着批完的练习册刚走出教室,一个戴着小牛角样子帽子的小男生叫住我老师是女生,我帮你抱吧。怎么形容呢,我当时心都化了哈哈哈,我们班的小红孩儿怎么这么可爱呀。

我跟在金老师后面带大家下楼上操,看他们实在可爱,就帮有的同学整理红领巾,我们的关系更亲密了,他们不时地回头冲我笑笑。七彩阳光于我充满了回忆,看着他们不断摆动的身体,我心里痒痒的,我也还记得一些动作啊,突然感叹自己已经老了

终于到了大家期待的体育课了,大家抱着要用的器具和篮球飞快的跑下楼去。我走在马上到操场的楼梯上,突然一个小男孩儿跑过来说:老师,你又痩又美!哈哈哈哈我太快乐了吧,小红孩儿的嘴真甜啊。

因为头发扎的疼,下午扎了根松垮的马尾。一进班,老师,你咋换发型了?哈哈哈好可爱啊,让我觉得我就是小红孩儿中的一个,瞬间返老还童

我的小红孩儿们下课精力充沛,上课的氛围也深得各科老师的心呢。老师提问一个问题,话音未落就能看见那一个个小红孩儿们争相举手——有站起来的、跳起来的、就算坐着,屁股也是离凳子特别远的。

我不禁想起冰心的那首诗歌

《可爱的》

除了宇宙,

最可爱的只有孩子。

和他说话不必思索,

态度不必矜持。

抬起头来说笑,

低下头去弄水。

任你深思也好,

微讴也好;

驴背山,山门下,

偶一回头望时,

总是活泼泼地,

笑嘻嘻地。

先前读的时候我的感受平平淡淡,现在回头再读,不自觉的,小红孩儿们就跳出在我的脑海里了。

到这里我原本打算结尾的——“老师,你什么时候走啊?”“周六走”“老师你能不能别走啊,我别的老师来着我都基本没你。我的鼻子酸酸的,一半是因为冷,一半是因为热。

我亲爱的小红孩儿们,我可能是你们很多个见习老师中的一个,你们应该是我唯一一批见习的学生吧。

我会记住这段时间的感觉和心情,会把以后的每一届学生当成我的小红孩儿们,保护你们、爱护你们。

祝:身体健康,一直快乐!

19级小学教育免师二班 陈秋月

20201014 星期三 多云

不知不觉,短暂的五日见习进度条已经拉到了第三日,从第一天还没到学校的三分紧张三分兴奋四分懵懂,到今天的六分认真三分熟悉一分得心应手。

每天我都会提前来到我的实习学校——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第一天就见到了五(4)班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李老师,同时也是实习学校安排给我的指导老师。我的主要工作就是在这五天的实习时间里尽最大的努力辅助她的工作,她向我简单介绍了学校的教学工作以及概况,从我们的谈话中了解到了教师教学工作的繁重和琐碎。

见习第一天第一节课是数学课,上新课之前老师对上节课的旧知识做了提问,学生举手回答问题都十分积极,但容易混淆商的变化规律和不变规律,在学生回答问题时能很一目了然的看出每个学生的语言组织能力,背后体现的也是阅读量和积累量。简单提问之后的习题课也让我看到了五年级小学生的多角度思考问题能力、用旧知识解决新问题能力、从应用题中抽取本质问题能力,以及老师有意的从细小问题中培养学生数学思想(转化思想)。一节数学课中的各种细节让我感受到了作为一名优秀的小学教师具备的素养。

还有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班主任李老师的作文课,我发现学生们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题目和主题的界限不明确、句子表述不完整,比如容易丢主语缺少宾语等、少部分学生能真正做到活学活用,对文章的结构也不是十分了解因此文章整体衔接度不好,以及作文中出现的大量口语化、套话、网络用语、人称重复等,简简单单的小学课堂却贯穿了很多我们初中高中学习的核心和本质重点,这一点让我感受颇深。

最后值得一提的就是批改作业这一环节,学生们的完成率非常高,每个人都有按时完成作业,完全正确率良好,最大的亮点就是孩子们懂得知错就改,上次作业中的错误他们会积极主动的改正,有优点当然也有不足:比如错别字较多但只是集中出现在个别孩子身上、前后鼻音平翘舌音分不太清楚、声调标法掌握不熟练等细节问题。

这三天短暂的见习让我真正感受到实践出真知的道理,切身体会到了了小学教师的辛苦不易、孩子们的天真活泼、学校管理的严格规范,同时在这段时间里使我感受颇深的无论是课堂还是生活都是这八百字无法概括的,也是我成长路途中一次难得而幸运的遇见。

来不及说再见。

我却坚信,我们还会再相见。

19级小学教育免师一班 郑晓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反思是新教师成长的飞跃。所谓反思,是指新教师应善于总结学习及实践中取得的成果和出现的问题,不断调整自己的知识结构、实践方式,以获得持续的终身发展,达到成长的质的飞跃。实践是中心,反思是中心之关键,在反思中将得到真正意义上的成长。希望通过这次为期五天的实践,能够进一步培养同学们的教学技能,锻炼同学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发现学习中的众多不足,并能够在以后的学习中得到不断的弥补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