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实习实践 → 正文
实习实践

双选实习结硕果,教学书法双丰收

[日期:2021-06-29]

 

双选实习结硕果,教学书法双丰收

——教育学院实习生获乌海全民书法临帖大赛二等奖

 

6月中旬乌海市举办了“红心向党,墨韵乌海”第六届全民书法临帖大赛。全市有561幅作品参赛,其中100幅作品入围参展,最终13幅作品获奖。正在乌海实验小学实习的18级小学教育语文专业学生张婧钰也参加了这次比赛,并获得了二等奖。说起获奖,张婧钰同学显得比较平静,她说很感谢双选实习,乌海实验小学的实习激发了她在书法上的深入,乌海的书法文化给了自己一个展示的平台,得奖是实习的意外收获。

回顾四个月前,她刚一进入乌海市实验小学,就被仿古样式的教学楼与古朴的兰亭影墙吸引了。学校不愧为“中国书法兰亭小学”,校园内随处都可欣赏到师生的书法作品,语文教师更是每天严格落实一节课的写字训练。有了大学期间的写字课程、二课堂及社团活动,再加上实习学校浓厚的书法文化氛围,张婧钰同学的粉笔字、钢笔字和毛笔字都得到了巨大的提升。

 

她实习所在的四年级五班,每周都有一节专业教师指导的书法课。当指导老师得知她对书法感兴趣后,便欣然允许她与学生们一起上课,并鼓励她参加乌海市临帖比赛

为了在有限的实习期内了解更多的书法知识,张婧钰同学进行了多种碑帖临习。但指导老师用成功的经验告诉她,“察之者尚精,拟之则贵似”,临摹要追求质量而非数量,没有思考和观察,一遍遍抄帖是无多大意义的。于是,她开始和小学生们一样,先从画单线练起,掌握单字后再用六尺整张反复通临《曹全碑》。在指导老师的严格要求下,张婧钰临摹的相似度也在逐步提高

考虑到参赛的需要,在临习了一个多月的《曹全碑》后,她又转帖到《礼器碑》上来。可练习了一段时间,她感到依然难以领会其笔法,中间又是指导老师的示范与指导才使她坚定了继续练习的信心。后来,为了克服临帖中气息不统一的问题,她又增加了晚上集中临习时间。张婧钰说,实验小学的书法教室承载了她太多难忘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