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实习实践 → 正文
实习实践

五月,记录忙碌干练的你——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实习实录

[日期:2022-06-01]

20223月,期待中的实习猝不及防地遭遇了疫情,但它丝毫不能消减2019级小教语数班同跃跃欲试的实习热情。有的同学经历了等待、隔离,辗转进入了“双选”实习单位,也有的同学主动出击,在户籍地找到了新的实习学校。经过多方努力,46位同学开启了自己的实习生活。也正因如此,每一位同学们都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

回顾两个月的时间,从焦急地与学院老师沟通实习方案、调整变更实习系统,到进入小学被分配了指导老师,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听课、批改作业、管理班级、备课试讲、组织活动……

A89B

课堂上是小学生专注的神情,走在校园里到处有“老师好”的可爱童声。放学后,看着手机里与日俱增的实习打卡记录和被塞满的各种周报月报,那份小确幸已然在心了底。

一张张实习工作照记录了同学们两个月的努力,一个个精彩的瞬间展示了他们成长的自信。

呼和浩特、包头、赤峰、乌海、鄂尔多斯、北京、天津……尽管大家在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小学,但相同的是同学们对小学教育的热爱与执着。、

AD42

从第一次登讲台的激动与紧张,到现在不论是习题课,还是新授课,也不管是古诗词,还是现代文,大家都多了份平静与从容。我想这应当是那一页页听课记录,那反反复复的备课磨课,那一步步靠近学生的结果吧!

学校里,从体育、科学、品德、综合实践到主题班会,从第二课堂、活动竞赛,到课后代管,每个场景都有我们活跃的身影。我们是指导教师眼中青春的模样,我们也是心中那个不一样的自己。

来,让我们一起听听同学们的实习故事,一同倾听他们的实习心语吧!

在实习生活中,看到了老师不回避学生奇怪但充满探求欲的问题,看到了老师鼓励学生大胆说出不论正确与否的所思所想,看到了老师严肃对待学生遇到矛盾随意动手的行为,看到了老师在全班表扬主动拖净饮水机旁水渍的同学……我深深感受到教育者不是造神,不是造石像,教师所要培养的是有血有肉、有真情实感、有创造性思维的活生生的真善美的人。教育之路漫漫,吾将上下求索。

 ——19小教语文 窦冰冰 于赤峰市敖汉旗长胜中心小学

时隔九年,我再次踏入我的母校——东胜区第九小学。褪去了小学生时代的懵懂与稚嫩,取而代之的是即将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期待与责任。在实习期间,我从听课开始,辅导错题,批改作业……到准备教案,上台完成第一次新授课,这期间的紧张与期待,忐忑与兴奋,付出与收获……我都将铭记于心。实习的这段经历不仅是我人生中值得回忆和珍藏的一段,更是我初为人师的第一课,我会继续以满腔热忱,脚踏实地的完成这次实习,上好成为人民教师的每一课! 

——19小教数学  郝元莘 于东胜第九小学

实习的淬炼中,我发现教学设计应当注意学科的特点,在此基础上处理好自己与学生的关系,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要把课堂生活化,知识点生活化,启发式教导,耐心带着学生建构起既属于他们又能够应用的知识结构。同时,我也体会到教育真的是一个互动的过程,教师只要认真投入教学,学生就会积极配合。这种过程很融洽、也很开心!

——19小教语文李奕璇 于北京育新华电附小

与大二的见习相比,这次实习才算真正走进了小学。我零距离地真实融进小学,切身体验着他们的日常。数学课堂与我想象中的差别是比较大的。在学校时我们分析的是“人教版”教材,但学生们使用的是“北师版”。相同的教学内容却有了不同的教学要求。北师版教材更加注重学生的发散思维,不会一味地要求一定要如何做,还添加了一些我们小时候没有学过的东西,比如三年级学两位数乘法时使用的点子图和表格式乘法。更巧的是4月份,2022版的课程标准也发布了,突然间我有了很多需要学习的新内容。此外,与学生的相处也让我感受到这份工作的快乐,小学生的活力时刻感染着我。实习的每一天都是精力满满,也是精彩无限!

——19数学  杨阳 于包头市东河区公园路小学转龙藏分校

由于我实习的小学和幼儿园有联系,所以我获得了感受幼小衔接的宝贵机会。这段时间我常穿梭于小学和幼儿园之间,我深切感受到作为低段小学老师,了解学前儿童的必要性。我经历了面对幼儿园孩子哭闹和调皮时的束手无策,仔细对比一年级小学生的成长与变化,认真分析他们的心理和情感需求,也努力探索更有效的教学管理方法。当然,这些小豆丁们也给我带来许多惊喜和感动。我时常惊讶于他们丰富的知识,偶尔也为自己的知

识储备而担忧。每天和他们在一起,甚至感觉自己也像个孩子。直到有一天,突然有个小朋友跑过来,抱着我的腿说:“小宋老师,我们喜欢你!”说完就蹦蹦跳跳地走开了。那一刻我的心都融化了,感觉自己爱上这份工作了……

——19数学 宋振颖于赤峰市宁城县大城子镇小学

B4E2

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实习就要结束了,期待接下来的日子里还有更多精彩的内容与你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