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内蒙古分中心成立

[日期:2020-09-29]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内蒙古分中心成立

暨新时代民族地区教师教育振兴与“十四五”教师

教育发展规划学术研讨会隆重开幕

 

926日上午 8:30,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内蒙古分中心成立暨新时代民族地区教师教育振兴与“十四五”教师教育发展规划学术研讨会在内蒙古师范大学赛罕校区隆重开幕。

 

出席会议的嘉宾有: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宋磊、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成涛、中国民族教育与多元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郑新蓉教授、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琼教授、人民教育出版社报刊社王维花社长、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王光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胡艳教授、人民教育出版社报刊社资深编辑、编审,《教育史杂志》主编苏丹兰、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所所长宋萑教授、《教师教育学报》副主编邓磊、宁夏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周福盛教授。参加会议的内蒙古师范大学领导有: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黄雅丽研究员、副校长张海峰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委员、研究生院院长张玉柱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铁木尔、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米俊魁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利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斯琴满都呼、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边琦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赵荣辉教授。出席会议的还有北京师范大学、包头师范学院的相关专家、学者以及我校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负责人,教育学院师生代表。会议由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王来喜教授主持。

 

 

 

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黄雅丽研究员致辞。黄书记指出,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内蒙古分中心落户我校,是我校与一流大学开展战略合作的标志性成果,对我校教师教育发展和“双一流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校必将全力以赴经营好、服务好、保障好“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努力使“中心”在内蒙古开盛花、结硕果。黄书记也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在本次研讨会上畅所欲言,通过思想的碰撞和智慧的融合,为我校教师教育建设与发展建言献策、精准把脉,共同推动内蒙古教师教育、国家教师教育的蓬勃发展。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宋磊致辞。宋司长指出,内蒙古分中心的成立能够更好地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战略要求,构建完善协同联动的教师教育研究和服务体系,促进教师教育优质资源更好地为民族地区的教育改革服务。宋司长希望内蒙古分中心要加强理论引领,同北京师范大学及其他分中心共同努力构建世界一流、中国特色的现代教育理论体系;突出服务主线,以服务区域教师教育为主线,把内蒙古自治区教师教育改革服务好、支持好;尤其是在人才、智力、资源共享上迈出实质性步伐,着力构建目标明确、运行顺畅、保障有力的教师教育研究协同体;全面推进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智库建设、队伍建设、社会服务等五个方面的工作,真正拿出一批响当当的、受到政府和社会好评的成果。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朱旭东教授通过网络为大会致辞。朱部长指出,分中心建设布局是为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上应国家战略需要,下接实践一线需求”宗旨性举措之一。内蒙古师范大学是内蒙古自治区的重点大学,是具有鲜明教师教育和民族教育特色的综合性师范大学,是内蒙古自治区中学教师培养中心、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基础教育与民族教育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教育学科历史积淀深厚,相信立足内蒙古师范大学这方沃土,内蒙古分中心一定会不负众望,成为教师教育研究和培养领域的重要力量。

  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琼教授介绍内蒙古师范大学分中心建设思路,并就科学研究、地方智库建设、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等方面向分中心提出了发展任务。

 

 宋磊副司长、黄雅丽书记、成涛副厅长和李琼副主任共同为内蒙古分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后,与会的专家和学者向大会作了精彩的主旨报告。

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委员、研究生院院长张玉柱教授主持上午场学术报告

《深入贯彻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 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教育体系建设》

(宋磊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

 

《乡村教师与共和国公共教育》

(郑新蓉 中国民族教育与多元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

 

《教育学科与教师教育的使命》

(荀渊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教授)

 

《教师教育的质量保障:师范类专业认证中的循证理念与落实》

(李琼 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教授

 

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王光明教授主持下午前半场学术报告会

《培养有灵魂的教师:师范大学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建构》(线上)

(刘铁芳 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教授)

 

《如何培养好老师:职前教师培养实证研究进展与反思》

(宋萑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所所长、宋萑教授)

 

《做研究型教师 实现专业发展 享受职业幸福》

(王维花 人民教育出版社报刊社社长)

 

《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背景下区域教师教育改革的思考》

(周福盛 宁夏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教授)

 

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赵荣辉主持下午后半场学术报告会

 

《口述史与教师教育研究》

(胡艳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

 

《以“强基计划”引领之前教师专业素养融合发展》

(《教师教育学报》副主编 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 邓磊)

 

《民族地区教师教育办学特色的形成与发展-以内蒙古师范大学为例》

(王利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内蒙古分中心常务副主任、内蒙古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教授)

 

 

闭幕式由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米俊魁教授主持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所所长、宋萑教授做总结讲话

 

 

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张海峰致闭幕词。张校长指出,内蒙古分中心的成立和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我校教师教育水平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翻开了新的篇章。本次会议汇集各方智慧,专家学者们紧紧围绕教师教育学科发展前沿、民族地区教师的教育和培养等主题作出了高水平的学术报告,展示出优秀的理论创新成果,推动形成了教师教育发展共识和改革合力,对促进我校教师教育学科高水平研究,推动民族地区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将尽最大努力,支持中心持续发展,将其打造成为自治区教师教育研究创新高地、教师教育改革和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咨询智库,为自治区教师教育改革振兴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