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新时代教育技术学科建设暨 李龙教授从教六十载学术研讨会隆重开幕

[日期:2020-11-21]

11月21日上午 8:30,新时代教育技术学科建设暨李龙教授从教六十载学术研讨会在内蒙古师范大学赛罕校区信息楼报告厅隆重开幕。

出席会议的嘉宾有: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丁新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教育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九民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教育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张立国教授、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江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高等研究院院长钟志贤教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贾积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生导师衷克定教授、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林万新教授、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刘新丽副秘书长、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信息中心(内蒙古电教馆)田永健主任。参加会议的内蒙古师范大学的领导有:内蒙古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所长、中国教育技术史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李龙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刘九万研究员、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院长咏梅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武俊明、内蒙古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周越教授。出席会议的还有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电教馆相关领导,自治区高校教育技术相关学者,李龙教授的学生代表,教育学院师生代表。会议由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米俊魁教授主持。

A1A7

   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刘九万研究员致辞。刘校长指出,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科始终坚持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和教师教育相关政策要求,在课程建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方面成果丰硕,培养了一批批能够胜任信息技术教学和教育信息化相关工作的复合型人才。李龙教授是新中国电化教育事业全过程的参与者和见证人,教育技术“原生学派”奠基人、教育技术史学家,为我国的教育技术学科建设做出重要贡献。《教育技术学论纲》一书是李龙教授参与新中国电化教育工作60多年所得经验、教训和研究成果的总结,对我国教育技术学科的建设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内蒙古师范大学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围绕加快教育现代化和建设教育强国新征程,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坚持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核心理念,推动我国教育信息化整体水平走在世界前列,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B0C1

 教育部教师教育司司长任友群通过录播视频向大会致辞。任司长指出,李龙老师长年致力于我国教育技术事业的发展,虽年近80,仍笔耕不辍,学科贡献卓著。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勾勒出了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的远景目标,提出用教育现代化支撑国家现代化。加快教育信息化发展是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有力支撑。第一,要以融合创新来引领教育技术学科的发展,拓展学科研究的空间,改进学科研究的方法;第二,要以技术赋能促进教师信息素养的提升,借助互联网技术加强教师的跨区域交流,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第三,要以信息服务支撑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利用教育大数据,资源整合各级各类的教师管理,促进教师培养和教育模式的变革,为高质量教育发展奠定坚强的实施保证。任司长希望学界同仁都应当学习李龙教授勤于耕耘、躬身力行的科研精神,将教育技术学科不断发扬光大,以教育信息化来推动我国高质量的教育发展。

AB88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丁新教授致辞。丁副会长强调,李龙老师是新中国电化教育发展壮大全过程的参与者和见证人,是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科研工作的引路人,是我国教育技术学科的著名专家,是我国“教育技术史”分支学科的奠基人,他为中国教育技术事业的发展、壮大和教育技术学科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李龙老师提出的“教育技术发展三阶段论”、“中西融合的教育技术学科体系”,对教学设计的实践有创新性贡献;李龙老师在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创建了“教育技术史”博士培养方向,与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合作,共同建立了“中国教育技术史研究中心”学术平台,培养了一批批从事教育技术史研究的高级专门人才。我们要学习李龙先生“一生只做一件事”的执着,“认认真真做事,老老实实做人”的品格,“文化自信,学术自觉”的精神,“为人低调,甘做人梯”的胸怀,为实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建成教育强国的梦想而努力奋斗。

BEDF

中央电教馆原馆长王珠珠研究员通过录播视频向大会致辞。王珠珠研究员指出,李龙老师是教育技术领域中的典范,在全国教育技术界默默耕耘,不断创新,在推动基层教育信息化的变革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李龙老师出版的高等学校的有关教学设计的教材,对于我国的教学设计、教育思想、教育实践的转变起到了桥梁的作用;李老师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创立了教育技术史博士方向,对学术的发展和创新,起到了开拓性的作用;李龙老师的《教育技术学论纲》是一本巨著,对教育技术学科和教育信息化事业的发展都起到了推动的作用。李龙老师的终身学习、终身创新的精神和境界值得业界的其他学者们学习。

E3B2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的专家和学者向大会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1B9AA

文字编辑:赵元韬

图片来源:韩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