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2020级教育技术学班就新时代教育技术学科建设暨李龙教授从教六十载学术研讨会进行交流心得体会

[日期:2020-11-27]

2020年11月21日,2020级教育技术学班同学在赛罕校区信息楼报告厅,参加新时代教育技术学科建设暨李龙教授从教六十载学术研讨会。

2020年11月23日,2020级教育技术学班就新时代教育技术学科建设暨李龙教授从教六十载学术研讨会进行交流心得体会。

同学们以宿舍为单位汇总研讨会内容与学习心得,并在教育技术导论课上进行分享交流。

女生宿舍425

李龙教授:1.学习做人做事的态度(一生只做一件事,认真踏实的人格)。2.我国早在古代就已经有教育理念思想及技术。3.教育技术发展的现状①建立了完整的、独特的教育技术的领域②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③产生问题的原因④解决方法。4.后辈当以李龙教授为标杆,时刻谨记脚踏实地潜心研究。

杨九民教授:1.眼动追踪技术应用于教育来做研究。2.将技术运用于教育的理念。3.关于视频课程的细致、创新性研究。

女生宿舍426

李龙老师从学术研究,生活态度,到学术人格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将一生只做一件事,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的人生格言践行到了极致。越是深入了解,我们对他就越是敬仰。这样一位专业领域引路的巨人,给了我们这些后辈学习更多的可能。

男生宿舍501

首先进行了对于杨九民教授发言观点总结,简析了杨九民教授对于在线教育视频研究的发现与所得结论。并谈到学习心得:应从我们身边微小事物着手,探寻与发现可以提高我们教育绩效的方法,更好的发挥我们教育技术用于辅助教学的能力。其次分析了陕西师范大学张立国教授讲话观点,简析了张立国教授提出的从传统教育到信息化教育的变与不变的观点以及从中得到的感悟体会。最后对我们内蒙古师范大学的李龙教授的讲话进行分析,简述了李龙教授带给新生们的印象,及李龙教授所阐述的教育技术发展的前世-今生-未来和后教育技术时代到来我们应该关注的方向。通过一天的学习讲座,使得我们对教育技术学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教我们应该学习李龙教授“一生只做一件事,一生做好一件事”的学术精神,争取向这些学术大家一样,可以发出一句或几句属于我们自己的声音,为我们教育技术学科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女生宿舍427

杨九民教授:1.弹幕的问题,确实存在一些不好的影响,但是也给了我们一些正面影响。2.要学习杨教授从细节发现问题的精神。3.要像杨教授一样有团队精神,尊重队员。

张立国教授:1.变与不变,以不变应变,观点很深刻,有点难理解。2.教育学不是科学,现在是拼经验,也有点难懂。

李龙教授:1.教育技术学专业的分类,分为三类九个分支。2.课件很有逻辑。3.提到的大学生就业问题,很现实,很亲民。

李芒教授:1.要学会思考,经过思考的东西是自己的。2.要注重传统文化,别过分崇洋媚外。3.教育要顺从人的发展,别与人类相悖。

钟志贤教授:1.支教的现实问题。2.是学会用电影拉进距离。

最后学习李龙教授一生只做一件事的精神。

女生宿舍428

李龙教授:1.教育的基本特性,除了永恒性,历史性相对独立性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特性,技术性。人们往往忽视技术与教育的作用,它所起到的辅助作用是一个老师单靠嘴讲无法比得上的,而在现实中,技术往往使用的更频繁。2.当前教育信息化指导不强。3.培养目标与教育信息化的需求,联系不够密切,缺乏教育技术,核心能力的培养。

任友群教授:1.加快教育信息化发展要以融合创新来引领教育技术学科的发展,结合时代特征才能使教育起到真正的作用。2.以技术赋能促进教师信息素养的提升。3.以信息服务支撑教师队伍建设。

男生宿舍502

教育技术是从事教育活动的手段和方法。在线视频课程的教与学面临的实践挑战,尽管有三大核心问题,但是教育的目的是不变的!

女生宿舍502

大会上认识了李龙教授,了解了他老老实实做人、 认认真真做事的态度。也从李龙教授精心准备的PPT中我们知道了教育技术学科的前景,现状,以及未来,也就是后教育技术学的发展。了解李龙教授长年致力于我国教育技术事业的发展,为教育技术学科贡献卓著。钟志贤教授在大会中提到,任何领域的“功夫”都是长时间的。并且学习是一种“长期主义”而它又是一种复利效应。长期主义也就是一种持续的,长期的守住目标的行为模式。通过各教授的报告,也得知随着发展也会发现一些缺点。就如杨九民教授所提到的视频课程有着辍学率高,投入不高,教学效果不高等等缺点。通过大会也知道了教育技术学科的研究方法包括哲学方法,一般研究法,专门研究法等,它的理论框架包括基础理论,核心理论,应用理论等等。虽然目前还是不太理解各专家学者的报告,但希望能够通过大学四年的学习,可以对教育技术学科能够有更清晰的认知。

女生宿舍503

张立国教授:1.变:在哪儿教,教什么,如何教。不变:教育终极目标不变,学校不会消亡,教师不会消失。2.变是对不变的发展。3.影响个人成功的因素:命(时势,潮流,客观规律)、才(遗传,基因)、力(努力)。4.教育信息化和信息化教育。

李龙教授:(文化自信,学术自觉,促进教育技术学科健康发展)1.教育技术发展现状的不乐观。2.树立全面教育技术观,坚持文化自信和学术自觉,完善学科理论建设,为信息化教育培养适用性人才。3.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一生只做一件事,“长期主义”和“专业主义激情”的秉承者。

男生宿舍507

杨九民教授:1.眼动追踪技术。2.技术运用于教育。3.视频设计研究。

李龙教授:1.做人做事的态度。2.教育技术发展现状。3.推动更多的认识了解教育技术。

张立国教授:1.变与不变,以不变应变。2.教育学不是科学主要经验。

钟志贤教授:1.支教问题。2.从事教学要学会3甲。

李芒教授:1.带病概念,要学会思考。

女生宿舍504

李龙教授,一生只做一件事的执着,让我们感慨万千。教育技术学面临危机,需要我们去摸索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我们需要4到6年去找到自己的定位。像李龙教授所说,我们要做到比技术人员多理论,比理论家多技术。学海无涯,大家当前,吾辈楷模!

郑珠老师对分享会上同学们的发言进行了总结:

感谢大家的分享。我听到了你们第一次聆听学术活动的体会,也看到每个宿舍都做了认真的交流、汇总。

各位专家的“声音”高屋建瓴,丰富了你们对专业的认识,带动了你们对专业领域的热情,也让你们意识到教育技术学专业的复杂性。

作为一年级的新生,大家不能理解顶层专家的学术思想,这很正常。但你们能从杨九民教授团队的学术研究成果,看到了技术支持教育教学的应用研究;从李龙教授的学术思想,了解到中国教育技术学体系的理论创新;从钟志贤、李芒等教授的发言中,感知到李龙教授对学术事业一如既往的专业主义激情,已经难能可贵,满满的收获。

从今天起,我们要学习李龙老师的长期主义精神,让每一次读书都成为明天的积淀。

这次活动使同学们有机会接触到在教育技术学这一学科的专家,对学术研讨会有了基础的认识,增长了见识,丰富了经历,也认识到所学专业的的特点以及未来就业前景,明确了教育技术学的研究方向,坚定了同学们学好这一学科的决心。作为大一新生,我们非常感谢学校在我们刚刚接触这一专业时给予我们这样宝贵的机会能参加这次学术研讨会,我们将更加努力的学习,以不辜负学校和老师的殷切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