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教育学院小学教育师范生“双师”实训指导展示会

[日期:2020-12-18]

“双师”实训指导,共促能力提升

--“教育学院小学教育师范生‘双师’实训指导展示会”记实

为了进一步加强师范生的教学实训指导的力度,增强学生“全学期实习”的实践经验,教育学院于1217日下午,在行知楼321举办了教育学院小学教育师范生双师实训指导展示会暨2018级教育实习动员大会。会议邀请呼和浩特市教研室数学教研员梁世伟、和林格尔县第一小学副校长王娜和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教研室刘霞等三位教师为点评嘉宾,小学教育的全体指导教师也参加了本次活动,形成校内校外“双师”共同对2018级同学的现场教学展示进行点评。会议由实践教学部副主任马红斐老师主持,学院院长米俊魁教授、副院长边琦教授参加了本次展示活动。2018级小学教育专业的同学们全体参加。

3C2AC

330B3

首先,边琦副院长介绍了小学教育专业的教育实训情况,提出“双师”实训指导对于师范生教学实践能力提升的作用和意义,并希望师生以展示为契机,深入思考教和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升实践教学水平和质量。

CCB7

来自2018级小学教育专业语文方向的陈意如、郭佳慧、王志鹏;英语方向的刘可欣、田梦瑶;数学方向的田雨、马卉坤分别进行了20分钟教学展示。

D27C

2018级语文 陈意如

几位有着一线丰富教研经验的专家对同学们的展示依次进行了点评。王娜老师结合语文专业同学所展示的人教版五年级下册名著阅读教学提出,“教学设计应深入研读教材,紧扣人文主题和语文要素;教学方法要培养儿童阅读兴趣,保护孩子阅读欲望。并以识字教学为例谈如何在教学中正确处理年级差异。”

2566F

刘霞老师对英语专业刘可欣和田梦瑶两位同学的阅读教学和语音教学展示表示认可,高度赞扬两位同学的语音面貌。同时建议知识目标设定应更加聚焦,教学流程的线索进一步突出。

27D8E

2744C

梁世伟老师肯定了数学专业两位同学的学科素养。赞扬田雨同学分数教学中数学文化的融入,马卉坤同学长方体和正方体体积教学过程中对于学生认知心理的把握。同时在总结中谈到,“信息技术高度发展时代,作为小学老师,愈要看到小学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基础作用,坚持在教学基本功上下苦功,真正承担起立德树人的使命和担当。”

21D2B

最后,米俊魁院长做了总结讲话。米俊魁院长首先感谢三位点评嘉宾的辛勤付出;其次,结合小学教育专业发展提出了学院实践教学工作发展的方向;最后,勉励2018级小学教育专业的同学在下学期即将开始的全学期实习中认真学习,深入实践,全面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

2A548

师范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是教育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加强与基础教育一线的紧密交流,让“双师”共同进入实践类课程对于小学教育专业有着特殊重要的作用。教育学院将继续探索“双师”实践教学的有效开展,促进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行稳至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