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我院成功承办“‘强师计划’与省级师范大学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学术研讨会

[日期:2022-07-31]

730日,我校与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强师计划与省级师范大学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学术研讨会在内蒙古师范大学赛罕校区召开。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西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时见教授,西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万明钢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王光明教授,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徐继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李琼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宋萑教授,西北师范大学刘旭东教授,云南师范大学李长吉教授,渭南师范学院梁燕玲教授,内蒙古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王俊威,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宫箭及相关部门、学院负责同志、教师教育相关学科教师和研究生等3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论坛。本次论坛开幕式由我校教育学院院长米俊魁教授主持。

朱旭东部长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学术研讨会的举办,是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内蒙古分中心成立以来的一项重要学术活动,是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与内蒙古师范大学深度合作、共谋发展的一个重要历史见证,也是在“强师计划”实施背景下探索教师教育改革创新的重要发展契机,希望内蒙古分中心能够继续在教师教育理论和实践研究中保持生机与活力,不断提升教师教育学术研究的理论品质。

172F0

王俊威处长在讲话中指出,希望本次学术研讨会的举办,能够为解决自治区教师教育的短板,准确把握新时代教师教育的方向,解决“强师计划”在自治区的落地实施等问题,提供具有借鉴价值的理论成果与实践建议,使我区在推动教师教育体系创新上取得新的突破,促进自治区教师教育实现更快更好发展。

344E3

宫箭副校长在致辞中谈到,《强师计划》的实施对地方师范大学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也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面对新要求新任务,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与我校联合举办此次学术研讨会,对于全面落实《强师计划》精神,推动教师教育研究走深走实,推动高质量教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内蒙古师范大学作为自治区培养基础教育师资的重要基地,正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有力的创新举措,积极回应社会对基础教育的重大战略关切,坚持以教师教育改革创新为牵引,高质量服务基础教育发展。学校也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着力把研讨成果转化为持续深化教师教育改革的思路和举措,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FCA4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专家围绕“‘强师计划与省级师范大学的发展”的议题,从不同方面进行了分享与交流。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朱旭东教授,做了题为“一流大学教师教育体系构建”的学术报告。报告探讨了“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水平大学参与高质量教师培养的三重逻辑,特别是针对一流大学为什么要办、如何办好教师教育分享了自己独到的认识和见解,引起与会师生的强烈反响。

西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学教师培养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实践活动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陈时见教授,做了题为“新时代师范院校的时代使命与发展路径”的学术报告。报告围绕着新时代师范院校的时代使命、价值定位和发展路径三个议题,阐释了新时代师范院校如何将教师教育由学校特色办为学校优势的具体思路,报告激发了与会师生对新时代师范院校和教师教育专业发展前景的美好信念、引起大家的强烈共鸣。

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中学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王光明教授,做了题为“教师核心素养和能力发展现状诊断:机理、测评指标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构建了基于双螺旋模型的教师核心素养和核心能力发展模型,在模型建构的基础上发展了具体的测评指标并将其具体运用,为有效鉴定教师核心素养和能力的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引起与会师生的强烈兴趣。

云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李长吉教授,做了题为“农村教师的地方性知识的价值与养成策略”的学术报告。报告分析了地方性知识在农村教师专业成长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同时就师范院校在教师教育课程中如何加强地方性知识的教学传授提供了有效建议,对地方师范大学有针对性地培养高质量乡村教师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西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西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万明钢教授,做了题为“我国乡村教师激励政策:问题与对策”的学术报告。报告针对当前我国乡村教师激励政策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科学梳理,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对如何进一步改进我国乡村教师的激励政策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对与会师生如何开展乡村教师相关研究具有很强的启示意义。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师教育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琼教授,做了题为“协同赋能:加快构建高质量教师发展体系”的学术报告。报告指出协同赋能是当前我国构建高质量教师发展体系的可靠路径,只有充分整合相关教师教育机构的专业力量,才能形成高质量教师发展的合力,助力高质量教师发展体系的构建。

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刘旭东教授,做了题为“‘强师计划’背景下建设高水平教育学科的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围绕着学科的功能与意义、教育学科的发展现状以及“强师计划”背景下如何建设高水平教育学科等议题进行了分析,为地方师范院校教育学科的发展提供了有效建议,极大地增强了与会师生的学科自信。

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教育学一级学科学术带头人、博士生导师徐继存教授,做了题为“地方师范大学的价值定位”的学术报告。报告紧密结合“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地方师范大学如何准确定位发展依据、如何科学选择发展路径以及如何有效实现发展目标等议题进行了充分论证,报告既充满丰富思想又不失诙谐幽默,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浓厚兴趣。

全国普通高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渭南师范学院梁燕玲教授,做了题为“大中小一体化教师教育专业通识课群建设的理论与实践探索”的学术报告。报告以一体化教师教育专业通识课程群建设为切入点,探讨了地方师范学院如何将学科专业课程一体化融合建设的具体思路,对地方师范院校加强教师教育通识课程建设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性。

内蒙古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王利教授,做了题为“‘强师计划’视域下教师精准化培训的探索与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基于“强师计划”对高质量教师培训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提出了基于精准化需求的教师培训新模式,特别是结合具体的培训案例对教师精准化培训的实施模式进行了介绍,对提升新时代教师培训质量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

本次研讨会是学校70周年校庆的重要学术活动之一。

7AE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