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校庆专栏 → 正文
校庆专栏

【校庆征文系列活动】青春之歌

[日期:2022-08-10]

邵春(教育系85学校班)


1981年7月,我从五原县第三中学最后一届两年制高中的文科班毕业,走进了当年的高考考场。当年学校有四个毕业班将近200人,只有我班的秦建军同学一人考上了内蒙古师范大学中文系,他也是母校有史以来考上本科大学的第一人。

1985年9月,当我终于告别了艰苦卓绝的高中补习生活,告别了“老补”队伍,满身疲惫地来到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系报到时,我的高中同学秦建军,已于当年7月份毕业分配到家乡的学校教书了。另外一位高中补习班同学任刚,也已是师大中文系大四的师兄了。虽然我晚来了四年,但回头看,还有不少我高中的同学依然在“老补”队列中苦熬,在他们的眼中,当时我也是令人羡慕的幸运儿了。

由于相当于多上了一遍高中,因此我是大学同班同学中年龄最大者之一,班内只有两三个同学与我同龄,他们也是“伤痕累累”的“老补”出身。多上了一遍高中不仅收获了年龄,同时也收获了扎实的文化课基础和丰富的学习经验,因此四年大学我基本上是在刻苦学习中度过的,再也不敢走以前虚度年华的老路了。

我一边攻读学业,一边还要为了吃饭而勤工俭学,除了写文章挣稿费外,我还当过家教,打过零工等等。四年大学,我收获了一大摞鲜红的各类获奖证书,几乎每年都是奖学金的获得者。

除了正规学习以外,大学四年我参加了各类社团活动,成长为一名进取向上的学生干部。我当过两年班长,担任过教育系学生会宣传部长,参加了由著名人才学学者王志义老师发起的“人才学协会”,并成为其骨干成员。我还是《中国人才报》和《内蒙师大》报社的特约记者。

我的大学时光是丰富多彩的,回首往事,如今唯一遗憾的是当时没有抓住点滴时光去大量的阅读。那么好的青春年华,那么优越的读书环境,那么多精彩纷呈的好书,当时自己为什么不多多地去读呢?凡此种种,现在想来真是人生最大的憾事!

2019年7月,是我大学毕业走向社会工作的30年。这30年绝对是我人生中最最宝贵的黄金期,也是检验我大学教育“使用价值”的三十年。经过这30年职场打拼的实践考验,我觉得对我此生最有意义的经历就是高中补习的那三年和上大学的这四年。这段时间所奠定的,扎实的知识基础和顽强的品质历练,决定了我一生的人生高度。


1989年7月大学毕业前,在一本便宜简陋的《同学录》上,我在扉页上不知天高地厚地写下了《邵春先生小传》;我班第一任班长、高中时就入党的、现在刚刚从正处级干部岗位上擢升到呼伦贝尔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的李广林同学,为我写下精彩的“人物素描”式的毕业留言。这两篇文字,均比较客观、逼真地对我当时的状态作了评价和描述,现于31年后拿来公诸于下,以慰青春之殇。

邵春先生小传

先生俺出身贫寒,历尽坎坷。古语云:家贫出孝子,贵人多磨难,梅花香自苦寒来之句,俺深信不疑也。

人才学所言德、识、才、学、体五大端,俺差之千里矣。所谓有德、显才、学平、识浅、体胖,此俺自我感觉者也。俺德才兼沾,只是学识太了了啦。要想成为“邵人才”,还需勤学苦读,潜心钻研。

俺年近而立,一事未成,实感汗颜。好在来日可追,青山尚在,亡羊补牢,未为晚也。悲夫信哉!

俺生性随和,面目慈善,眉飞色舞,笑口常开也。俺最大特性是富于宽容心,善解人意而不强人所难,此所谓“躬自厚而薄责于人”者也。

先生俺天赐歌喉,喜听高山流水,阳春白雪,三月不知肉味矣。

先生俺唱歌激情大于节奏,发乎情而止于意尽,可谓声情并茂也。

先生俺爱舞文弄墨,喜欢锦绣文章,只可惜先天有余,后天不足,主客观条件均未使俺能有妙笔生花、下笔有神之功也。

先生俺信奉“竹贵有节,人贵有志”并“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之精神。活就活出一份骨气、一种精神、一腔血气来!

嗟夫。悠悠苍天,此何人哉?此何人哉!



赠“邵二哥”

李广林

你是未来派,未来属于你。

你踏着作家的楼梯,

一级又一级......

多么艰难而又小心翼翼。


你是乐观派,欢乐属于你。

你仿着蒋大为的声音,

用你特有的五原乡音,

唱着你动人的心曲。


你是现实派,刻薄属于你。

你踩着鲁迅的足迹,

搜寻着人间最尖刻的词句,

你用最“肮脏”的话,骂“他妈的”恶势力。

你用大嗓门喊出你的得意!


你是享乐派,重量属于你。

你循着“大肚佛”的食谱,

品食着烟酒与鸡鱼,

大吃又大睡,哈哈又嘻嘻。

你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