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新时代教育技术学科建设暨李龙教授从教六十载学术研讨会

[日期:2020-12-02]

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和内蒙古师范大学共同举办的“新时代教育技术学科建设暨李龙教授从教六十载学术研讨会”于2020年11月21日晚正式闭幕,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和江西师范大学等教育技术学专业的专家们为与会师生呈献了一场学术盛宴,为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学科的发展指引方向。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教育技术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九民教授以“在线教学视频设计研究”为题,从“教师画面呈现方式、教师手势对教的作用、教师手势对学的作用、教师引导行为的作用、知识类型与教师画面的交互作用、程序性知识的视频课程中教师画面特点、在线同伴交互的作用、线下同伴交互的作用”八个方面,分十三个问题介绍了团队深入研究的过程和结论。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贾积有教授做了“技术驱动的教育技术研究和学科发展”的专题发言。从北大教育技术事业发展历程展开讨论,认为“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要借助技术解决教育难题;2020年新冠疫情全球爆发,教育技术在这期间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未来教育的八大理念,教育技术实践和研究肩负重任,任重道远!”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教育技术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张立国教授以“从传统教育到信息化教育:‘变’与‘不变’”为题,围绕破解于“不变”应“变”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第一是探寻以“不变”应“变”的着力点,第二是培养学生“力”的基本策略是“助”与“拉”,第三是保障基本策略落地的根本出路是“能教”与“愿教”。

 

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焦宝聪教授用远程视频形式与会场师生交流,通过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委托课题《中小学数学教师信息化教学能显著提升的研究与实践》的内容与进展、改进新时代的教育教学方法两个方面探讨了关于中小学数学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的相关问题。

 

研讨会的后半程主要以“李龙教授从教六十载”为主题。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铁木尔同志代表学院向李龙教授赠送记念品和鲜花,祝贺李龙教授从教六十年,感谢李龙教授为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的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原秘书长、中央电化教育馆学术委员会主任刘雍潜研究员以“我所认识的李龙”为题通过远程视频形式发言。他认为李龙教授是一位和协会同仁打成一片的长者、是群众性科研活动的带头人、是“做冷板凳”的专家、是“山药蛋派”的学者、是教育技术史学的开创者,教育技术界正是有因为有了李龙这样的一批大专家大学者,才使我们的事业薪火传递,代代不熄。

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科创建者、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所长、中国教育技术史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李龙教授做了题为“‘文化自信、学术自觉’促进教育技术学科健康发展”的专题报告。他按教育技术的前世、今生和未来三个方面展开,从中华民族对世界人类文明的创造与传承做出的不可替代的贡献出发,论证了中国是教育技术的策源地;阐述了继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电化教育研究成果,借鉴国外先进思想并和我国教育教学实际相结合的教育技术学科体系的构建;从现阶段我国教育技术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策略,进而提出要关注教育技术哲学观、文化观和发展观,迎接后教育技术时代的到来。

江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高等研究院院长钟志贤教授以“教育技术学研究的文化自觉——李龙教授的学术视界”为题目,从学术版图、学术贡献和学术人格三个方面介绍了对李龙教授学术思想的研究。他认为,李龙教授的学术贡献主要表现在:中国是教育技术最重要的策源地、超越单一的教育技术定义体系、构建中国气质的教育技术学科体系、扎根实践的教学设计体系创新、国家信息化战略下的学科专业发展和中国应有的教育技术学派等六个方面。学术人格包括了长期主义、专业主义和文化自觉。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博士生导师李芒教授以“向李龙教授学习”为题,评价李龙教授致力于学科建设,在教育技术基本理论、教育技术史学、教学设计等领域的研究,取得了开创性的研究成果;《教育技术学论纲》是教育技术的百科全书,是一部里程碑式的著作;总结李龙教授六大学术贡献是:提出“教育技术发展三阶段论”、以“文化自信、学科自觉”的精神贯彻研究的始终、提出教育技术的“定义体系”、构建了“中西融合的教育技术学科理论体系”、提出“双重定位、多元发展”的教育技术学专业建设方向、提出教育技术发展的愿景和创新路线。

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程建刚教授带来了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的贺信,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生导师衷克定教授也在会上做了关于对李龙教授学术思想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