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优秀学子领航系列活动——中国最美乡村教师成长之路

[日期:2019-06-26]

      为了发挥优秀学子的示范激励作用,引导广大学子学榜样、争先进、共成长,我院于2019年6月25日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开展优秀学子领航系列活动之“中国最美乡村教师成长之路”专题讲座。我院13届公共事业管理系毕业生慎魁元以“在乡村任教的岁月里”为主题进行宣讲,我院党委书记铁木尔老师带领学院团学工作所有老师出席活动,与16级学生共同倾听讲座、互动交流。

      慎魁元的宣讲围绕着他六年的乡村任教生活展开,与同学们以幻灯片的形式分享了大量山区孩子们的生活照、学习照,并细致介绍了在建设乡村小学过程的所遇到的问题和创新之处。在言语中流露出的不仅有他对孩子们的那份真挚的关怀,还有他对教育事业的那份热忱。

      在宣讲告一段落后,慎魁元与现场同学展开互动,与大家深入讨论了投身乡村教育的意义和心得,也分享了看似辛苦枯燥的乡村老师工作背后的快乐和成长。 

      本次活动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乡村教师的理解和认识,更培育了其吃苦耐劳、勇往直前的坚定决心。希望我院学子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开拓创新,投身实践,发挥榜样的力量,弘扬教育精神!

 

 

慎魁元个人简介

 

      现任江西省修水县何市镇中心小学副校长,中小学二级教师。2013年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本科学历,教育学、管理学双学士学位。

 

      大学毕业后,他选择扎根乡村,立志为乡村教育“脱贫”,主张教育要着重“发现、实现、呈现  ”,倡导“舞台”教育理论,在农村小学首创“代理校长”制,让每个孩子、每位教师都可以当主角,让每一个人都能闪闪发亮。在他的倡导下,所管理的学校涌现了无数个“第一次”:第一次有了趣味运动会、第一次孩子们有了入学照、第一次拍摄微电影……六年来,他坚持以校为家,家访300多户,路程超过10000里。

 

      从教六年来不仅得到了学生的爱戴、家长的赞誉、同事的好评、领导的褒奖,先后获得“江西省师德标兵”、第二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中国十大最美教师”、 “ 全国向善向上好青年”、全国第四届“希望工程烛光奖”、“引领奖”等荣誉称号,2015年9月8号作为优秀乡村教师代表在中南海受到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亲切接见。

 

      这一项项荣誉,不仅见证了他在国贫县、深度贫困村的辛勤耕耘,也为他在教育领域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他用六年时间为无数孩子点亮希望的灯光,用一万余里家访路铺出孩子们通向末来的道路,用自身的故事带动一批批年轻教师投身乡村教育,星星之火的传承,将终成燎原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