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不负青春,战疫圆梦】教育学院各团支部开展“勤学战疫筑圆梦”主题团日活动

[日期:2020-03-2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响应国家、自治区和学校团委的号召,我院各团支部举行以勤学战疫筑圆梦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各团支部进行线上读书、学习心得分享活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学习习惯,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在疫情面前,我们要用坚定的信念,尽享学习带给我们的乐趣。

《梁家河》

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人生路漫漫,弹指一挥间,留存在心底的灼人记忆,让人更加真实全面地感受到正能量的热度。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

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

——2018级教育技术学蒙班 娜仁珠格

《月亮和六便士》

人生处处面临着选择,尤其是梦想和金钱之间,更令人难以抉择。

在《月亮和六便士》一书中,有许多放弃现在的生活勇于追求梦想的故事。月亮代表梦想,是遥远皎洁的,每个人都看得到却很难触及。六便士代表财富,是大多数人选择的方向。

选择月亮的人很难为别人所理解,但是在追逐的过程中很快乐。作者毛姆不仅仅表达的是梦想和财富的选择,更是人生的选择。

——2018级小学教育英语班 邬思敏

《菜根谭》

一念之差办错了事,就会感觉所有行为都有过失,如果想要防止错误的发生,就不容许有一个针眼的缝隙漏洞;什么样的善事都做,才会觉得不愧对此生,所以修身就像高耸入云的参天大树,需要依靠众多树木支撑扶持一样,要多行善做好事。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不要轻视小事,忽视细节。中见大,水滴石穿,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个人的美名不是片刻就成就的,而是日积月累,常年做好事,才得以名传天下。想要无愧于此生,就得坚持行善,日久天长,高洁的品行才能像宝树一般凌云而立。

——2018级小学教育英语班 康晓彤

《白夜行》

悲剧就是人将有价值的东西毁给别人看。《白夜行》就是这样的一部悲剧。

我并不认为人类会一直跳别人已经跳过的火坑,尽管堕落、恶心、欲望充斥在人们的心中,权与力也成为很多人的毕生追求,但是初心还在,光明就在。

我们不能因为别人做过坏事,自己就有变坏的理由。我们要对生活充满希望和热情,因为这就是生活,每个人经历的不同,但依然还是要向前看!

——2018级教育技术学汉班 贾宇

《爱弥儿》

再次拜读《爱弥儿》,仍会为其超脱时代背景的思想惊叹,我看到了他憧憬的教育蓝图,他想让世上的孩子都能从心生长、不受世俗污染又不受强权禁锢。他希望世上的孩子身体强健、心智发达、感情丰富而又能爱能仁。他想让孩子们能成为封建的政权的掘墓者,牢牢把握每一份应得的权利。

是啊,青年的孩子本应这样不畏艰险,向阳而生。

——2018级学前教育班 包红霞

《孤独是生命圆满的开始》

在当今信息爆炸的时代中,只有读书,才能让我们在孤独中享受平静,在平静中找寻真我。

在孤独中书写人生,在孤独中成就自我。季先生的文字以真情为胜,他对祖国、故乡、亲人、老师、朋友的思念之字亦是散文中的精华。他用他的真诚的感悟与思索,激发着我们对真善美的不懈追求,让我们在孤独中不断认识自己先学会与自己独处,人生才会更加圆满。

——2019级小学教育语数班 陈瑶

S.忒休斯之船》

最初被这部书吸引是因为他独一无二的版面设计,就像朱赢椿的《设计师》、《肥肉》,这类书既有趣,又充满了艺术感。《S.忒修斯之船》很容易让人沉浸其中去探索这里面的故事。这本书将形式做到了极致,它讲了三个故事:一是书中虚构的作者石察卡和译者柯岱拉的故事;二是《忒休斯之船》正文中的故事;三是男读者和女读者写笔记破解书中秘密的故事。这本书不但有烧脑的探索也有着独特的浪漫,当你破译出最后一封信的密码时就会发现,这也是一部柏拉图式的爱情:我已爱你自初时,也将爱你至最后

这本书要细读,在扑朔迷离,波诡云谲中,终会柳暗花明,云销雨霁。

——2019级小学教育免师二班 刘博妍

《我们仨》

世间好物不坚牢,彩云易散琉璃碎。从三十年代相遇到九十年代相失,我跟着他们的人生轨迹,一起和她怀念,和她将一同生活的岁月,重温一遍,和他们再聚聚。

《我们仨》是一本相当温暖的书,浓的化不开的思念,看得叫人心碎。一九九七年早春,阿媛去世。一九九八年年末,钟书去世。我们三人就此失散了家在哪里,我不知道,我还在寻觅归途。或许,当三个人只剩下一个人的时候,家就消失了吧,但是一家人的相聚相守,便是杨绛先生在回忆中,无尽的快乐。

——2019级小学教育语数班 庞惠元

学习心得体会

经过17小教英语班张菡学姐的学习经验分享,我认为学习一定要制定目标,学习是一件严谨并且需要不断的付出精力的事情,给自己制定一份学习计划,规定每天要完成的事情并坚持打卡完成,如果自制力差,完成后可以给自己一些小奖励。

对于我们英语专业来说,全方面的提高自己的英语能力是非常关键的,词汇是英语的基础,要打好基础;其次,不论是考研还是四六级,要想提高成绩,都要不断练习。

口语也是我们不可忽视的部分,锻炼自己的口语,培养出良好的语音必不可少。朗诵、跟读、配音等都能够有效提高口语能力。

书写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手好字是我们的另一张名片,也是我们以后教学工作的基础,练字必不可少。

——2018级小学教育英语班 陈晨

学习心得体会

学习是条充满坎坷的泥泞小路,只有经历了风雨才可以见到美丽的彩虹。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可以提高学习效率,引导我们走向成功的大门。下面我来说一下我觉得很重要的学习方式。

1.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做到有序学习。每天都要明确学习目的,今天该做什么作业,做什么预习。要有一个准备工作:课前预习。课前预习是提高听课效率的重要策略,预习时找到理解的重难点、疑点,记下自己的困惑之处、薄弱环节,带着问题进课堂,在课堂学习中解决。

2.上课认真听,课上做好笔记,课下补充笔记。记好老师说的每一个重点内容。尽可能使自己保持积极的听课状态,对于老师所讲的重难点、疑点要认真思考,通过听讲来解决预习时的问题,深化对问题的理解;通过听课来检查和锻炼自己的思维。

3. 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再灵敏的脑袋也无法抵挡时间的消磨。做笔记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法,它可以帮助你克服大脑记忆的不足,帮助你回忆课堂教学内容。笔记要做到层次分明,一目了然,才更有价值。

——2018级教育技术学蒙班 王倩倩

学习经验分享

今天的团日活动有幸邀请到了同专业的三位学姐给大家分享学习经验,听完学姐的分享感觉收获满满,总结了下面几点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认真对待所学的每一门课程,上课要积极活跃。复习也有一定的方法,例如画出全书的思维导图、对复习内容有整体的规划等,重点在于高效学习。

此外,在了解自身专业特点和自我不足后,一定要主动扩充自己的知识面,不能仅仅局限于课本,要通过读书来研究知识,丰富自己。在课余时间,要积极参加课外活动,培养自己的实践能力,多和老师同学交流互动,注重劳逸结合。

在教师实践素养方面,要时刻锻炼自己的教态,规范自己的言行。学为人师,身正为范,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总之,行动大于一切,大学生活丰富多彩,要珍惜现在的时间,不断提高自己,在自己的人生舞台上绽放光彩。

——2019级小学教育免师二班 范瑾瑜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很感谢三位学姐为我们分享学习经验,在这个特殊时期,学姐们的分享让久居家中的我们获得了学习的动力。

学姐们分别介绍了做笔记的方法,课堂学习经验以及课下自习课余拓展渠道三部分。比如构建知识框架、合理安排时间、找教材对比高数的各种学习方法以及在日常生活中练习教师仪态等。

每一位学姐都以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前进的方式与方向,使我们相信未来在自己的手中,所以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让我们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不断前进。

——2019级小学教育免师二班 刘博妍

学习经验分享

很荣幸能在这里分享我的学习心得。下面我就简单介绍一些我的学习方法。

首先,在课堂上,要提高效率,边记边思考,在记忆时,如果遇到大片的内容,画出关键词,先记关键词,再填上具体语句,背诵要边理解边记,这样高效而准确;对于递进式的知识可以在脑海想象着过程,这样可以不断加深印象。我们现在是以上网课的形式开课,更要把握老师上课的节奏,及时标记不懂的地方,查缺补漏,防止问题的堆积。

其次,课下要及时复习。把复习或预习任务列在纸上,制定学习计划,根据作业上交时间或科目上课时间有所侧重的开展学习。课下的学习要讲效率,要劳逸结合,我觉得很有效的放松方法是听音乐,可以改善心情。

另外,在学习学校课程之余,我会背英语单词,但遗忘是人人都会遇到的困难,常言道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多动笔和勤复习,可以有效减缓遗忘。

以上就是我的一些学习心得,有不足和值得改进的地方,希望老师和同学们批评指正。

——2019级小学教育语数班 赵锴

囊萤映雪君莫忘,白发悔不勤学早。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如萤火一般,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我们在这次疫情中读书学习,从字里行间,看杜甫李白诗中对话,品岳阳楼下楚遗风韵,诵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更加认真对待网课,对待每一次学习与交流,待到山花烂漫时,带着笑容,自信勇敢地向前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