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强国家安全之基,护锦绣山河无恙】教育学院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团日活动

[日期:2020-04-18]

为深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引导学生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抗疫全过程,履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职责义务,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我院各团支部举办以深入认识公共卫生安全,增强国家安全意识为主题的团日活动。通过线上交流、分享心得的方式,加强同学们对国家安全的认识,使国家安全教育深入到每个人心中。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国家安全就是国防安全。国防安全是国家安全的主导力量,国防是国家的支柱,保证着国家的安全。没有国防,我们将持续承受战争的硝烟,家破人亡;没有国防,我们的生活就没有安逸和平静;没有国防,我们就会在水深火热中遭受煎熬。

国家的安全是靠我们每一个人来维护的,我们应该增强我们的国家安全意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们是国家的希望。梁启超说过:“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青年大学生应时刻关注国家安全,增强国家安全意识。

—18级公共事业管理班

415日是国家安全日,在当前时代的新形势下,国家安全风险包括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资源安全等等。以前以为国家安全离我们很远,其实我们生活中处处都存在与国家安全密切相关的事情,比如这次疫情就属于现代公共卫生安全。每一次危机都伴随着机遇和挑战,我们应该不断反思,总结历史经验,国家安全问题不容小觑。

国家安全教育日每年只有一天,但国家安全问题,却需要我们每时每刻的关注。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保证,是公民爱国主义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

—18级教育技术学汉班

此次团日活动使我们意识到,我们应该承担起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两个月 前,一场无声的战役从武汉打响,迅速向全国散开,尽管没有硝烟弥漫,但人人自危。面对突发疫情,国家立即采取了紧急应对措施,武汉封城,全国交通管制。在最短的时间内,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除国家的正确决策外,这一切还是每一位中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为了减轻疫情对国家安全的威胁,中国人民都遵循着居家不外出、必要外出戴口罩、回家勤洗手的一系列措施。还有许多志愿者,舍小家为大家,奉献自己的力量。每个人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才能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保护国家的安全。

—18级小学教育英语班

此次的团日活动,让我们意识到维护国家安全, 人人都是主角,国家安全不仅仅是国家的责任,更是我们每一个青年的责任。我们也应该为国家安全而努力,不断提高国家安全法治宣传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面对此次世界范围的新冠疫情,中国做得非常棒,在积极援助其他国家抗疫的同时,充分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我们注意到民众在公共安全事件面前绝不仅仅是被动的、被保护的对象,同时也是积极应对公共安全事件的主体。面对疫情,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应努力前行,在积极对社会做贡献中,承担起保护国家安全的责任。

—19级免费师范二班

在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我们在线上一起观看了范维澄老师主讲的安全教育课。在这节课上我们全面详细的了解了国家安全体系,除了传统的国家安全还有非传统的国家安全。我们现在的许多大学生缺乏国家安全意识,对国家安全的认识存在局限性。对国家安全还停留在军事、战争、国防、领土、这样一些传统的、局部的认识,对文化安全、 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等方面的新内容缺乏认识。因此,大学生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国家安全意识,自觉地把维护国家安全与自身的责任联系起来,或多或少地了解国家安全知识,保护国家安全。

—19级教育学类三班

唯居安思危,方能思则有备,然有备无患。国家安全无小事,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切实维护国家安全是当代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我们要把国家总体安全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国家安全的守护者,做维护国家安全践行人,齐心协力构筑起一道国家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