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学院开展“守望相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团日活动(二)

[日期:2020-10-03]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引导学院广大团员青年进一步凝聚“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合力,9月30日,教育学院各团支部开展了主题为“守望相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团日活动。宣传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传承民族文明,不断增强团员青年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2017级免费师范生班团支部

民族理论学习心得体会

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我国各族人民密切交往、相互依存、休戚与共,结成了血肉纽带和兄弟情谊。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由56个民族组成的温暖的大家庭,每个民族,每个民族的人,都是这个大家庭的成员。我们之间都应相亲相爱、和睦相处,要高度警惕、严密防范、坚决制止任何挑拨离间民族团结的言论和行为。作为青年大学生的我们,一定要自信面对未来,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不断地完善自己,跟上时代的步伐。为民族的大团结作出自己的努力,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青春。

微影片推荐

今天团日活动选择看的电影是《红河谷》。该电影是1996年上映的一部历史剧情类电影,影片讲述了以20世纪初的中国西藏为背景,演绎了一段汉藏儿女生死相依的爱情故事和并肩抗战的英雄传奇的故事。

这是一部需要用虔诚、崇敬之心来看的神圣影片。不论落后就要挨打,我们感动于民族精神的神圣,藏、汉两族人民的鲜血染红了河流,他们用坚韧和顽强谱写了一曲生命的赞歌:一个民族只要剩一个人,也要反抗到底,绝不屈服于侵略与欺凌!

2017级学前教育蒙班团支部

民族理论学习心得体会

中华民族是一个血脉相通的共同体,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在这个大家庭中,各民族之间应该相互依存、团结互助、共同进步,实现祖国的伟大复兴。

作为大学生,我们要做的就是学好理论知识,勇于实践。在大学里,有来自各民族的同伴,我们要团结一致,不能嘲笑或贬低他人,要接纳不同民族的习俗习惯,促进民族友谊。

民族团结故事心得

王昭君—在民族团结故事中我们选出了最经典的故事。王昭君这种舍己为国,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

在祖国这个大家庭里,在保卫祖国和建设祖国的斗争中,各民族之间合作密切十分重要。在世界上许多地方,民族冲突加剧,战乱不断,我们每个人都应从大局出发,从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从维护我国多民族统一的传统出发,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坚决同破坏祖国统一的言行作斗争。

2018级公共事业管理班团支部

民族理论学习心得体会

我们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继承和发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维护社会稳定,自觉做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建设者和促进者。自觉加强学习,更好地了解和掌握民族理论政策,民族法律法规和民族基本知识,深化对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的认识,了解和掌握党和政府的民族政策及其制定的依据,为今后自觉贯彻民族政策,正确处理民族关系,做好民族工作,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促进民族进步繁荣打下良好的思想道德和业务素质基础。

微影片推荐

《相守》—这部影片是由呼伦贝尔市关工委和民委共同出品的一部关于民族团结的微电影。在1959-1961年的“三年困难时期”,饥饿和死亡带来了巨大的阴影,许多的孩子被父母遗弃。但因为政策的出台,许多的孩子被送到了内蒙古大草原上,大约为3000左右的江南幼童,在那里成长、学习、工作并成家,从先天的汉族人变成了后天的蒙古族人。

影片的主人公便是当初因政策而来到内蒙古大草原的孩子之一,如今是呼伦贝尔市关工委的一名干部。陈老和同事们一起一起奔走在青少年之中,为青少年的健康发展付出了许多努力。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我们每个民族都应该紧紧联系在一起,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为了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而努力!

2018级教育技术学汉班团支部

民族理论学习心得体会

此次民族团结活动,使同学们认识到了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各个民族都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也各有自己的文化传统、语言文字、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但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和友好交往,一直是历史的主流。中华各民族之所以能够融合成为团结的整体,并经历几千年的变故与动荡而永不分离,根本原因就是爱国主义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起着作用。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环境安定,有利于各民族之间相互学习、相互支持、共同发展。民族团结就发展,民族分裂就会倒退,这也是我国几千年历史发展所得出的结论。

民族歌曲演唱

每当听到李谷一老师演唱的《我和我的祖国》这首歌,我们总有一种激情在心中澎湃:“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对祖国的深情与爱化作流淌的旋律,表达着中华儿女的赤子之情。这首歌曲自八十年代创作产生以来,经过近三十年的传唱,已经成为中华当代经典歌曲,经过几代人的演唱经久不衰,赋予了艺术新的生命力。“言之不足,歌以咏之”,我和我的祖国的深情用歌声来诉说。

民族团结故事心得

《海林都》以“人间大爱”为主题,以国家荣誉称号“人民楷模”获得者都贵玛为原型,讲述了国家三年困难时期,在周恩来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怀下,乌兰夫同志亲自组织安排“三千江南孤儿进草原”的故事。内蒙古牧区人民以高度的责任感为国家分忧,为政府解难,谱写了民族团结的一段佳话。

作为新一代的青年,我们应该像《海林都》这部影片里的人物一样,有大格局眼界,互相帮助,互相关怀;各民族之间应该做到不分彼此,相互团结,共同创建美好的未来。


此次团日活动,让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我国的民族政策、民族文化等方面,使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更加完善,认识到只有中华各族人民齐心协力,才能共同促进祖国的繁荣发展,增强了学生对中国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