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学院开展“守望相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团日活动(三)

[日期:2020-10-07]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引导学院广大团员青年进一步凝聚“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合力,近期,教育学院各团支部开展了主题为“守望相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团日活动。宣传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传承民族文明,不断增强团员青年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2017级教育学班团支部

民族歌曲演唱

今天,我们2017级教育学班集体共同演唱了民族团结歌曲《爱我中华》。这首歌在把五十六个民族比作鲜花的基础上,又把五十六个民族的同胞比作兄弟姐妹,唤出了五十六个民族的共同心声:爱我中华!,深刻地反映出我国各民族亲密团结的深厚情感,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我们班集体也是由多个民族的同胞组成,在大学的学习与生活中,我们情同手足,亲如一家,是一个多民族和谐共处、互帮互助的大家庭。一曲唱罢,同学们心中无不激起深深的民族友谊之情。即使习俗不同,语言不同,我们心里都烙印着一句话:爱我中华!

民族团结故事心得

44岁的阿布拉江·穆合塔尔,出生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阿扎克乡提坚村。近年来,他喜欢上了徒步运动,并且开始热心做公益。后来,他又有了一个更大的梦想——从乌鲁木齐走到北京,沿途宣传大美新疆和民族团结一家亲。经过专业的体能训练和精心准备,201748日,阿布拉江信心满满地从乌鲁木齐出发,踏上了徒步进京的梦想之旅。815日下午,背着行囊、风尘仆仆的阿布拉江·穆合塔尔终于来到北京天安门广场。面对鲜红的国旗,他激动得热泪盈眶,他动情地说:祖国很强大,人民很团结,中华各族人民都是一家人!只要大家更团结,祖国就会更强大!

2017级教育技术学汉班团支部

民族团结故事心得

凝聚在党的旗帜下,70年风雨兼程,70年守望相助。从一穷二白到欣欣向荣,从长期温饱不足到走向全面小康,如今的准格尔大地,欢歌代替了悲叹,富裕代替了贫穷,幸福代替了疾苦。一个政治稳定、团结奋进、繁荣富裕、和谐美好的准格尔,正向人们挥手走来。每个重大时间节点,既连接过去,又指向未来。2017年,以70年不变的执着和坚韧,沿着民族区域自治的正确道路,准格尔将开始新的跋涉。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70年后的今天,各族人民正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策马奔腾,为全面建成较高质量的小康社会,建设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微影片推荐

整部影片始终以多民族融洽相处、共同团结、相互帮助为主线,通过不同年代背景的切换,把天山区甜水巷民族大院里的五户不同民族的民族团结一直延续了半个世纪,这五户不同民族的家庭同住一个大院,在一起生活的期间中有怀疑、有争吵,但更多的是真情、是团结和如亲人般的民族情。

观看此片后,对身处于多民族地区的我们来说感触很深,新疆是一个多民族地区,各少数民族之间密切相关,只有各民族同胞和谐相处,才能保证新疆的稳定和长治久安,才能使新疆变得更加富强,我们的民族之花才能开满华夏大地。这世上,险恶虽在,真情不老,没有什么能比真情更能打动人心的,没有什么能比民族团结更为可贵。一个巴掌拍不响,一捆筷子不易被折断。我们要珍惜当下,维护民族团结;我们一定要加倍努力,做民族团结的模范!

2017级教育技术学蒙班团支部

民族理论学习心得体会

中国是一个有56个民族的大国家,在这个大家庭里,56个民族团结一心,互帮互助,谁也离不开谁。不同的民族虽然有着不同的语言、不同的生活环境、不同的宗教信仰,但却有着同一个信念:维护民族团结。民族团结是社会安定、国家昌盛成为民族进步繁荣的必要条件。中国的民族团结与国家统一有着内在的联系。民族团结的原则要求各族人民热爱祖国、维护统一,反对一切破坏团结、祖国的活动。

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精神象征,每个人都在悄悄的为民族团结贡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在的心中都默默的放飞着一只和平鸽,全国人民友好团结是每个个人心中最渴望的事。56个民族用不一样的语言,说着一样的话:中华民族团结一心,互帮互助,永远向前。

民族歌曲演唱

每当听到《赞歌》,我们的心情都很激动。在爱国主义旗帜的指引下,在我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下,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了。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也是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前赴后继、浴血奋战的结果。社会主义祖国的成立,使我们统一多民族国家发生了质的变化,实行了民族区域自治,实现了民族平等和各民族的大团结,各族人民真正成了国家的主人。在社会主义大家庭里,在保卫祖国和建设祖国的共同斗争中,各民族交往与合作的密切程度,是以往任何时候都无法比拟的。

2018级教育技术学蒙班团支部

民族团结故事心得

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草原母亲都贵玛,用半个世纪的真情付出书写了民族团结的感人故事。通过学习我知道民族团结关系到中华民族的生死存亡,关系到国家的安危和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民族团结,就没有社会的稳定;没有民族团结,就没有经济的发展;没有民族团结,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无从谈起。加强民族团结是顺应历史发展趋势的国策,是符合全国广大人民群众情感和意愿的大举。面对总体稳定、局部动荡的世界政治格局和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我们要坚持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对民族团结重要性的认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大厦,需要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建设。只要我们每一个人自觉做民族进步事业的建设者和促进者,中华民族就一定能够坚如磐石,拥有无穷的力量,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民族的联合和国家的统一,符合我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

2019级免师二班团支部

微影片推荐

《真爱》这部电影主要讲述了一位伟大的维族母亲阿尼帕用超越血缘关系、民族关系的大爱奉献给了六个民族十九位孩子的崇高精神。生活的艰辛并没有压垮她,而是更加坚定地让她有了把这十九位孩子抚养成人的想法。她的这种母爱为了民族的团结、为了祖国的强盛书写了新的篇章。

《真爱》的公映有很现实的教育意义,民族团结从我做起,民族团结之花感人肺腑,发人深省。让我们共同努力建设我们的家园,坚决同破坏民族团结作斗争,建起各民族心连心的长城,让民族之花越开越艳。

2019级学前教育班团支部

民族理论学习心得体会

在此次团日活动中,我们学习了习总书记的讲话,明白了各族人民一家亲,携手共进新时代是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保障。通过观看蒙古族和苗族的视频,我们看到了在习总书记的领导下,各族人民团结奋进,共同为了民族更好的未来而奋斗。从各族人民的笑脸中,我们看到了他们的幸福感与安全感,充满了对未来生活的憧憬。我们也相信各族人民将会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共享中华民族新的光荣。

2019级小学教育语数班团支部

微影片推荐

《乌鲁木齐的天空》讲述了乌鲁木齐20世纪60年代,维吾尔、哈萨克、回、蒙古、汉等多个民族的兄弟姐妹共同住进甜水巷1号大院,发生的一个个感人故事,演绎了各族居民的生活风貌。故事跨度半个世纪,昔日的戈壁荒漠、恶水草滩,在各族市民的辛勤努力下变成一片片水草丰美、牛羊成群的地方,如今的乌鲁木齐,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人头攒动,展现在世人面前的是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随着时代的大发展,故事的结局也让每一个人从情节释然到大爱的感染,点睛的勾勒了新疆各族民众之间无法割舍的情感维系,以及改革开放以来新疆发生翻天覆地的沧桑巨变。

2018级教育学班团支部

微影片推荐

全班同学一起观看微电影《洱海情深》,这部电影以影视艺术的形式呈现大理民族示范区的创建成效、洱海保护的成果以及大理作为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的形象,融合了洱海保护、民族团结、非遗传承、历史文化、脱贫攻坚等方面的成果,真实生动的呈现大理各民族之间的神圣情感,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引领时代新风尚。

民族歌曲演唱

我国是多民族的社会主义国家,实行的是民族自治制度,大杂居小聚居是我国少数民族分布的特点,各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设社会主义,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爱我中华》这首歌不仅体现了中国人民对祖国强烈的热爱和赞美之情,也表达了作者的爱国之心。


此次团日活动,让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我国的民族政策、民族文化等方面,使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更加完善,认识到只有中华各族人民齐心协力,才能共同促进祖国的繁荣发展,增强了学生对中国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