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紧紧围绕就业指导“四心” 稳步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日期:2022-03-30]


358E1

教育学院坚决贯彻落实教育部、自治区教育厅和学校关于学生就业工作部署要求,适应疫情下就业工作的新形态,党政联动加强对学生就业工作的指导,全体教职工全力优化服务质量,紧紧围绕就业指导“四心”,拓宽就业渠道,聚焦重点、精准帮扶,助推毕业生就业工作高效率开展。

46DF

教育学院2022届毕业生共计466人,其中本科生345人,研究生121人。截止目前硕士研究生考试通过国家线52人,保研10人;签就业协议就业43人;备考选调生73人;备考公务员、教师招考、各类企事业单位考试227人;已向目标单位投递简历等待面试48人;拟自主创业13人。

549F

学院领导对就业工作高度重视,全面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将就业工作明确写进了学院党政工作要点,相关领导亲自对就业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并多次召开就业工作专题会议,积极有效地解决就业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为了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学院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和院长担任组长,副书记和副院长担任副组长,学位点主任、系主任、导师、班主任、辅导员为组员的“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招生、培养、就业”一体联动,带动教工全员参与指导,顺利开展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毕业生就业推进会、就业指导讲座、招聘宣讲、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联合招聘会等各类毕业生就业推进系列活动都有学院主要领导与教职工一起参与为毕业生助力,坚持以就业指导入心、就业服务暖心、就业教育动心、就业跟踪贴心为目标,开展相关工作,积极有效地解决就业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1EDD8

2908

积极主动发挥学院靠前服务作用,在“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工作模式下,综合考虑各专业学历层次就业情况和毕业生回访反馈意见等,及时召开调研会、研讨会分析讨论并通过党政联席会议最终决定下一年度招生计划。2022年招生计划整体缩减本科生招生人数,根据导师配比适当增加、调整各专业研究生招生人数;学院严格实行“双师”指导,通过实际训练提升专业能力,提高就业竞争力。大力投入建设和改善校内外实习、实践条件,建立了60多家挂牌实习、见习基地,保持长期合作关系。根据用人单位类型和需求,向挂牌实习基地(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机构)推介我院毕业生就业。学院全员联动促招聘,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全体教职工协助挖掘实习基地、熟悉企业等用人单位资源,发动校友、往届优质就业毕业生拓展就业渠道;学院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结合我院师范类专业的特点与乌兰察布市育英高级中学、杭锦后旗奋斗中学、赤峰昭乌达中学、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上海庙学校、学益教育培训中心、学睿高思教育、爱特教育、长远教育、英华学校、睿丁英语、国际教育等26家中小学、幼儿园、企业等多家用人单位建立联系,为毕业生提供更优质的岗位;同时采用生涯规划公益课程和个性化指导紧密结合的指导模式,以培训、讲座、咨询为主的分类就业指导。公益课程以教育部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北疆就业网、学校招生就业处以及北森生涯提供的高质量就业公开课为资源;个性化指导教师由就业中心相关老师、各系主任、班主任、辅导员及往届优秀毕业生代表组成。聚焦学生需求、群策群力,合力打造精准入心就业指导体系。

2623E

2905

针对疫情时期学生返校困难,就业工作难以开展的局面,学院对全体未就业学生进行阶段性摸底调查,根据就业意向与学生现状,对毕业生按培养层次和专业分类进行精准统计毕业去向,建立学院毕业生就业意向台账,并实施周更新制度。实时统计毕业生就业情况,依托北疆就业网实时把握就业动态;领导及各位专业课教师积极帮助上线考生准备考研复试、查找调剂院校确保考研成功率,同时通过班主任、辅导员重点做好考研失利学生思想转化工作,全力动员学生主动就业;根据学校要求指派专人积极配合招就处开展就业状况统计报送、招聘会开展情况报送工作,坚持执行周报制度;辅导员以及各班主任积极帮助毕业生线上办理复试,报考选调生、公务员、教师招考等考试必备证明、成绩单等材料,积极推动就业;建立常态化的学院和各类招聘单位的联络机制,为开展线上宣讲、招聘等一系列活动搭建更高效的就业平台,为毕业生提供更多更优的就业机会,促进就业资源精准对接。

1DC4C

29D9

在疫情爆点反复的情况下,毕业生就业面临多重压力,学院主动把握新形势下毕业生就业工作思想政治教育特点,加强大学生的忧患意识、市场意识、职业道德和心理健康教育。通过课上课下让全体毕业生树立一个观念,即就业关乎人格独立,关乎自身生计和尊严;为加强毕业生就业观、择业观、成才观教育,学院每年都精心制作考研光荣榜、请学长学姐讲述自己就业历程,分享交流备考经验,为学生传递榜样的力量;召开“公费定向师范生座谈会”“基层就业座谈会”等,从就业指导课堂到见习实习过程中都不断宣传和推荐毕业生选择基层就业项目,结合专业特点、拓宽就业面、充分利用各类就业渠道,积极报考“特岗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中央以及地方基层就业项目;依托学院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咨询室,向学生提供经常、及时、有效的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咨询服务,同时引导学生摒弃“慢就业”“懒就业”“不就业”的观念,转变为符合新时代社会发展的积极、主动的就业观;搭建就业创业孵化器,多平台服务毕业生,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就业。为做好这项工作,学院加强双创导师队伍建设,同时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互联网+”大赛,将大赛、创业与就业相结合,以赛促就。通过学院的长期努力,在毕业生挑剔、拖沓、懒散的就业思想的转变上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2947

根据学校党委2020年第22次党委会审议通过的《内蒙古师范大学毕业生跟踪调查工作实施办法》(内师校发〔2020〕62号)文件要求学院于2021年3月制定了《教育学院毕业生跟踪调查工作实施办法》,对已就业毕业生及用人单位开展回访调查,了解工作情况、征求专业培养方案改进意见、推荐优秀毕业生到所在单位工作,延续传帮带的桥梁作用,既积极推动了未就业毕业生就业,也为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打好基础提供了数据支撑。2021年学院领导带领学就工作辅导员到呼伦贝尔等地开展了毕业生回访工作,先后回访了十余名不同专业、不同届次的毕业生,对现有学生的培养和就业推进工作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此外,学院发动班主任、辅导员、研究生导师等各类就业工作主力积极配合教育部、自治区教育厅和学校开展毕业生跟踪调查问卷,及时保质保量的完成近五年各专业历届毕业生跟踪调查问卷,完成率达到95%以上。

下一步,教育学院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民族性、师范性、卓越化的办学特色,进一步完善“招生、培养、就业”一体联动机制,大力推进就业指导“四心”工作,不断提高就业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源源不断地向社会输送高质量教育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