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二学位教育 → 正文
二学位教育

教育学院二学位学位论文撰写要求

[日期:2019-03-20]

 

教育学院二学位学位论文撰写要求

        学位论文申请学位的重要依据,也是科研领域中重要文献资料,是社会的宝贵财富。为了规范我院二学位论文书写格式,参照学校学位论文相关规范,特制定本要求。

        一、学位论文的内容要求

        学位论文应使用汉文(或蒙古文)撰写,应立论正确,层次分明,文字简练,字数6000字以上。

     1.封面。论文封面的内容和格式具体格式见附1。其中,“学校代码”为10135;学科门类为教育学;院系为学生所在院系;班级为学生所在班级全称

     2.中文摘要。摘要是学位论文的简短陈述,应包含论文的主要信息。一般包括研究目的、研究方法、研究结果和最终结论。

     3.关键词。关键词是为了文献标引而从学术论文中选取出来用以表示全文主题内容信息款目的单词或术语。每篇论文选取3-5关键词,另起一行,排在摘要的左下方。

     4.目录。目录是论文的提纲,可以帮助读者查阅所希望了解的内容,目录中应有页号,页号从正文开始直至全文结束。

     5.正文。正文是学位论文的主体,写作形式可因研究课题性质不同而不同。文字、语句要精练通顺,条理分明,文字、图表清晰整齐。结论部分应该简明、准确地对学位论文整体内容和研究结果进行综合概括。

    6.注释。注释采用脚注的方式在页下著录,主要用于对文内某一特定内容作必要的解释或说明。包括对学位论文中某些关键词句、论点的详细说明。

    7.参考文献。学位论文中引用参考文献时,应在引出处用右上标标注;在论文中引用的参考文献必须列出,应按照学位论文中引用出现的顺序列在正文的末尾。

     8.附录。附录是论文主体部分的补充内容,视论文需要决定是否使用,对需要收录于学位论文中,但又不便于书写于正文中的附加数据、资料,详细公式推导等有特色的内容可作为附录部分,每一附录应另页起。

     9.致谢。致谢中主要感谢导师和给予各类资助、指导和协助完成研究工作以及提供各种对论文工作有利条件的单位及个人表示感谢。致谢内容应该简洁明了,实事求是。

       二、学位论文的撰写要求

     1.封上的内容一律按照研究生处的统一格式,论文题目一般不得超过20个汉字。中文题目用黑体小二号,英文题目用Times New Roman体小二号。其余用黑体四号。封面上的日期用中文数字,如:二〇一八十日

    2.中文摘要:中文摘要300字左右。论文的“中文摘要”四个字居中书写用3号黑体字加粗,字间空一格。中文摘要的内容用4号宋体中文摘要内容后下空一行“关键词”三个字用4号黑体字加粗,其后为关键词用4号宋体字。关键词数量为3-5个,每一关键词之间用逗号分开,最后一个关键词后不打标点符号。

     3.目录“目录”两字居中书写用3号黑体字加粗,字间空一格,下空两行为章、节、小节及其开始页码4号宋体字书写。章、节、小节分别用一、()1.(1)等数字依次标出。

    4.标题文内标题尽量简短、明确。标题层次要规范,层次序号文科可采用一、(一)1.1)。一级标题为三号黑体,二级标题为小三号黑体,三级标题为四号黑体,四级标题为小四号黑体,正文用小四号宋体。摘要、参考文献、致谢等部分按章处理,即标题三号黑体。一级标题行的段前和段后应加1行的行距,二、三级标题行的段前和段后应加0.5行的行距。采用一、(一)1.1)”等层次的章节号,一级标题(章标题)应居中,其余各级的标题都左起空两字。

     5.正文:学位论文正文应采用小4号宋体

     6.图:图的名称和序号用5号宋体字。图号按章顺序编号,如:图3-2为第三章第二图。图的序号和图名居中于图的下方,图与正文之间要有一行的间距。

     7.表格:表格的标题和序号用5号宋体字。表格按章顺序编号,如5-4为第五章第四表。表应有标题,表内必须按规定的符号标注单位。表格的序号和标题居中于表格的上方,表格与正文之间要有一行的间距。

     8.公式:公式书写应在文中另起一行。公式后应注明序号,该序号按章顺序编排。公式与正文之间要有一行的间距。

     9.注释:用5号宋体字。按在学位论文中注释出现的先后顺序用阿拉伯数字连续编号,并用上角标 

     10.参考文献:5号宋体字。按论文中参考文献出现的先后顺序用阿拉伯数字连续编号。参考文献的列出格式见附2

     11.附录:用5号宋体字。论文的附录依次为附录1,附录2……编号。附录中的图表公式另编排序号,与正文分开。

       三、打印及装订要求

   1.打印要求:学位论文一律用WORD2000以上版本编辑,用激光打印机打印输出。论文纸张用A4标准白纸(210mm×297mm),双面打印,版心尺寸为:奇数页左边距30mm,右边距25mm,上边距25mm,下边距25mm。偶数页左边距25mm,右边距30mm,上边距25mm,下边距25mm。行间距为22磅,即每页31行, 37列。论文中不得出现空白页,各章不要求必须以奇数页开头,但应在排版时尽量调整为奇数页开头。

     2.页码:论文页码一律用阿拉伯数字连续编码,页码由第一章的首页开始作为第1页,位于页面下方正中处,摘要、目录等不编排页码。

    3.页眉与页脚:论文不加页脚,论文的封面不加页眉,其它部分均加页眉,页眉采用黑体五号字居中放置。论文要求双面打印,页眉内容不同,为本页内容所属的章的题目,即“第X章 章名”的形式。中英文摘要、目录、参考文献、致谢、附录不分页眉统一为“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辅修二学位学士论文”。页眉下划线为单线,线粗使用默认格式。

     4.封面:统一印制封面装成册。

 

 

 

参考文献著录格式

A.连续出版物 [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J].刊名,出版年份,卷号(期号):起止页码. 例:[1]袁庆龙,候文义.Ni-P合金镀层组织形貌及显微硬度研究[J].太原理工大学学报,2001,32(1):51-53. B.专著 [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M].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页码. 例:[3刘国钧,郑如斯.中国书的故事[M].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1979:115. C.会议论文集 [序号]析出责任者.析出题名[A].(英文用In):主编.论文集名[C].(供选择项:会议名,会址,开会年)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例:[6]孙品一.高校学报编辑工作现代化特征[A].:中国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学报研究会.科技编辑学论文集(2)[C].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8:10-22. D.专著中析出的文献

[序号] 析出责任者.析出题名[A].(英文用In):专著责任者.书名[M].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例:[12]罗云.安全科学理论体系的发展及趋势探讨[A].:白春华.何学秋.吴宗之.21世纪安全科学与技术的发展趋势[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0:1-5. E.学位论文 [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D].保存地:保存单位,年份. 例:[7]张和生.地质力学系统理论[D].太原:太原理工大学,1998. F.报告 [序号] 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R].报告地:报告会主办单位,年份.  例:[9]冯西桥.核反应堆压力容器的LBB分析[R].北京:清华大学核能技术设计研究院,1997. G.专利文献 [序号] 专利所有者.专利题名[P].专利国别:专利号,发布日期. 例:[11]姜锡洲.一种温热外敷药制备方案[P].中国专利:881056078,1983-08-12. H.国际、国家标准 [序号] 标准代号.标准名称[S].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例:[1]GB/T 16159—1996.汉语拼音正词法基本规则[S].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1996. I.报纸文章 [序号] 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N].报纸名,出版年,月(日):版次. 例:[13]谢希德.创造学习的思路[N].人民日报,1998,12(25):10. J.电子文献 [序号] 主要责任者.电子文献题名[文献类型/载体类型].文献出处,日期. 例:[21]姚伯元.毕业设计(论文)规范化管理与培养学生综合素质[EB/OL].中国高等教育网教学研究,2005-2-2.

附:参考文献著录中的文献类别代码

普通图书:M    会议录:C    汇编:G    报纸:N    期刊:J    学位论文:D    报告:R    标准:S      专利:P    数据库:DB      计算机程序:CP   电子公告: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