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教育学 → 正文
教育学

教育学系简介

[日期:2019-03-22]

教育学专业是内蒙古师范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学科,迄今已有65年的建设历程。本学科专业紧紧围绕内蒙古自治区基础教育和民族教育发展的实际需要,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为自治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1952年5月5日内蒙古师范学院成立时,设有教育教学组,承担全院教育学共同课(蒙汉语授课)的教学任务。

   1954年改教育教学组为教育教研室。

   1979年3月,内蒙古师范学院(今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批准成立教育系筹备组,扎巴、关树文、金玉组成筹备组,扎巴任组长、党支部书记。

   1980年5月,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办公会议通过正式批准内蒙古师范学院组建教育系。7月,经过筹备组与全体教职员讨论决定创设学校教育专业本科,列入1981年招生计划。

   1981年8月招收第一期学校教育专业蒙、汉合班本科生。1985年取得教学论专业的硕士学位授予权。

   1989年《教育学》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学科。

   1994年招收首届蒙古语授课教育管理专业本科生。

   1999年获得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

   2000年取得教育学原理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

   2006年《教育概论》和《中国教育史》两门课程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2007年《外国教育史》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2008年《中国教育史》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精品课程。

   2009年取得教育硕士小学教育领域教育硕士授予权。

   2011年教育学获批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教育学专业被评为自治区品牌专业以来,本专业的学科带头人围绕学科建设和师资力量培养进行品牌专业建设,到目前为止,已形成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中国教育史和外国教育史的学科梯队建设,使本专业围绕重点学科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与此同时,根据师资的培养要求,教育学专业已形成了一批老中青结合的师资队伍,教师的学历层次较高,现有教育学博士7人,在读博士1人,教育学硕士4人。教育学专业的教师全部具有中高级职称,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1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