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学前教育 → 正文
学前教育

全区高校“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学前教育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研讨会”顺利举行

[日期:2021-07-23]

7月17日至19日,由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与呼伦贝尔学院教育学院共同主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学前教育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市顺利召开。我校副校长张海峰、呼伦贝尔学院副院长孟祥宏、东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萍,西南大学学前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静,长沙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院长张晓辉、我校教育学院院长米俊魁、教务处副处长苏贵斌、教育学院副院长赵荣辉等出席会议。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内20所高校及3所区外高校的专家学者、专业负责人及骨干教师共8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呼伦贝尔学院教育学院院长王毅主持大会开幕式。

DEE7A


会上,呼伦贝尔学院副院长孟祥宏、我校副校长张海峰分别致辞。孟祥宏代表呼伦贝尔学院欢迎各位远道而来的兄弟院校代表,并介绍了呼伦贝尔学院及其学前教育专业的基本情况,呼吁通过本次大会建立起各院校之间的专业友谊,共同迎接师范专业认证和未来的专业建设。张海峰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在我国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的社会背景之下,师范专业认证、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已成为各高等院校专业建设工作的主要抓手。学前教育的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必须以国家标准和要求为根本依循,立足于学前专业教师教育能力的全员、全程、全方位培养,紧密结合内蒙古自治区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全局和需求,不断致力于对传统人才培养模式进行结构性的调整和改造,设计出新型的、适应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B0E97


王萍作了《新形势下学前教育专业建设的思考》的主旨报告。王教授从百年间学校样态的变化出发,引发未来我们的教育需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强调在师范专业认证理念的指导下,从通识课程、专业核心能力课程、全程实践课程、专业技能课程等方面加强学前教育课程建设,推动“学生中心”的教学方式、多元化的考核评价的教学改革。

李静作了《专业认证背景下学前教育专业的自评自建》的主旨报告。李教授从认证理念、认证指标、三个产出的角度,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学前教育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的制定,以及课程体系的构建及课程教学的实施,并总结了紧扣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专业定位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及教学资源的支撑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等认证重点。

 

会议还进行了学前教育专业建设的经验分享,长沙师范学院唐超、内蒙古师范大学朱晓红、内蒙古民族大学姜永志、包头师范学院李芳、赤峰学院纪秀琴、呼伦贝尔学院敖顿等六所高校学前教育专业负责人分别做了大会特邀报告。


之后,全体与会代表分为两个小组进行讨论交流,内蒙古民族大学刘畅、内蒙古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包丽珍分别为小组研讨主持人。参会者就学前教育五大领域的分科教学与活动设计、毕业论文的规范与要求、专业课如何支撑毕业要求、艺术类课程教学的设置等重点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小组研讨结束后,两位主持人在大会上进行了总结汇报。

闭幕式上,我校教育学院院长米俊魁致闭幕词,指出本次研讨会内容及形式丰富、研讨扎实有效,通过两位专家的讲解引领以及各兄弟院校的经验交流,与会代表对于把握教育部关于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新要求和新变化、做好师范专业认证自评自建工作、切实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有了深刻的领悟。

B31EC

在本次会议上,各高校代表分享了学前教育专业建设的宝贵经验,不同院校之间学前教育专业管理及从教人员在交流探讨中相互借鉴学习,对于改进我校的学前教育专业建设,提高学前教育师资培养质量,共同迎接学前教育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进而推进内蒙古自治区内各高等院校的学前教育师范专业认证工作以及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工作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1AF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