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小学教育 → 正文
小学教育

教育学院16级学生实习实践感悟

[日期:2019-04-29]

我的实习生活

——16级小教英语  闫佳旭乌海市海勃湾区第五小学

光阴似箭,不知不觉来到乌海市海勃湾区第五小学已经一个月了。在这段时间里,我拥有了人生好多个第一次:第一次以老师的身份正式站上讲台,在四十多位孩子们面前强忍紧张、兴奋,带着微微的颤音领读单词,故作镇定地讲授课本知识;第一次听到孩子们用稚嫩的声音称我为Miss Yan;第一次将三大摞练习册一本一本判完,看着自己用红色钢笔打的日期,成就感油然而生。(图一、二、三)

当然,最令我难忘的,是成为五五班代班主任的一天。那天正好有一场足球赛,当我到达操场时,比赛已经过去了半个小时,我们班的孩子们都围在操场边齐声喊着口号,赛场上的七位男生也牟足了劲,进攻、防守的形式不断切换着,找准时机准备进球。当我们班比分领先时,对方着急了,孩子们嘛,总有一些小动作,看得我们班女生气得大骂对方犯规,我心里也暗自生气,但也只能不动声色,为七个男生捏一把汗。最终,我们班以优势压倒对方,取得了胜利,我也长舒一口气,激动地热泪盈眶。当时,在我眼里,他们七个就是英雄啊,不骄不躁,团结合作,他们就是身披战袍的勇士啊!

 

 

我的实习生活

——16小教语文宋文靖乌海市海勃湾区实验小学

   转眼间,我在海勃湾区实验小学的实习已经过去一个月了。和学校理论知识的学习相比,忙碌而有序的实习生活使我感觉到无比的充实。一个月悄然而逝,但是每一天都留下了深刻的痕迹。在教学方面,跟着实习老师,我学会了如何去使自己更有激情,如何去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求知欲,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在班主任管理方面,指导老师的一句要学会爱孩子,只有与他们进行心与心的沟通,他们才会信任你让我一直铭记于心,以至于现在班级里的孩子特别的亲近我。我也得到了相应的回应,孩子们说,“宋老师,我们崇拜你!”(图一、二)

        不过,令我感觉到最开心也是最见成效的进步就是我的书法,一个月我已经得到了我的指导老师以及其他老师的认可。我希望,同时也是我给自己定的一个目标,我要让我的硬笔和软笔书法无论走在哪,都是我自己的代名词。(图三、图四)
       
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这次实习的机会,我会牢记学校的嘱托,在接下来得实习生活中,继续踏着坚实的步伐前进

 

 

期待更好的自己

——16小教数学  张慧  海勃湾区第一小学

记得2月23日,我带着无限憧憬来到了海区一小,当时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如今,通过与老师,学生近一个月的相处,我确实掌握了不少教学技巧,但也发现了自己的诸多不足,同时也多了一些思考。(图1)

 

    开学第二个星期,四年级的数学老师请假,由我上两天课。这几节课后,我发现其实我并没有结合学生已有经验进行教学,也没有抓住重点,这给我很大的触动。我开始审视自己的教案,与老师交流,老师告诉我要仔细琢磨教参的教学建议,这时我回头详细看了教参,确实里面有重要的内容被我忽略。从那以后,为了准确把握教学重点与教学方法,讲课之前我会仔细阅读教参的编写意图与教学建议。取其精华加入我的教学中。(图2)

同时,我也会思考如何能把课堂真正交给学生的同时课程进度还不会落下?如果把20以内的退位减法这节课交给一年级学生,学生能研究出来吗?这个问题还需要时间琢磨。

实习期间,我还有很多不足等待发现,也还有很多技巧与知识等待积累,我十分期待几个月后那个实现成长与蜕变的我,我相信那时我会成为一名成熟的教师。

 

正是烂漫的年纪

 

脸上是天真的笑意

 

每天都有快乐的回忆

 

简简单单,童年的美丽

 

 

 

接下来我们去盛乐实验幼儿园乖乖兔班来看一看,感受宝贝们可爱的笑脸~

 

记录老师:王雅璐  张媛

 

 

 

这里是乖乖兔1

 

宝贝们用最可爱的笑脸迎接每一天

 

从教学活动开始

 

看你们享受活动的乐趣

 

涂涂抹抹、粘粘贴贴

 

或是拼搭积木、连接玩具……

 

 

 

思考,探索,操作

 

一点点地实现自己的想法

 

宝贝们都是天生的创造家

想象力在他们的手中不断展现

 

 

 

如果你问我们的宝贝:

 

幼儿园里最受欢迎的老师是谁?

 

他们一定回答:

 

芒果哥哥!

 

如果问:

 

幼儿园里最喜欢的活动是什么?

 

一定是:

 

和芒果哥哥玩儿!

 

 

 

每个体育游戏

 

都是宝贝们展示活力的舞台

 

 

还有周三的观影时间!

 

小宝贝们排排坐,大家一起看电影喽!

 

影片里是可爱的动画人物

 

影片外是他们认真的小脸儿

 

 

 

自由玩耍时间~

 

宝贝们拿着心仪的玩具

 

创造自己的小天地

 

在这里他们是这片天地的小主人

 

 

 

户外阳光明媚

 

每个宝贝都开怀大笑

 

如果快乐有具体的样子

 

那一定就是他们温暖的笑容

 

看这一张张开心的小脸儿

 

我发现快乐是如此简单

 

小宝贝们

 

你们可要一直这样快乐下去啊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乖乖兔2班的小可爱们吧~

 

 

 

锵锵锵——2班的小朋友闪亮登场!

 

我们是由25位小朋友和4位老师组成的大家庭。很荣幸能成为他们的一员,当初自愿选择实习班级,我想应该是冥冥之中的缘分吧,让我能和小可爱们相识,相知,相爱~

 

 

 

最爱的是和你们玩成一片,也正是因为和你们一起滑了10多年没玩过的滑梯,我和你们的关系一下子就变亲密了呢~

 

 

 

超喜欢的两个小宝,算是班里年纪最小的。刚开始接触时都不怎么和我说话,只敢远远看着我,逗他们他们也不笑。尤其二宝,哈哈,一直像看怪阿姨一样看着我。后来喂他吃了一次午饭,就跟我关系炒鸡好了,每次一看到我就笑咪咪的。

 

 

 

每周一次的烘焙课——哇,来了幼儿园才知道现在的孩子是真的好幸福呀,每天老师变着法的给想吃什么好吃的,玩什么好玩的。

 

烘焙课就是其中之一。每周二会指派5位小朋友从家里带来食材,上午会带他们去烘焙教室做好吃的。印象最深的是这次做草莓蛋糕🎂

 

不过是简易型的,蛋糕胚用面包吐司代替。但还是好好ci~做的过程因为没有什么技术含量而且没有危险性所以小朋友都参与进了来。四层吐司夹心果酱,上面浇一层草莓酸奶撒一层奥利奥碎,将鲜草莓切片,黄桃罐头切块,麦咪点缀,大功告成!孩子们吃的炒鸡开心的说~味道超赞!

 

 

 

孩子们最喜欢的体智能课,不是课有多好玩,是因为有芒果哥哥~哈哈哈,这可是我们幼儿园最受欢迎的老师呦!这节课我们是培养孩子们的合作能力和平衡能力,两个小朋友一起夹着皮球走,先是面对面,然后加大难度,背靠背,大部分小朋友完成的都很好。照片都是抓拍的,但效果不错~

 

 

 

天气终于暖和了,老师带着孩子们出来放纸飞机。飞机飞机,飞吧飞吧,带着我的梦,带着我的笑,去远方吧~

 

 

 

阳光明媚的早晨,吃过早点后孩子们出来进行锻炼。爬山洞,过小溪,跨高山~

 

真棒!

 

 

 

每天的课间操——小班的孩子肢体动作还不是很协调,动作也记不住多少,只能跟着旋律和老师的示范跟着扭动下小身体。每天跳三套操,最后一套会用到手摇铃。这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因为可以挑自己喜欢的颜色,只要拿到手摇铃他们就会很开心,好像得到了珍宝😁等课间操结束,小朋友会很自觉的把手摇铃送回到我旁边的箱子里(我负责手摇铃的运送),而且会很小心,不会啪一下扔进去。

 

 

 

这是首儿歌,老师将里面的主人公都画到了纸上,让孩子们选择喜欢的角色,然后上来表演,轮到谁谁就背诵自己的段落。小朋友都很棒,背的很流畅,声音也很洪亮。早知道老师只带着他们念了五六遍哦。

 

区角活动——

 

画画娃娃家

 

看到这一幕心都化了,赶快用📷记录下来。我想他们长大以后一定会是好爸爸

 

 

 
   

 

 

第一次一个人带孩子们,老师都去培训了。把孩子们交给我一上午。我选择给他们讲绘本——奇怪的镜子。感觉齐刷刷坐两排小板凳会很拘束,我就带孩子们都坐到卧室的地板上。孩子们很喜欢,故事也圆满的讲完了,之后还提了问题,小朋友们也都能回答出来。哇~成就感!之后过了好久,还有小朋友会跟我提起这个故事,还跟我说老师那个镜子就是月亮🌙对吧。是的宝贝

 

这是最严肃最沉重的一次班级活动,四月初四川的森林发生火灾,三十位消防员牺牲,平均年龄都是90后。😔😔😔

 

幼儿园举行了消防演练,老师在班里讲了整个事件并且给孩子们进行了思想教育。说到最后老师很伤心都哭了,班里只有一个4周的小女孩也感动的哭了。其他孩子有的看起来有些心情低落,有一些感觉没懂什么意思。果然女生比男生的情感要发展的快一些,而且可以看出小班孩子已经产生了共情。

 

来幼儿园马上满两个月了,感觉时间很快,快到昨天还在抱怨什么时候才能过完第一周,今天已经过去好几个第一周了。和老师,孩子们的感情越来越深,工作越来越熟悉,收获越来越多,希望这段时光,这份情谊,一直不变 😘

 

 

 

 

 

育才幼儿园实习报道

 

不知不觉我们已经在这里实习两个月了,我们渐渐适应了这里的工作和生活节奏,大家都转变了之前的紧张不安,逐步投入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和教师角色中。

 

在四月中旬,幼儿园迎来了公开课展示周,幼儿园老师都需要准备一堂课,园长和家长们都来听课。这也是我们第一次在那么多人面前讲课,大家都精心备课,在大家面前展示出最棒的自己。

 

 

 

 

 

在这次公开课中,大家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争取把学校学习的理论应用到实践中去。活动结束后,老师和家长们对我们的课程进行点评,让我们又一次认识了自己。虽然老师和家长们给予了我们很高的评价,但我们也都在实践中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会继续努力,不断完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