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教育技术学 → 正文
教育技术学

教育技术学系简介

[日期:2019-03-22]

1.专业起源

   我国的教育技术学,原名电化教育学,是在系统科学方法论指导下,运用信息科学、现代教育理论和现代信息技术,对教育教学活动中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并实施解决问题的策略,以促进学习者学习、优化教育教学过程和提高教育教学绩效的学科。肩负着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的重要使命,对促进教育创新、提高教育质量、推动教育公平与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以及为构建终身学习体系和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具有至关重要作用。

2.专业发展

   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专业正式建立于1990年。其前身是1987年设立电化教育学专业,1990年建立本科专业;1998年更名教育技术学。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学专业指导委员会制定的《高等学校教育技术学专业规范》中对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定位,教育技术学专业培养方向主要是教育技术学基础理论、数字媒体技术、信息技术教育、教育软件工程、现代远程教育等五个方向。我校教育技术目前定位为以信息技术教育为主要方向,同时培养学生胜任教育信息化工作的其它能力。今天,MOOC、SPOC、翻转课程、微课、互联网+教育、VR及人工智能的发展,为教育技术学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契机。今后,教育技术仍会紧跟技术的发展,在有效的教学理论的指导下,研究新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模式及效果,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做出贡献。

3.培养目标

   教育技术专业培养具备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教育技术理论基础、信息技术学科教学理论、计算机与通信技术基础、课程开发与教学设计、教育资源开发与管理、媒体与艺术基础理论与应用、信息化环境开发及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具有本领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实践创新的能力。培养合格的信息技术教师,培养能胜任教育信息化相关工作的专门人才。主要从事教育技术课程教学、信息技术课程教学,课程开发与教学设计、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培训、教育教学培训设计、信息化教学环境开发与管理、数字教育资源开发与管理、教育影视与多媒体作品创作、教育软件与平台设计开发等工作。可以继续攻读教育技术学、信息技术科学等相关学科的硕士研究生。

4.就业方向

   教育技术专业毕业生就业领域包括:

   (1)  到中小学担任信息技术课程教师;

   (2)  学历提升后,到大学从事教育技术专业课程教学工作;

   (3)  到各级政府、企业公司的培训中心从事信息技术教学和培训工作;

   (4)  到大专院校、中学、小学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科组)从事信息技术的应用、管理、维护和服务工作;

   (5)  到大中型企业、公司的信息技术部门从事IT应用、管理、维护和服务工作;

   (6)  到教育培训公司或教育资源开发公司担任教学设计师;

   (7)  到企业、公司和专业培训机构从事多媒体和网络教学资源的制作工作;

   (8)  在教育信息化及IT领域自主创业(有不少成功创业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