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质量工程 → 正文
质量工程

我院又新增一个国家级一流专业

[日期:2021-03-12]

 近日,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7号),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我院教育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是继2019年我院学前教育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之后的又一重大建设发展成果。

 教育学专业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我院专业建设优质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人才培养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体现。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我院人才培养能力,是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教育学院将以本次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本科专业建设,持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本科专业的建设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推动学院学科建设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教育学专业

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学专业历史悠久,积淀深厚。1952年成立时,就设有教育心理组。1981年恢复成立教育系,同年招收首届学校教育(教育学)专业蒙汉合班本科生。1986年,教育学原理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学科。2006年,教育学专业被评为自治区级品牌专业,2021年被评为国家级一流专业。

本专业立足内蒙古,辐射三北地区,面向全国,培养政治信仰坚定、品德高尚、基础扎实、能力全面、愿意服务民族地区,能在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校、文化教育机构等从事教育管理、教学研究、教育创意的复合型人才、蒙汉兼通人才及继续攻读研究生的合格生源。本专业设立40年来,培养了苏德、陈巴特尔等蒙汉兼通的教育学专家和韩猛、朱玉东、王有亮等高校领导以及许多一线优秀教师。在自治区高等学校同类学科专业中具有引领作用,在全国高等学校同类学科专业中具有较大影响力。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9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9人,高级职称占68.2%;博士13人,占比68.4%。拥有自治区高等学校优秀教学团队2个,自治区教学名师2名,省部级研究和实践教学平台4个。近三年,本专业获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5项,获批省部级教学项目12项,学生在自治区级教师技能大赛等比赛中获得多项。


学前教育专业

学前教育专业始建于1960年,是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最早设立的学前教育专业之一,迄今已有59年的办学历史。1984年招收本科生,2003年成为自治区第一个学前教育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获得自治区第一个学前专业的教育硕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申请并获准成为教育部“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项目”建设单位。2019年获批成为国家一流专业。本专业在历史积淀和现实奋进中逐渐形成了成了民族性、卓越化的办学特色。

本专业师资团队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合理。学前教育专业拥有专职教师14人,其中,博士学历6人,硕士学历7人,本科学历1人;教授3人,副教授7人;硕士研究生导师7人。外聘幼儿园实践导师6人。

在我国学前教育事业迅猛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本专业紧密结合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学前教育事业发展需求进行改革,基于内蒙古师范大学及教育学院师资建设、课程设置以及人才培养定位,不断致力于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结构性调整,基于学生中心、产出导向,培养拥有卓越潜质的幼儿园骨干教师。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培养卓越幼儿园教师,发挥教师教育领头雁的作用。立足本科课堂教学,深度融合信息技术,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本科生一次性平均就业率、普通话、计算机通过率高。

多年来,基于产学研一体化的探索,针对内蒙古地区学前教育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进行了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科研项目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研项目2项,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4项,内蒙古教育规划课题5项,校级课题8项。近五年,本专业教师公开发表的论文有22篇,出版专著、教材9部;获得自治区及学校奖励的成果共8项,其中《儿童社会性发展与教育理论建构与实践创新》作为教师教育成果参加“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学前教育专业是内蒙古地区学前教育研究的排头兵和幼儿园实践变革的策源地。拥有传承和创新民族文化的学前教育课程,教学团队参与了内蒙古学前教育系列政策文件的制定工作,起到了专业引领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