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质量工程 → 正文
质量工程

“春风化雨,静待花开”—— 教育学院“疫情”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纪实

[日期:2022-03-04]

隆隆春意驱散了冬季的寒冷,万象更新孕育着新年的期望,我们满怀希望迎接新学期的到来。突如其来的疫情再次改变了原定的教学计划,根据我校针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教育学院迅速展开部署,确保开学后各项教学活动有序进行。通过一周的检验,教育学院本科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一、统筹规划、精心准备,备战线上教学

2月19日-2月27日,我院分别召开教务工作会、本科线上教学工作布置会、全体教师工作部署会。铁木尔书记强调疫情防控和教学两不耽误。米俊魁院长传达学校会议精神,提出新学期新情况,做好充分准备。斯琴满都呼副书记、副院长布置班主任主动联系同学,了解学生在线教学环境。边琦副院长作出详细的开学工作部署:一是做好线上教学工作预案,鼓励教师充分利用“内师在线”平台,同时允许授课教师根据“一课一案”选用其他在线教学工具。更要做好线下教学准备工作,做到线上线下教学的有序衔接。二是加强教学质量过程监督,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同质等效。三是注重人文关怀,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四是做好学生实习安排。五是做好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

全院教师全力以赴从电子教材、平台选用、课件制作、参加培训、平台测试等方面,积极准备在线教学,为本学期开设的课程,做到线上课程应开尽开。

2964C

二、群策群力、多方支持,启动“云课堂”教学新模式

2月28日-3月4日,我院共有183门次本科课程在线开课,55位老师正式开播,校、院两级教学督导进行“全覆盖”教学检查、评价与反馈,同师生共入“云课堂”,保障教学质量。

老师们群策群力,积极进行课前测试,面对问题,院领导组织教育技术专业硕士给与支持工作。老师们一致认为,要转变观念,充分开拓新型教学模式。

督导们围绕学生出勤情况、师生互动、课堂知识容量、课件质量、授课效果、网络流畅度等方面进行线上质量监控。反馈我院线上教学运行井然有序,教师课前准备充足,教学质量较高。

同学们表示,线上教学便捷、迅速、方便,特别是在直播室易于交流问题,可促进同学们进一步思考。通过上网课,培养了自主学习的意识,养成了自觉学习的好习惯。第一周线上教学,学生出勤率、参与度很高。

三、凝心聚力、多措并举,尽职尽责指导学生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实习管理工作,教育学院提前部署,对学生实习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切实掌握学生实习地点、实习学校、实习时间,结合专业特点制定实训实习工作预案。

小学教育专业根据学院的统筹安排,将实训与实习整合,召开线上实习动员大会,鼓励因疫情无法参与双选实习的同学联系就近实习,完成实习前的第一轮线上教学模拟实训任务。本周已有26名学生开始入校实习,同学们正在逐渐适应新环境,学院老师通过电话、微信、平台等多种形式,指导实习,加强疫情期间校外安全教育和健康教育;特殊教育专业组织学生开展线上实习动员会,就实习地点,跟课时间、实习进程、报告撰写、考核方式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全面细致的讲解;学前教育专业展开线上校内课堂模拟教案指导。邀请幼儿园教学园长陈巍做实习入园讲座。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要求,我院对2020届各专业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绝大部分学生已经确定选题、完成开题报告、进入论文撰写阶段。指导教师认真落实工作职责,通过多种形式继续指导学生,确保毕业论文工作按照时间顺利完成。

疫情是一场考验,我院依照本学期原定教学工作安排,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共同努力,众志成城,攻克时艰!这段特殊的时光同学们努力了,收获了,成长了,踔厉奋发,期待再会春花烂漫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