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实习实践 → 正文
实习实践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教育学院学生见习日记(四)

[日期:2020-11-01]

为了使同学们能够更加真实感受小学教育,增强师范技能,获得学生管理经验,教育学院2019级小学教育专业于2020年10月19日进入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开始轮岗见习活动。第四批见习同学已经开始了自己的见习生活,以下为部分同学的见习日记分享。

20201019 星期一

今天是我在师大附校小学部见习的第一天,因为是我第一次真正以一个教师的身份进入小学,所以我对这次见习充满了未知的期待与紧张。在短暂的的介绍后进行了分班,我带领的是二年级一班。

进入班级时,刚刚结束了晨读,开始了第一节语文课,讲的是《黄山奇石》。课堂上同学们一点也不羞涩会积极踊跃回答问题,老师让同学们发挥想象力介绍仙女弹琴、狮子抢球、天狗望月等奇石。靳子琛介绍狮子抢球回答道远远望去,狮子抢球就好像有两个巨大的狮子在面对面的争抢着一个绣花球。虽然他们的语言还很稚嫩,词汇也不多,但是他们想象力很丰富,也非常愿意表达自己的想法。他们不害怕犯错、不会因为说错话而羞愧,他们拥有学习未知的勇气。

上体育课时,我真的看出了他们的青春朝气、活泼自由,在操场上奔跑嬉闹,在同学身后做鬼脸、两个人观察虫子、一群人追着篮球......他们都非常可爱。

经过这一个星期的见习我学到了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在今后我会更努力学习成为一个合格的人民教师,在以后的教育生涯中成为一个同学们心中的好老师。

19级小学教育免师一班 胡晓灵

20201019 星期一

1019日我迎来了我期盼已久的见习生活。

走到师大附小的大门,就看到了一个个穿着整齐统一服装的小学生,正在排队走入并进行电子测温,井然有序。我站在那里,看着活蹦乱跳的小学生,心中也在想着我的见习班级是哪个年级的哪个班,也会伴随着些许紧张与担心,害怕与他们相处不好,害怕自己胜任不了这个工作。在紧张与害怕中,我走进了二五班这个有三十三位同学的班级。

每天早晨,教室从嘈杂到安静,然后传来了朗朗的读书声,或念着刚学的课文,或流利的背着昨天背会的段落,且大多都扬起小脑袋向老师骄傲的展示,好像在说:老师,你看,我会背了!也会有人不会背,心虚的对着嘴型,被老师发现后,慢吞吞的打开书,好像不想承认自己不会背。课间操的时候,就是他们放飞自己的时候,做操自带喜感,觉得他们特别可爱,但在不听话的时候,总会有想打他的冲动。

这里的每位老师都认真负责,在上课时,用自己温柔中夹杂着偶尔严厉的安静的声音,带领每一位学生走进知识的海洋,领略知识的美丽。曾经自己小时候总是在想字迹潦草不算什么,老师为什么会大发雷霆。直到自己长大后,才知道字迹的重要,而现在见习时,看到现在小学生的整齐的字迹,感觉自己也心情愉悦。

19级小学教育语数班 高婷婷

20201020 星期二

早上阳光正好,学生们伴着歌声来到教室。今天是我上班的第二天,没有第一天的慌张和紧张,对于学生的问题以及我所需要做的事都会从容不迫。今天和学生们上了一天的课,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第一节的语文课。

昨天语文课学了《盘古开天地》的生字,今天要分析段落,给每一段想一个小标题。在课上,学生积极思考,才思泉涌,觉得盘古高大,雄伟,勇敢,有奉献精神。之后,老师让学生思考盘古的什么变成了什么,大家立刻举手,有的说盘古的牙齿变成了山脉,有的说盘古的大脑变成了人类,立刻就有人反驳说:“人类是女娲捏出来的,全班都笑了。最后,老师理清了课文的段落和思绪,大家都积极写笔记。在这节课上,可以看到学生上课的积极性,也愿意思考。学生都对于学习很有兴趣,虽然有时会开小差,会忘带书,但是老师所说的话他们都会认真听,做错的也会积极改正。

在这两天,和超级有活力的学生在一起,感觉自己也活力满满,他们真的是祖国的花朵,看见他们欢笑,就觉得生活一下子美好了。这两天和他们相处的很愉快,希望之后的三天可以更加了解他们,能够多多帮助他们。

19级小学教育语数班 张媛媛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反思是新教师成长的飞跃。所谓反思,是指新教师应善于总结学习及实践中取得的成果和出现的问题,不断调整自己的知识结构、实践方式,以获得持续的终身发展,达到成长的质的飞跃。实践是中心,反思是中心之关键,在反思中将得到真正意义上的成长。希望通过这次为期五天的实践,能够进一步培养同学们的教学技能,锻炼同学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发现学习中的众多不足,并能够在以后的学习中得到不断的弥补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