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实习实践 → 正文
实习实践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教育学院学生见习日记(五)

[日期:2020-11-05]

为了使同学们能够更加真实感受小学教育,增强师范技能,获得学生管理经验,教育学院2019级小学教育专业于2020年10月26日进入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开始轮岗见习活动。第五批见习同学已经开始了自己的见习生活,以下为部分同学的见习日记分享。

20201026 星期一

四三班的小鬼们,五天就这样结束了,其实对我来说还挺快的。我现在还依然清楚记得上周日下午我忙完学校的事,一回到宿舍就看到放在桌上的实习证。从那一刻开始我变得惴惴不安,毕竟作为大二学生的我是第一次进入学校,怎么和你们相处,你们会不会喜欢我,我要做什么才能向一位合格的教师看齐。这些我都有想过,那天晚上的我,十二点睡,凌晨四点起,却没有丝毫困意。直到天亮,我们一行人才出发去往学校。

接下来的五天,也都过得很充实。虽然每天主要做的就是和你们斗智斗勇,虽然直到最后一天我也没斗过你们,但是至少每天都很快乐呀。陪着你们经历了你们一年一度的体检,又怕你们因早上空腹而出现低血糖,还偷偷准备了一份糖果,没想到在关键时期还派上用场。看着你们拿到糖果时的开心模样,还有那一句甜甜的谢谢,一天的奔波劳累都不重要了;陪着你们参加了众人期待的公开课,课堂上你们一个个思考时露出的表情,积极踊跃的举手发言,每一个用课外知识回答解决的问题,都让我觉得你们无比优秀,我为你们而感到自豪;你们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晨读,午读,自习,考试都成为我此次见习之旅最宝贵的收获。天真可爱的你们有着异常充沛的精力,不管今天学习累不累,你们都有随时随地掀翻天花板能力。我们从一开始不熟悉,到可以分享生活点滴,今日见闻,到最后再见时有几个同学问的我会不会去看你们问题,我一点点听,你们也一点点说……我们彼此用爱交流,用心感受。这便是不负我们的相遇。

最后,不管是最豪狠的班长云腾,捣蛋鬼巴雅尔,还是温柔漂亮的娜木琴,能干懂事的杨涌嘉,小书虫王文新,博学善思的李梓豪……总之,四三班的每一个成员,你们都很棒!相遇即是缘分,虽然只有短短五天的陪伴,但我从你们这里收获到的爱和感动,却不是只有五天保质期的。你们是我的第一批学生。因为你们,我更加热爱教师这个职业,也因为你们,让我又一次更加期待有朝一日我能走上那方三尺讲台。不知道有没有人和你们说过,你们真的很棒!我这个做了你们五天老师的人,真心希望你们继续加油,期待我们的下一次见面,你们会比现在更加优秀。

19级小学教育免师一班 王慧

20201026 星期一

秋风拂过,带来些许微凉,随风飞扬的落叶引领我到了本周的见习之地——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学校。这是我第一次作为见习生来到这所学校,最开始的时候我想,对于四四班的孩子们来说,我也大概只是数个见习老师中再普通不过的一个。在见习之前,我的很多同学都建议我要严厉起来,板着脸绝对不能笑,然而当孩子们对我说出老师好的时候,我还是破了防,一下子笑了出来,孩子们自然再不怕我。但他们却还是会听我的话,很尊重我。

听课时,我坐在了李子彤的旁边。上阅读课的时候,她阅读儿童版的《中国历史》,一边读一边还问我了许多新颖的问题。这让几乎没怎么接触过小学课堂的我惊讶不已。他们的知识储备与求知欲远超我的想象,也有一次否定了我先入为主的判断。

尽管从前几批见习完的同学们那里听说,孩子们上课很调皮,而且不怕见习老师,十分难办。但是我亲自来到这里时,看到的却是充满活力、上课认真、心地善良的孩子们。我本以为他们上课至少会有一半人在座位上扭来扭去不好好听课,但实际上呈现给我是认真有序的课堂。虽说确实有个别的孩子总是动来动去,但每当老师抛出问题,他们总会在第一时间举手,而且显得那么迫不及待。这和我的预设截然相反。

我曾在小学教育学的课堂上学到,小孩子的注意力是有限的,让他们一节课四十分钟都集中在课堂上是几乎不可能的。但在我观察的这五天看来,他们却能非常高效的利用这一节课的时间,交头接耳的状况也有,但一节课却最多出现一两次,其余时间都能集中在课堂知识上。这让我感到十分惊讶,不得不说四(4)班的孩子们真的太优秀了。

这篇见习日记开头的时候还在十月二十六日,但结尾的此时却已是最后一天。这五天带给我的宝贵回忆和满满的感动与温情,我定会珍藏起来。四年级四班的孩子们充满活力;他们的身上充满了初日的希冀;他们美好,大方,自信;他们对万物有敬畏,他们对世界充满好奇;他们的人生一定将活得自由而精彩。

19级小学教育免师一班 秦雨璐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反思是新教师成长的飞跃。所谓反思,是指新教师应善于总结学习及实践中取得的成果和出现的问题,不断调整自己的知识结构、实践方式,以获得持续的终身发展,达到成长的质的飞跃。实践是中心,反思是中心之关键,在反思中将得到真正意义上的成长。希望通过这次为期五天的实践,能够进一步培养同学们的教学技能,锻炼同学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发现学习中的众多不足,并能够在以后的学习中得到不断的弥补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