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实习实践 → 正文
实习实践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教育学院学生见习日记(六)

[日期:2020-11-12]

为了使同学们能够更加真实感受小学教育,增强师范技能,获得学生管理经验,教育学院2019级小学教育专业于2020年11月6日进入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开始轮岗见习活动。第六批见习同学已经开始了自己的见习生活,以下为部分同学的见习日记分享。

2020116 星期五

转眼间见习已经过了多一半了,在这期间我每天都认真地观察着老师同学们,希望从其中学到更多,而我的确是收获满满。

第一天走进教室,看到了一个小男孩的大大的笑脸,他让我一下子感觉和这个班级亲近了不少。同学们都很热情,一下课就跑到我的跟前小刘老师,小刘老师,我和你说哦……”,他们叽叽喳喳的话语让我慢慢的与他们融为一体。

虽然,见习少不了要听各个科目的课程。我真的是非常地佩服这些老师。他们通过自己的方式,用一些小游戏等方式让知识简化,让同学们能够更好的掌握知识。就像是语文课上,在学习“ie , ei ”时,老师编了很有趣的口诀:ieei长得像,其实他们不一样。小i在前是姐姐(jie),ie,ie,iee在前是妹妹(mei),ei , ei , ei 。这样的口诀不止朗朗上口,还能让我们的学生对学拼音更感兴趣,学习的更加准确。在做作业时,也很少出错,这是最好的教学效果。在音乐课的互动上,老师首先会创设一个情境:小象在河边走,我们要去找小象并和他成为朋友。这样有趣的教学方式让我对自己未来的教学生活多了更多的信任。美术课上的创作,他们虽然还很小,但是已经掌握了很多的事物,可以用彩泥捏出好多可爱的东西,画出有趣的作品。

在见习时,我也见到了学生们很多有趣的一面。在体育课上,大家一听到我整理队伍的命令就会立刻行动。不仅如此,他们还会纠正我在口号和手势上的错误,并教我如何使他们听口令。这也证实了在见习中,我们不是单单向任课老师学习,还要向这群小老师学习。

虽然他们有时也很吵闹,完全不听从我的管理,上课时也会有很多小动作,但是他们也会不经意间做一些让我很感动的事情,比如说突然就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老师真的是一份需要耐心和爱心的职业。如果你全身心投入,你会发现学生们很可爱,也很好学,他们对于老师的提问总是充满了极大的热情。

这次见习对我的专业学习有很大帮助,我希望在未来的学习中,我可以做到和这些老师一样有趣,以简单新颖的方式教会学生知识。我当不懈努力……

19级小学教育免师二班 刘星雨

2020116 星期五

星期五下午放学铃一响,学生们收拾东西和挪动桌椅的声音随即提醒我,这为期一周的短暂见习已经结束了。此时此刻,我那初到附校时的新鲜劲,早被成堆的待批改的作业消耗掉了一半。

以前总觉得老师判作业是件轻松事,可轮到自己上阵,协助见习班级的任课老师批改作业时,我发现事情实际上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上午收上来的作业,可能为了学生晚上对当天所学知识的消化与巩固以及教师正常教学进度的维持,下午就要下发回去。这就在作业批改的时间与质量上对教师提出了硬性要求。初次见习,本想着领略不同任课教师的风采的我,在第一节课下课后就被语文老师委派了批改学生练习册的任务。打开练习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学生稚嫩的笔迹。有一瞬间,我有一种错觉,仿佛是在给二年级的自己批改作业。可学生们作业完成的质量很高,答题思路清晰,由此产生的欣赏感又把我拽回了现实。开始批改练习册,为了把这种欣赏感表现出来,对勾被我打得大大的,生怕别人不知道我内心的畅快。此外学生们由于缺乏一定阅读量,加之受到疫情的影响,对学校新的学习要求还不太适应,不会写的字大多注了拼音。有时甚至连拼音也出现了错误。批改作业的新鲜感促使我把学生的错误一个个在旁边的空白处纠正过来。这也使得我批改后的作业书面显得乱糟糟的。本以为这样做是认真负责的表现,没想到任课老师委婉地提出了其中的不妥之处:一是评语要适当,评语虽然可以起到鼓励学生的作用,但应该力求简洁,使学生作业的书面保持原有整洁性的同时,也为其改正错误提供了书写空间。二是作业中的错误切忌直接纠正。因为这无异于直接告诉学生问题的答案,不利于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的培养。让学生自己主动纠错反倒可以起到加深记忆的作用,减少犯同样错误的概率。

每当结束批改作业的战斗时,我总会感到疲惫不已。但下课回到班级,看到学生们纠错时的认真,又感觉一切付出都值。谢谢同学们,你们在成长过程中帮助我及时发现并弥补自己的不足。你们也是我的老师。若有机会再相见,希望我们彼时都会更好!

19级小学教育免师一班 张妍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反思是新教师成长的飞跃。所谓反思,是指新教师应善于总结学习及实践中取得的成果和出现的问题,不断调整自己的知识结构、实践方式,以获得持续的终身发展,达到成长的质的飞跃。实践是中心,反思是中心之关键,在反思中将得到真正意义上的成长。希望通过这次为期五天的实践,能够进一步培养同学们的教学技能,锻炼同学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发现学习中的众多不足,并能够在以后的学习中得到不断的弥补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