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实习实践 → 正文
实习实践

以赛促学, 同心抗疫 --教育学院成功举办第一届微课大赛

[日期:2022-11-11]

教育学院立足本科教学主阵地,为不断提升师范生的信息化教学能力,深入落实疫情防控精神,增强学生的家国情怀、奉献意识和抗疫意志,组织开展了“第四届全国师范生微课大赛院级选拔赛暨教育学院第一届师范生微课大赛”,并在大赛中设立“同心抗疫”专项微课大赛,以赛促学,同心抗疫。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本项赛事,为提升同学们的微课设计与开发能力,争取制作出高质量的微课作品和同心抗疫宣传短视频,赛前召开了“教育学院第一届师范生微课大赛”动员及培训会,由教育学院副院长边琦教授、教育技术学系教师支部书记李娜副教授和教育技术学系主任张利桃副教授进行培训课程设计与准备,教育学院240多位师生在线参加了此次培训。

(图1.“同心抗疫一等奖作品)

同学们高度认同本项赛事,教育学院通过“内师在线”创建了赛事在线指导课程,近300位同学参与自主学习并参加比赛,最终提交参赛作品近两百项。教育学院教育技术学党支部的全体党员、教育学院学工办等老师组成学院评委,根据比赛要求完成评审,评选出教育学院第一届微课大赛和“同心抗疫”专项微课大赛的获奖作品,其中微课大赛按专业进行分类评审,并推荐每个专业成绩排序前两位的作品参加校级微课大赛。

(图2.微课大赛推荐校赛一等奖作品)

本次赛事引导学生关注立德树人、教育发展、教育需求,面向真实需求进行作品设计与制作,培养面向应用、追求价值实现的意识,并通过学以致用的实践培养创新能力和合作意识,提高综合素质,探索师范生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方法创新,努力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教育学院将以此次赛事为起点,每年度举办“微课大赛”,希望同学们认真总结、认真学习、不断改进,将来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