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教育学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推进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2-09-23]

为了向即将毕业的学生介绍毕业情况、就业形势暨推进毕业生就业率,2022年9月22日晚七点于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办教育学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推进会。院长米俊魁,院党委书记周越,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斯琴满都呼,副院长边琦,团学办于国佳、苏日娜、乌亚汗莅临此次会议。

        会议第一项:边琦副院长讲话。边琦副院长主要从本科教学工作的角度进行说明,就本科毕业情况做介绍。首先说明了毕业包括两部分。毕业和学位是分开的两件事情,毕业的第一个要求是按要求完成所有学分的学习;第二个要求是学分绩点达到毕业要求可以拿到毕业证,不同专业有不同的绩点要求,同学们认真核对及查缺补漏。其次说明了学位证的绩点不是按照所有学分计算,而是按照所学内容当中的五大类课程的学分计算。其中五大类课程包括:公共课、外语、专业必修课、教师教育必修课和实践课。选修课和通识选修课不纳入学分绩点计算。最后边琦老师预祝2019届的所有同学都能够如期毕业。

会议第二项:周越书记讲话。周越书记表示当前形势对于高等教育也许不是很强调,但是对于素养的培养要及早打算、做好规划。不管接下来做什么样的职业,更重要的是大家对于幸福生活的追求,为了这种追求找到属于自己的路。比如说很多知名的作家做过水手,要先就业再择业,不断寻找适应自己的岗位。我们要先选择的并不是马上能够赚钱的工作岗位。最先选择的是我们的心态,我们究竟要放宽就业的取向,还是受限于过去的观念?这是个问题。

会议第三项:米俊魁院长讲话。米院长对于2023届毕业生第一点建议是深入基层。建议毕业生们适当考虑去基层就业,目前我国有振兴基层政策,师范专业面向基层教师岗位更缺人才。第二点建议是降低标准。建议毕业生们考虑降低标准,比如先就业,在就业锻炼的过程中逐渐提升就业的质量,逐渐向好的工作岗位转化。第三个建议是建议本科毕业同学们积极报考研究生。对于本校学生来说报考本院研究生更加有优势,去年开始研究生报考急剧增加,目前研究生的竞争力更强,想考研从现在开始。最后希望2023届的毕业生顺利毕业、就业。

会议第四项:副院长斯琴满都呼讲话。满书记提到要督促我院定向研究生和本科生(109个公费师范生)要严格遵守诚信,按时毕业履行合同义务到定向单位报到就业,树立学院毕业生良好形象。毕业生要认真学习就业指导相关课程、讲座,关注国家就业政策文件通知,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招聘会、宣讲会,立足本专业特点提前准备就业材料。按时完成学业,考取各类资格证书,提前准备教师资格认证材料。掌握基层就业政策、提前准备报考选调生务员考试、教师招聘考试等材料,积极备考。

会议第五项:学就办主任于国佳老师讲解毕业生毕业手续办理相关工作。首先,除了拿走毕业证、学位证还要带走学籍档案、党员档案(学籍档案的以上材料内容是高中档案、大专档案、电子档案等,上述档案在档案室内存放)等材料。除此之外还要准备大学时期的自传(大学期间里对自己的总结思考和概括)。以上材料需要统一办理。

会议第六项:苏日娜老师讲解关于北疆就业网手续办理的相关事宜。一是北疆就业网的地址需要具体到旗县或区,不能只是某省某市等。二是在各位毕业生在信息核对后再次核对自己的专业是否准确,避免出现差错。三是注意报到证的办理。没有报到证部分用人单位不收档案。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关系到我院569名2023届毕业生当下最重要的头等大事,是学院当前一项紧迫的政治任务,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好“一生一策”就业帮扶制度,多措并举,精准施策,持续推进就业育人工作,充分做到服务学生、围绕学生、关照学生,继续坚持全院就业工作“一盘棋”工作格局,汇聚工作合力,努力完善管理、教育、指导、服务为一体的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力争做到让学生满意、学校满意、社会满意,抢抓就业关键期、冲刺期,推动学院2023届毕业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受当前疫情防控影响,学院也在千方百计挖掘各类就业岗位,为毕业生提供充足且高质量的就业岗位,为毕业生踏入社会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