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芬兰赫尔辛基大学Fred Dervin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日期:2021-04-08]

2021324日上午,芬兰赫尔辛基大学Fred Dervin 教授邀作“教育视野中跨文化交流(Interculturality for all in education)”的讲座。讲座由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承办,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的研究生们近50人参与讲座。

Fred教授从词意的角度剖析了Interculturality,详细解读了文化的内涵。不同国家对于文化内涵的解读是不一样的,交流的前提是确立在我们探讨的概念指向同一的意义。Fred教授指出:“文化很难被准确定义,可以被理解成是一种双边互动、双方理解基础上进行交流的过程。”

14F56

Fred教授使用Goole以“文化”为关键词在不同国家进行搜索,结果显示文化可以被外化为具体的实物,例如一个节日的庆祝,一种特色服装,也可以是某种特殊的符号。搜索结果大多呈现较为老旧,文化不仅沟通着过去,也紧密联系着未来。跨文化交流是一个持续的动态过程,但受到旧有认知的局限,许多国家的文化对外展示停留在陈旧的过去,以中国为例,我们的民族需要进一步向外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认识我们,让中华文化在他人的视野中活跃起来、更新起来。

理解跨文化交流有其必要性,Fred以麦当劳的本土化、以芬兰和中国文化差异为例,表明文化之间的交流深刻地影响着我们,从衣食住行到日常交谈。

受到COVID-19的影响,全球的凝聚力显得至关重要,为了更好的顺应这个时代,我们需要深刻理解跨文化交流的实质。

结合教育学专业,Fred指出:“作为教育工作者,对学生使用文化一词要做到精准。要培养学生有跨文化交流的包容心,能够正确看待同与不同。”

在学生问答环节,教授与学生围绕如何培养学生的跨文化思考方式进行展开。

Fred教授的学术讲座由浅入深,案例翔实,充满启示,引人深思,与会学生们表示,通过这次讲座加深了关于跨文化交流的理解,也深知作为未来教育工作者的重要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