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内蒙古民族教育研究基地 → 正文
内蒙古民族教育研究基地

内蒙古民族教育基地成员赴中央民族大学参加“文明交流互鉴:高等教育的国际对话”会议

[日期:2021-10-20]

20211017日至18日,在中央民族大学文华楼西区一层报告厅开展主题为“文明交流互鉴:高等教育的国际对话——‘民大七十载’国际教育会议”,该会由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苏德(中国)、Fred Dervin(芬兰)等教授负责,并诚邀国内外高等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此次会议并作主题报告,共同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高等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形成。内蒙古民族教育研究基地成员陈梅教授、菊花副教授、陶格斯副教授、成欣欣副教授、阿木古楞博士带领民族教育学专业硕士于美艳、刘鸣宇、董芩等一行人积极参与了此次国际会议,现场聆听了各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们深入浅出的讲解,从多角度分析了高等教育的多样性、国际化、高等教育的学科建制、高等院校的建设、民族高等教育的发展等问题。

本次会议,围绕着高等教育中的多样性、高等院校中的教与学、高等教育的学者之路、高等院校中的信息技术应用、高等教育中的福祉和高等教育的国际化等内容来开展。各专家分别进行主题报告,其中由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教授作了题为《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的报告、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教育学院院长Li Wei教授作了题为《Does Decolonising Education Apply to China?》的报告、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终身教授袁振国教授作了题为《对以学科为基础的学术建制的反思》等报告,不仅是一场成功的学术盛宴,而且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的启示与方向。

最后,苏德教授作出总结发言,他强调高等教育国际对话作为一个双向进程,不仅要关注全球问题,参与全球事务,向世界学习,吸收一流大学的经验,同时也要让世界真正了解中国的高等教育,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